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企业正文

国网福建电科院:打造电力无人机远程巡检“创新样板”

2023-10-20 14:17来源:中国能源网作者:王忠平 梁曼舒 郭清梅关键词:无人机电力巡检数字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雨要来了,1号应急巡检任务已启动,现场风速小于5级,网络、定位信号正常,准备起飞。”10月9日,在福建平潭110千伏前进变电站附近,一架搭载可见光及红外镜头的无人机从无人机机场腾空而起。操控该无人机的是一百公里外的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技术人员陈文彬,他通过“无人机机场网格化作业模块”远程实时操控无人机进行巡检作业。据了解,这次无人机飞行是强对流天气到来前的灾前特巡工作,为漂浮物、边坡滑落等隐患排查提供数据支持。

“以前执行巡检作业时,无人机只能依托固定航线飞行,航线规划费时费力,且难以满足应急条件下巡检对象不确定、巡检范围不明确的巡视特点。”国网福建电科院输变电中心副主任陈伯建说:“现在,依托‘无人机机场网格化作业模块’,操作人员可远程实时操控无人机巡检,航线跟着现场需求实时调整,可应对各种突发巡检需求,节约大量应急航线规划时间。”

无人机远程操控最大的难点在于通讯的可靠性,为突破这个技术难题,国网福建电科院无人机攻关团队开展降延时、提稳定的通讯链路专项研究,通过“前端通信连接技术”,搭建网页端和无人机机场的数据直连链路,将指令通信延时降低至300毫秒。同时,团队制定包括通讯丢失、电量不足等多项紧急条件下的应对策略,保证巡检全流程安全可靠。

“通过‘无人机机场网格化作业模块’,用户可实时了解现场作业情况,查看作业无人机巡检图像及航行轨迹。当巡检任务完成,巡检图像将远程上传至后台并自动命名匹配,同时启动人工智能缺陷识别功能,查出内在隐患缺陷。技术人员对缺陷复审后,推送给线路检修人员。整个巡检过程实现数字化管理、远程化操控、无人化作业,有效提升了应急环境下的现场勘察效率。 ”国网福建电科院专责李哲舟介绍。

截至目前,国网福建电科院通过机场网格化作业模块实现了不同厂家、不同型号无人机机场的统一接入,累计集中监控全省机场59台。此外,该院还牵头制定了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标准《电力无人机机场技术规范》,加快推进“小型化、低功耗、高可靠”机场建设,为机场规模化应用贡献福建经验。

下一步,国网福建电科院将积极探索无人机机场规模化应用,加大无人机机场配置,拓展无人机机场多场景应用,以“管理规范化、业务数字化、技术实用化、队伍专业化”的要求,加快构建现代设备管理体系,推进运维模式数字化转型,让电网更“智能”,以数字化技术赋能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人机查看更多>电力巡检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