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灵活性改造报告正文

报告 | 《电力需求侧灵活性系列:工业灵活性潜力及发展现状》

2023-09-28 12:06来源:落基山研究所北京作者:落基山研究所关键词:电力需求侧管理电力供需有序用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9月28日——今天,落基山研究所联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发布最新报告《电力需求侧灵活性系列:工业灵活性潜力及发展现状》。作为落基山研究所电力需求侧灵活性系列研究的首发之作,本篇综述报告及后续的细分行业子报告主要聚焦负荷基数大、调节潜力高的工业部门,探讨重点工业开发需求侧灵活性的技术可行性和实践潜力,以期为精细化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提供参考,助力行业全方位发挥需求侧资源潜力,为新型电力系统的灵活性需求提供支撑。

来源:

近年来,全国电力供需平衡偏紧,加强电力负荷管理、挖掘需求侧灵活性资源已成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迫切任务。从宏观看,2015年至2022年间全社会用电量年复合增长率达6.1%,最大用电负荷增速更高,年复合增长率为7.1%,负荷侧呈现出更大的波动性。从局部看,供需矛盾已经在部分地区凸显:2022年7、8月迎峰度夏期间,全国有21个省级电网用电负荷创新高,华东、华中区域电力保供形势严峻。除传统的夏季负荷高峰外,随着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华东、华中和南方区域负荷也已呈现出夏季和冬季双峰现象。以2022年2月迎峰度冬期间为例,在这一时间段内,江西、湖南、四川、重庆、上海、贵州等地部分时段电力供需平衡偏紧。可见,相比于电量平衡,电力负荷平衡的挑战更加严峻,亟需优化升级需求侧管理手段助力缓解供需矛盾。

从现状来看,我国需求侧管理仍以有序用电为主,尚未形成完善的市场化运作机制,用户侧负荷调节技术储备不足、主动响应能力开发程度相对较低。2021年,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指出,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要“大力提升电力系统综合调节能力”,“引导自备电厂、传统高载能工业负荷、工商业可中断负荷、电动汽车充电网络、虚拟电厂等参与系统调节”。与此同时,202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修订了《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首次新增需求响应章节,强调按照市场化、常态化、聚合化、可靠化方向推进需求响应工作,到2025 年各省需求响应能力达到最大用电负荷的 3%—5%,同时明确有序用电与需求响应的边界,要求精细化开展有序用电工作。

无论是精细化有序用电还是市场化需求响应,摸底用户负荷调节的技术可行性和建立可调节资源库都是必须的基础工作。一方面,在各类用户中,我国工业用户用电量达到57001亿千瓦时,在全社会用电量占比高达65%,而且我国工业体系完整、负荷结构丰富,理论上具备较大的需求侧灵活性挖掘潜力。另一方面,工业用户具有单体用电量大、沟通成本低等特点,是在当前有序用电实践中需优先考虑的负荷资源。因此,深入调研不同工业类别、不同企业间的负荷调节能力也有助于制定更加合理的电力需求侧管理方案。

基于以上洞察,落基山研究所此次联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发布的《电力需求侧灵活性系列:工业灵活性潜力及发展现状》报告重点对工业部门开发需求侧灵活性的技术可行性和潜力进行了分析。报告回顾了我国工业需求侧灵活性的发展历程,结合国内外现有研究和实践,识别各类型工业负荷适宜的需求响应策略,并对典型工业部门需求侧灵活性潜力进行了总结归纳(见下表)。尽管不同类型工业在主要调控设备、响应时间和响应潜力等维度具有明显差异,但在理想条件下,钢铁、电解铝、水泥、设备制造等行业均能实现20%以上的负荷调节能力,展现出巨大的工业需求侧灵活性潜力。在此基础上,本报告探讨了工业需求侧灵活性开发的技术、经济和管理挑战,旨在助力工业需求侧灵活性的规模化开发,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

640.jpg

图表 典型工业需求侧灵活性的主要调控设备、响应时间及响应潜力

落基山研究所常务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婷表示: “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要从源、网、荷、储多方面挖掘灵活性资源,以提高大规模消纳新能源的能力,并保证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其中,潜力巨大且有成本优势的需求侧灵活性应该得到更多关注,汇聚更多资源。未来,落基山研究所将持续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及更多行业伙伴携手,推动电力需求侧灵活性的关键技术落地、市场机制完善和可行模式推广,切实支撑电力需求侧管理在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需求侧管理查看更多>电力供需查看更多>有序用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