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企业正文

国网北京电力:首都新“一翼”生机勃发

2023-10-10 16:27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景晓薇 孙笑一关键词:微电网电力市场国网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初秋时节,北京通州大运河畔绿意不减。这里既有负氧离子丰沛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还有新落成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新型电力系统实验基地、智能微网“零碳”村庄……凡此种种,支撑构建北京城市副中心居民的绿色生活,也书写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未来。

“使北京城市副中心成为这座千年古都又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沿着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前行坐标,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加快推动新型电力系统示范项目建设,聚焦能源、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擦亮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的底色。

“这几天阳光足,用不完的电还能储存起来,大家都盼着今年光伏发电能带来更多收益呢!”在今年度夏用电走访期间,潞城镇前疃村党支部书记贾旭峰对通州供电公司员工说。作为国家森林乡村、全国文明村镇,前疃村自2022年起大力推进屋顶光伏建设,已建成分布式光伏907.04千瓦,“十四五”时期还将增加900千瓦容量。随着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的快速增长,电量消纳给当地配电网带来新的挑战。

2022年年底,国网北京电力建设的交直流混联微电网系统在前疃村投运,配备2台150千瓦时移动式储能装置,可以100%消纳全村新增光伏发电量。“每年光伏发电量约144万千瓦时,相当于200户村民一年的用电量。同时,在电网遇到特殊情况时,微电网可凭借储能装置秒级恢复供电。”通州供电公司设备部专责宋嘉琚介绍。

北京城市副中心电网是典型的受端城市电网,外来电占比较高。随着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持续推进,本地电源支撑能力有限的问题日益凸显,必须坚持本地电源开发与引进外受电并重。

以构建数字化低碳城市电网为目标,国网北京电力深入挖掘潜能,先后发布《北京城市副中心电网发展行动计划(2023~2035)》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示范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规划新建北京东—通州北等3条500千伏外受电通道,加快构建南、北、中多点、多向、多元的外受电格局,确保来自内蒙古、山西、吉林等地的绿电引得进、落得下、供得好。同时,该公司主动服务本地光伏发电、地源热泵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电源并网,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全面满足城市副中心的绿电消费需求。

作为首都新“一翼”,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日新月异。如今,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成为首都文化旅游的新地标。8月25日,市民于先生在位于文旅区的大高力绿建融合数字化零碳变电站为新能源汽车充电。该变电站集光伏发电站、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等于一体。和常规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相比,这里的能源来自光伏发电。站内除了设有4台120千瓦直流快充桩以外,还安装了2台15千瓦车网交互双向充电设施。利用车网交互双向充电设施,新能源汽车可参与电网峰谷调节,让车主体验谷段充绿电、峰段有收益、出行零成本的绿色出行方式。

随着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满足市民绿色出行的前提。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在运的750台充电桩有效支撑新能源公务用车和私家车出行;通州6个高速服务区共有38台120千瓦大功率充电桩,实现了充电设施全覆盖;86座国家电网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合理分布在旅游景区、大型商业中心、居民小区、医院周边,方便市民日常生活。

为了更好服务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助推新能源汽车下乡,国网北京电力结合首都电网实际,创新打造了车网互动平台,并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先行先试。该公司营销部主任宋鹏介绍,该平台对接调度系统,实时接收电网调控需求;对接华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聚合新能源汽车、充电运营商等可调负荷资源参与电力交易,推动释放现有电网资源,提高绿电消纳能力。

此外,在不久前揭牌成立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新型电力系统实验基地内,国网北京电力配置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检测流水线,实现所有品牌充电桩的批量化、无人化测试,显著提升充电桩检测效率。

从绿色森林到绿色能源,从绿色建筑到绿色生活,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动能愈发强劲,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秀美画卷徐徐铺展。国网北京电力将以“双碳”目标为指引,助力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以电力之为答好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二十年之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微电网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国网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