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煤价何时迎来触底反弹?

2023-10-27 09:05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吴文静关键词:煤价电煤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下半月,煤价呈现阴跌走势。港口市场上下游处于弱势拉大锯状态,市场较为冷清,煤价节节败退。环渤海港口卸车增加,但空泊较多,装船量偏低,进出港作业失衡,整体库存继续向上累积。与此同时,下游电厂库存较为充足,非电行业刚需采购,对港口煤价接受度偏低。但在上游发运成本及预期支撑下,部分贸易商降价出货意愿不强,仅少数报价下探明显,整体煤价继续处于持续回落走势。那么,11月份,市场能否触底,煤价能否反弹呢?

首先,短期,煤价或将延续回落走势。

港口方面,大秦线检修结束后,日发运量由100万吨猛增至125万吨,煤炭资源集港较前期有所改善,下锚船不多,调出持续低位;受以上因素影响,港口库存呈上行态势。截至目前,北方八港存煤已增至2514万吨。进入11月份,随着气温下降,东北、华北地区供热大面积启动,居民用电需求增加。按库存消耗进度推断,11月上旬,下游主要消耗高库存,采购数量有限,市场反弹机会不大。原因:一是天气暖和,用电量和耗煤量不高;这一阶段,我国尤其华东、华南地区气温偏高,居民用电需求增幅受限。另一方面,出于增收节支考虑,在电厂高库存的情况下,需要一段时间消耗高库存,然后才会有采购出现。

其次,非电行业需求回落。

近期,化工行业耗煤持续下降。数据显示,10月下旬,化工行业周度耗煤量出现回落,而“金九银十”过后,钢铁、水泥等行业企业将迎来消费淡季,预计工业用电和耗煤需求增速放缓。供暖和冬储方面,东北、华北等地早在九月份至十月上旬就已全面启动拉运采购计划;而进入十一月份,化工、水泥等行业用煤需求转淡的同时,初冬时节,民用电负荷的增量很难补上工业用电负荷下降的缺口,或将出现一个明显的空档,也就是说十一月上旬的沿海电厂日耗很难恢复至200万吨以上的高位。此外,大秦检修结束后,铁路运力恢复至高位;运量的猛增,对应的是需求的不足,会促使环渤海港口库存不断垒库,煤价依然存在回调空间。

再次,11月中下旬市场有望稳住。

大秦线检修期间,环渤海港口库存不降反增,铁路运输的多元化,以及需求的低迷可见一斑。预计经过11月上中旬的积极消耗,叠加煤价持续倒挂,后续市场煤发运减少,促使市场供需转向平衡。等到沿海电厂日耗恢复至200万吨以上的位置,叠加环渤海港口再次大幅去库之后,市场煤价才可能触底反弹。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吴文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