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市场正文

国内首套宽频快速保护装置在舟山投运

2023-11-02 13:26来源:中国能源网作者:丁超 许鑫 刘黎关键词:直流输电换流站国网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日,国内首套柔性直流系统宽频快速保护装置在舟山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定海换流站投运。

该装置测量采样率达1000千赫兹,是人耳能听到最高频率20千赫兹的50倍,每秒钟可采集记录1兆个电压或电流数据点,从而压缩“提取完整故障信息”所需的时间,装置整体保护动作时间在2毫秒以内,最大程度保障电网持续运行,提高供电可靠性。

柔性直流输电作为一种新型输电技术,具有故障发展快、故障特征复杂等特点,要求故障保护装置具备高速率、高可靠性信号传输技术和先进的故障识别算法,实现准确、迅速地隔离并切除故障。

“通过应用宽频快速保护装置,能够对故障‘听得更远、认得更准’,减小直流线路保护动作时间,实现故障线路选择性快速隔离,降低工程造价,提升柔性直流电网供电可靠性,是国网浙江电科院和舟山供电公司科技创新与技术支撑网格化工作的重要成果。”国网浙江电科院倪晓军博士介绍。

依托舟山五端柔直工程长期运行的经验,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国网智研院和国网浙江电科院等多家单位组建了联合攻关团队,着力提高柔性直流输电故障保护装置的性能。本次研发的设备在故障识别方面,通过对故障时波形的特征进行提取并分析,可有效辨别雷击干扰与真实故障。在测量精度方面,集成宽频电压互感器和宽频电流互感器,可监测更高频率更宽范围的电压电流数据。在故障响应速度方面,提出基于FPGA加速的微秒级数字保护启动方法,发明正负极线故障信号高速同步采样、短帧多通道轮询数据传输技术,在2毫秒内实现柔性直流电网故障线路快速可靠识别。在搭建测试环境方面,开发基于FPGA的直流线路宽频模型,搭建百纳秒级实时仿真测试系统,解决柔性直流电网故障线路快速隔离理论和试验验证难题。

项目成果投运后,将突破制约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化及规模化应用的系列“卡脖子”关键难题,增强我国在柔性直流电网和快速保护领域的技术实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直流输电查看更多>换流站查看更多>国网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