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市场正文

整机商多种方式抢滩国际市场!

2023-11-02 10:03来源:《风能》杂志作者:赵靓关键词:风电整机商风电走出去国际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我国风电机组累计出口4224台,出口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大关,共计1192.9万千瓦。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2022年我国风电机组新增出口量相比2021年有所下降,但新增出口的国家数量却大幅提升,较2021年增加7个国家。这意味着到2022年,我国风电机组已遍布全球五大洲、49个国家;也意味着,近些年来我国风电机组受到更多新兴市场的认可,实现在国际市场的加速发展。

微信图片_20231102100143.png

通过梳理2022―2023年的相关信息可以发现,我国风电整机出口正迎来历史性机遇,呈现几大发展趋势。

赢得发达国家市场认可

2022年,我国有6家整机企业向21个国家出口了风电机组,包括7个发达国家。这些国家中,有6个是我国在2022年前即成功实现出口的市场,包括:金风科技向德国发运5台机组,容量为20.5MW;向希腊发运2台机组,容量为5MW;向西班牙发运2台机组,容量为5MW;向澳大利亚发运16台机组,容量为72MW。远景能源向法国发运26台机组,容量为66.125MW。明阳智能向意大利发运10台机组,容量为30MW。此外,还有1个国家是在2022年新开拓的,为奥地利,金风科技向其发运3台机组,容量为10.1MW。

如果说2022年我国整机企业在欧洲发达国家市场颇有建树,那么2023年可视为布局亚洲发达国家市场的关键时期。

据了解,2023年3月30日,我国首台出口日本的风电机组在天津港装船。它由明阳智能制造,机型为MySE3.0-135,采用半直驱紧凑型技术路线,搭载抗台风技术。此前的信息显示,明阳智能早在2022年2月就已经与日本EPC公司清水建设签署了协议。该风电项目位于日本富山县下新川郡入善町,共需3台机组,计划于2023年实现投运。

2023年,明阳智能又与韩国风电机组制造商、风力发电企业Unison签署了本地化合作协议,拟投资4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加强推进韩国和全球业务。据明阳智能的公开信息,这项合作包括新建风电机组机舱装配厂、叶片制造厂,开发与投资陆上及海上风电场等。虽然在国外建厂进行本地化生产并不能够算作整机出口,但可以实现此类合作,充分体现出我国风电整机企业的综合能力,表明其产品技术正在受到全球的广泛认可。

进入成熟市场的收获期

相比发达国家,我国整机企业进入发展中国家市场的时间更早。他们凭借丰富的适用场景、高效的发电能力、稳定的运行业绩,在不少国家已经站稳脚跟,持续获取订单。

以印度为例,到2022年我国已累计向该国出口风电整机882.3MW。2023年,我国风电整机对印度市场的出口势头更加强劲。5月,全球头部可再生能源投资商麦格里资产管理公司旗下持股公司印度Vibrant能源公司,计划从远景能源订购45台3.3MW风电机组,总容量达到150MW。这是继2023年第一季度连获印度4个风电项目总计1092MW的订单后,远景能源再次获得印度市场认可。6月,远景能源又从Serentica Renewables公司拿下350MW的机组供货合同。

哈萨克斯坦同样是我国整机企业较早进入的一个市场,到2022年已累计向其出口机组623.76MW。2023年3月31日,三一重能哈萨克斯坦阿尔卡雷克48MW风电项目首批机组部件顺利从霍尔果斯口岸启运。项目建设包括由三一重能打造的10台4.8MW风电机组。一个多月后,国家电投中电国际与哈萨克斯坦能源部、萨姆鲁克-卡泽纳主权财富基金、三一重能又签署了1GW风电+储能的谅解备忘录。

2023年年初,金风科技与巴西圣弗朗西斯科水电公司合作的卡萨诺瓦二期项目正式签约。据了解,卡萨诺瓦项目群于2012年开始建设,共安装180MW海外品牌机组。2014年后,由于找不到合适的解决方案,项目停工5年之久。正是金风科技利用成熟、可靠的技术能力使项目重新焕发生机,牵动双方在卡萨诺瓦二期项目上结缘。

