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企业正文

十年御风 远景八桂结秋实!

2023-10-16 09:38来源:《风能》作者:王芳关键词:远景能源风电项目广西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年耕耘,十年收获。随着广西新能源开发的提速,远景在广西的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已超过 250 万千瓦,市场占有率达 25%,成为广西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整机设备厂商。面对广西丰富的风能资源和独特区位优势,从不断提高的设备适应性到产业基地建设,远景将为这方山水增添更多绿意。

十年来,作为政府和企业的零碳技术伙伴,远景扎根八桂沃土,与广西风能优势有机结合,开发风能资源,投资建设风电场;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围绕新能源装备制造及利用,建设智慧能源产业基地,协助广西构建绿色能源体系,打造风电全产业链,为当地新能源产业注入强大动力。

六堡茶产地添“风”景

初秋时节,广西苍梧县六堡镇连片的茶山郁郁葱葱。山岭之上一排身披绿衣的“大风车”轻挥叶片,晨迎朝阳,夕送晚霞,清流白云,山光烂漫,为这方山水输送着绿色能源,也守护着这片绿水青山。

沿着宽阔的水泥道路上山,两侧边坡种植的树木、竹林修葺得整整齐齐,各色的花朵迎风摇曳。这里原来是一处狭窄的防火通道,乱石杂草丛生。风电机组上山后,防火通道被整体拓宽硬化,就连大型救援设备、消防车都能快速通达。行至途中,有凉亭闪现在高处,正好歇脚。眼前茶汤袅袅,四下眺望,虫鸣鸟叫更显幽静。

微信图片_20231016093641.jpg

六堡镇地处瑶山和大桂山余脉,是六堡茶的原产地。六堡茶已经有1500多年的种植历史,清嘉庆年间即入中国名茶之列,远销东南亚各国。其制作技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风电项目建成后,在每年的国际茶博会上,来自全球各地的茶友相聚于此,在领略当地茶文化的同时,欣赏沿途“风车”美景。

据了解,六堡一期5万千瓦风电项目,采用了20台远景EN-141/2.5MW机型,于2020年9月底并网,2021年和2022年的年利用小时数分别为2276小时和2417小时,能量可利用率(PBA)超过98%,时间可利用率(TBA)高于99.5%。项目年均发出1.17亿千瓦时绿色电力,并反哺了当地的绿色产业。

“考虑到当地六堡茶的产业特色,我们在原本白色的塔筒上设计出以绿色为底色的彩绘图案,升压站采用了古风的建筑风格,实现工业与旅游产业、生态环境的完美融合。”远景能源中部区域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广西代表处总经理许阳向《风能》介绍道。

风电场的建成,带动了沿途茶叶、柑橘等农产品的销售,以及农家乐等第三产业的兴旺,为农民在家门口增加了一项额外收成。建设者、游客的进出,为闭塞的乡村打开了生动局面;当地的茶文化、瑶族节日活动,促进了内外交流与繁荣。苍梧县六堡茶的年产值达50多亿元。由绿色“风车”装点的乡村公路,形成了集风力发电、观光旅游、环保示范于一体的风电长廊。

技术创新让风机更友好

站在钦州三娘湾向远处眺望,这里是有着“海上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白海豚的栖息地,一台台身披白海豚彩绘的远景智能风电机组,在江海交汇处列阵以待,迎风展翅,外观以海浪图案绘制的升压站让人误以为是某个博物馆。在同样采用远景机组的玉林风电场内,船型的升压站已经成为当地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这些环境友好型风电场,叶片的转速看起来并不快,却同样能发出可观的电量,这得益于远景大兆瓦机组的技术进步。作为行业内首创低风速风电机组的企业,远景通过大扭矩齿轮箱技术,扩大了机组发电风速的区间,实现微风启动,进而提升了低风速风电场的发电量。同时,大扭矩齿轮箱的运用大大降低了叶尖速,噪音比传统风电叶片降低3~5分贝。

该技术最早运用于远景江阴分散式风电示范性项目。经过验证发现,大扭矩齿轮箱在稳定性、安全性和发电量上皆有保证,并推广至对环境有明确要求的区域。2021年“国补”退出后,风电机组的安全性、收益率受到业主更多关注。远景智能风电机组此时显现出明显优势,使机组之间可以通讯,提前感知机组内外的风险点,形成对整个风电场的智能风险把控,同时采取相应策略,助力开发企业提高风电利用率、降低度电成本。

此外,针对广西陆上风能资源特点,远景以多种风轮和功率的组合,量身定制适应不同场景的解决方案。西南地区多雷暴,远景机组以高于行业标准的要求,对叶片和机舱罩做了防雷增强设计和测试,最大程度上规避雷击火灾事故风险。面向西南复杂地形,采用分离涡模拟DES技术进行微观风况仿真,计算载荷结果与实测数据吻合,计算精度远超行业普遍算法。在建设山地项目时,远景采用安全、成熟、高效的第三代自研单叶片吊装工艺,与常规风轮整体吊相比,机位占地节省40%以上,风速窗口扩大到8~10米/秒,而吊装效率不减。

扎根广西,深度布局新能源

伴随广西社会经济发展加快,全区用电负荷增长迅速。广西风能资源良好,发展风电成为其实现能源转型和完成可再生能源消纳目标的重要抓手。《广西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重点推进风电规模化发展。《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提出,重点打造风电产业链。广西开始以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为主线,积极打造亿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

早在2021年4月,远景即与钦州市人民政府签订《远景智慧能源产业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总投资约50亿元,在钦州港片区投资建设远景智慧能源产业基地,打造集智能风电主机、大型海陆风电机组叶片制造、叶片测试验证中心及其他配套产业,年产能可达500台套,助力广西构建完整的智慧风电产业链。目前,一期风电整机及二期叶片项目均已投产,累计交付百余套智能风电机组产品。今年9月中旬,由该基地生产的广西首套智能风电机组叶片于钦州港发运至广东惠州海上风电场。此外,远景在北海、贵港等多地均布局了智能风电机组、智慧储能等产业基地。

微信图片_20231016093632.jpg

远景钦州智慧能源产业基地落成后,风电上下游产业链已逐步进入钦州港片区,涵盖塔筒、导管架、海缆、变频器、变流器等厂商。该基地成为了钦州的一张名片,受到自治区领导的一致好评。

为了全面参与新能源产业,远景作为国内头部风电储能的综合能源解决提供商,在钦州灵山县建设了广西首批共享储能项目之一,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容量200MW/400MWh,预计今年10月底全容量并网。

在海上风电方面,广西起步较晚,但加速很快,规划装机容量超过2000万千瓦。其海域所属的北部湾大部分区域多年平均风功率密度达200瓦/平方米,是我国加快推动海上风电集群化开发的重点区域。今年5月,广西首批海上风电示范项目陆续开标,远景接连中标国家电投广西钦州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和广西投资集团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装机容量接近50万千瓦。针对广西海上低风速场景,远景推出EN-226/8.5和EN-252/10.5两款机型,继承积累多年的海上成熟平台,采用经典可靠的传动链布局和第四代先进翼型实现高电量捕获,依托技术创新达到极致模块化工程效率最优,并具有强抗台风能力,已经过充分的市场验证,将分别应用在此次中标的两个项目中。

面向海外市场,广西的区位优势明显,是唯一与东南亚国家既有陆上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份。远景将立足钦州智慧能源产业基地,以钦州港为依托,面向东盟,为越南、柬埔寨、老挝等东盟国家新能源发展注入新活力,共建绿色“一带一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能源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广西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