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企业正文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供电稳定可靠

2023-10-07 08:53来源:国家电网公司关键词:国家电网电网安全电网运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人月同圆,家国同庆。为了保障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美满的假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许多员工坚守电力保供一线,全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供电稳定可靠,用辛勤劳动把汩汩电流送往大江南北,送进千家万户。

坚守岗位 勇担责任

仲秋时节,南湖戈壁滩上寒意渐浓。10月4日8时,在位于新疆哈密市伊州区南湖乡的±800千伏天山换流站,运行值长刘群和班员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今年中秋节和国庆节,他们都要在站里值守。

天山换流站是±800千伏哈密—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起点。“双节”来临前,天山换流站已制订了保电措施。当天,刘群和同事们再次对站内设备开展巡查。

国网新疆超高压公司针对节日期间电网负荷波动大、天气变化快等特点,制订了保电工作方案。值班人员结合电网负荷变化,密切跟踪换流变压器、换流阀、调相机等设备运行状态,关注交流滤波器跟随负荷投退的情况。“双节”期间,该公司要求天山换流站负责人24小时在站值班,并增加了驻站值班人员,加大设备特巡特护力度。

上午的巡查工作结束后,值班员黄碧赤回到值班室。他顾不上喝口水,立刻整理上午的巡查记录,准备向值长汇报巡查情况。刘群说,为做好节日期间的保供工作,天山换流站的值班人员打起了十二分精神,认真开展每一次巡查,仔细核对每一个信号,准确执行每一项操作……

在加强人工巡查的同时,国网新疆超高压分公司发挥换流变全自动巡检系统、自动红外测温系统等智能辅助系统作用,实现天山换流站全站设备运行监视不留死角。

“大家对10千伏开关柜各连接点测温时,要将测温仪对准母排连接处,检查是否有过热现象,发现隐患及时记录。”在黑龙江尚志市66千伏新城变电站,国网尚志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二班值班长韩石向班员叮嘱道。

8月初,受台风“杜苏芮”影响,尚志市遭遇严重洪涝灾害,部分电力设施受损。供电员工第一时间出动,争分夺秒完成灾后抢险复电工作。

“双节”期间,国网尚志供电公司员工综合运用无人机、红外测温、带电检测等手段,巡查输配电线路和设备,排查并治理设备隐患,为灾后恢复重建提供充足电力保障。

在66千伏新元线8号塔附近,输电运检班员工万宏宇、孙大龙对线路开展精益化巡检。“我们运用无人机360度检查线路杆塔、导地线、金具、绝缘子及通道状况。无人机可自动识别线路缺陷,精准定位设备异常点,配合人工分析可诊断输电线路存在的隐患,提高巡检质效。”万宏宇说。

走进尚志市老街基乡龙王庙村,田里的稻穗已经压弯了腰。受损房屋已基本重建完成,受灾村民很快就能住进新房。老街基供电所台区经理王明华来到村里。“明华来啦,快进屋喝口水,你现在是大忙人,谁家有接电的事情都要联系你!”村民杨春贵热情地打招呼。杨春贵家的砖房已修缮完毕,王明华这天来是帮助检查屋里的电线。他发现房屋预埋电线由老式橡皮线和阻燃铜线对接供电,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便与杨春贵商量尽快将老式的橡皮线更换为家用阻燃铜线。

国网尚志供电公司在老街基、一面坡、亚布力等受灾乡镇建立了灾后重建便民服务点,跟进灾后重建项目进度,保障客户用电安全可靠。

履职尽责 精心巡线

10月2日清晨,在重庆市玉峰山镇中兴村,天空中飘洒着细雨。国网重庆送变电公司员工周飞和卓廉惠在湿滑的山路上小心翼翼往上走。当天,他们要完成500千伏明石Ⅰ线7基铁塔、线路及通道的特巡工作。

500千伏明石Ⅰ线是重庆电网重要输电通道。该线起于500千伏明月山变电站,止于500千伏石坪变电站,全长52千米,共108基铁塔,其中28基铁塔位于玉峰山镇的山上。“双节”期间,国网重庆送变电公司安排巡检人员巡检重要输电线路。

“大家巡检前再检查下望远镜、测距仪、无人机。”当日7时,车子停在了玉峰山半山腰。工作负责人周飞开完班前会,便和班员卓廉惠一起开始巡线。

从公路停车点走到周飞和卓廉惠当天要巡检的第一基铁塔处要30分钟左右。抵达塔下后,两人立即开始检查,重点检查铁塔基础是否牢固、接地状况是否良好、螺栓是否完好。

“通道无外力破坏施工。”“树线距离约9.5米……”周飞用望远镜观测线路通道情况,卓廉惠则用测距仪测量线路通道下方树竹的垂直距离。记录好数据,两人朝着下一基铁塔走去。

两基铁塔直线距离约600米,但步行单程需要40多分钟。“在山上巡线,看着铁塔在眼前,但是得绕道走,从这里下山,再上另一座山。有时我们一天要走2万多步。”周飞说。车到不了的地方,巡线只能靠双腿。山高路陡,巡线人员还要背着各种巡检测温设备,遇下雨天,就更考验他们的体力和耐力。

16时,周飞和卓廉惠完成了当天的巡检任务,未发现影响线路安全运行的缺陷及隐患。

10月1日,国网天津蓟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输电运检室主任刘立飞和同事王秋生来到蓟州区下营镇,应用无人机自主巡检山区输电线路。

这次他们有了“新伙伴”——无人机固定机巢。“无人机固定机巢配备了‘5G+北斗’定位技术,5G的‘快’加上北斗的‘准’,能实现精准导航和输变配专业协同巡检,及时发现、处理设备隐患。”刘立飞介绍。

燕山脚下的蓟州是天津市唯一的半山区,多样的地貌给电力设备巡检运维带来一定困难。为保障“双节”期间可靠供电,假期前,国网蓟州供电公司在蓟州北部山区部署2座无人机固定机巢,机巢装设了先进的降落引导系统、抓取机和基于机械手臂的电池更换系统,可以实现无人机精准降落、电池快速更换及自动充电,满足无人机高频次、无间隙、连续飞巡作业要求。

“现场风速小于5级,电杆、定位信号正常,准备起飞。”8时45分,王秋生操纵无人机固定机巢对35千伏燕下线开展远程自主巡检。一架搭载可见光及红外镜头的无人机从机巢腾空而起,按照预先规划的航线开始飞巡任务。“我们只需要操纵无人机飞到离导线3米的地方,打开红外镜头,就可以根据屏幕上的设备温度判断线路是否异常。”王秋生说。

与此同时,在30千米外的国网蓟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输电运检室,技术人员通过无人机自主巡检系统实时监督现场飞巡情况,无人机图像远程上传至平台,人工智能缺陷识别软件开始查找缺陷。缺陷经技术人员复审后被推送给线路检修人员。

刘立飞说:“这些新技术让线路、设备的缺陷隐患治理既精准又快速,实现了山区电网设备智慧化运维,更好保障节日期间可靠供电。游客们玩得舒心,我们心里也踏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电网运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