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与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2023-10-10 08:37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新型能源体系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院长 董旭柱:

随着全球新能源的迅猛发展和电力系统数字赋能的快速演变,如何深入理解和把握能源电力变革的前沿动向已经成为专家学者、电力工程师乃至政策制定者的重要课题。《新型电力系统新型能源体系》一书聚焦时代关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科学理性和系统性思维,围绕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更好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系统性提出了能源电力创新的目标、定位和实施路径,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供了重要参考。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教授 翟融融:

新型电力系统是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载体。《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是国内外首部关于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的基础理论研究著作,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理论意义。本书从认识、方法和实践等多个方面开展分析研究,对于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全球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有益参考,更有助于社会各界更好地把握“双碳”目标下的未来发展趋势,汇聚推动能源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大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 李卫星:

《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的出版发行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助于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本书从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论三个范畴,系统阐述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大意义、方法论和以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路径,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大连理工大学正与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新型电力系统联合研究院开展合作,立足辽宁风光火核储资源品类丰富和新能源发电高占比的特点,助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双碳”目标落地。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王志伟:

《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是国内外首部关于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的基础理论研究著作,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展现了“大国重器”“顶梁柱”的责任担当。该书从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三个方面,回答了新型电力系统“是什么”“怎么建”等问题,提出了以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五化”路径,具有很强的开创性、系统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国网山东电力将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关键抓手,坚持全员创新、全域创新、全速创新,着力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的山东示范,助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杨勇:

《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一书是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生动实践,理论扎实、逻辑严密、论证充分,体现了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的高度统一,将对新时代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国网安徽电力将围绕电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聚焦电力供应安全与绿色低碳转型,推进以“一型三力”皖美电网为核心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构建省内特高压交流环网,推动安徽电网成为长三角承接外电“大中心”、省际转送“大枢纽”、绿色清洁能源资源配置“大平台”,服务抽水蓄能、新型储能建设,助力安徽建成千万千瓦级绿色储能基地,提升电网绿色承载力;推动数字赋能,提升电网柔性适变力、融合发展力;瞄准前沿方向,探索氢能技术等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作用,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国网新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郭炬:

《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一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新型电力系统“是什么”“怎么建”等基础理论,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定位、内涵特征及推动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等方面进行了集中阐释,为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提供了理论指导与实践基础。抽水蓄能电站是电力系统和电网安全稳定高效运行的重要支撑,是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国网新源集团以开发建设运营抽水蓄能电站和调频水电厂为主业,以服务电网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为基本使命,将积极推进集团化、集约化、专业化、平台化建设,当好抽水蓄能行业的主力军和专业排头兵,在助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服务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担重任。

微信图片_20231010083609.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新型能源体系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