类似案例还有很多,如中国电建中南院在玻利维亚的布局,运达股份在塞尔维亚的布局,明阳智能在菲律宾的布局,都在2023年再度开花结果。

顺利打通“海外+海上”市场

在我国截至2022年年底累计出口的11929 MW风电机组中,陆上风电机组有4112台,容量为11439.2 MW;海上风电机组有112台,容量为489.8 MW。出口海外的海上风电机组虽少,却意味着部分整机企业已经获得“两海”市场的双重认可。

2022年,运达股份成功获得首个“海上风电+海外市场”项目⸺_越南朔庄海上风电项目的供货合同。

2023年,明阳智能为日本富山县下新川郡入善町海上项目出口3台风电机组,不仅实现了我国风电整机在日本市场中“零的突破”,也成功推动我国风电顺利布局日本海上风电市场。

此外,明阳智能在2023年4月18日对外宣称,该公司已与巴西塞阿拉州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携手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建设。

菲律宾同样对中国海上风电设备与工程能力颇感兴趣。2023年6月,菲律宾参议长苏比瑞表示,当前全球化石燃料等能源的价格上涨,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超越“旧技术”,海上风电正是一条可行之路。中国能源企业在新能源领域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发展经验,并享有良好声誉,希望他们未来在菲律宾建设更多的海上风电项目。

据了解,菲律宾能源部此前公布了《可再生能源法》的修改条款,允许外国可再生能源企业掌握百分之百的所有权。菲律宾能源部副部长罗薇娜·格瓦拉指出,目前有许多中国企业在菲律宾发展,但在海上风电建设方面并没有太多中国企业参与。希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菲律宾生效后,能有更多中国投资者参与到菲律宾海上风电开发的行列中。

搭上一体化解决方案快车

近年来,不少国家制定了降排减碳、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目标。国际市场,尤其是一些发达国家的绿色能源开发方式,正从单一的风电或光伏项目,向综合能源项目开发与利用转变。中国拥有成熟高效的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技术,以及完备的产业生态链条,能够充分满足国际市场对综合能源项目开发的需求,从而通过一体化解决方案带动风电机组出口。

以摩洛哥为例,近年来该国政府持续加快新能源、海水淡化和氢能领域开发,并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计划在203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52%;同时规划了海水淡化和氢能领域发展蓝图,加快能源结构转型。

2023年4月12日,中国能建国际建设集团与沙特阿吉兰兄弟公司和摩洛哥盖亚能源公司签署摩洛哥南部大区绿氢项目合作备忘录。这是继签署埃及绿氢项目合作开发备忘录后,中国能建发挥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加强全球第三方市场合作,在海外新能源及“新能源+”市场开发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摩洛哥南部大区沿海地区,主要包括建设一个年产量140万吨绿氨(约合32万吨绿氢)的生产工厂,以及配套的2GW光伏、4GW风电项目建设和后期运维等。

携手应对欧洲能源危机

近些年,中国风电整机企业布局国际市场的行动,总体而言机遇大于挑战。一方面,有欧洲整机企业的产品出现了一定质量风险,在某种程度上为中国风电整机企业进一步扩大欧洲风电市场份额创造了机会。另一方面,2022年年初爆发的俄乌冲突,导致欧洲出现能源危机,不少国家开始寻求能源的自给自足,结合低碳发展理念,将能源开发方向更多地集中在可再生能源领域。

中国风电拥有完备且极具成本竞争力的全产业链条,且掌握了全球领先的风电技术。与中国风电企业携手开发本国风能资源,以保障能源安全,在一些具备风能开发条件的欧洲国家看来,是在摆脱能源危机的同时实现绿色发展的最优解。

以北马其顿为例,由于该国存在电力不足情况,不得已在2022年9月实施了为期30天的全国电力供应危机状态。北马其顿政府正持续加大对新能源的支持力度,以提高能源供应的稳定性,摆脱能源短缺问题。2023年1月,金风科技成功签约北马其顿43.2MW风电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将使用9台金风科技GW155-4.8MW智能风电机组,是当地单机容量最大和装机规模最大的风电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风电走出去查看更多>国际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