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电力市场化交易市场正文

重庆电力现货市场完成首次短周期结算试运行

2023-11-02 17:40来源:央视新闻关键词:火电机组电力市场电力现货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日,记者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获悉,重庆电力现货市场完成首次短周期结算试运行,达到预期目标,标志着重庆初步构建了“中长期+现货+辅助服务”的完整市场体系。

本次结算试运行采用“中长期合约作为结算依据管理市场风险、现货交易全电量集中优化”的交易模式,重庆市内全部在运的28台市场化火电机组、63家售电公司参与了本次结算试运行,未直接参与市场的工商业用户由电网企业代理参与,重庆市内市场主体首次通过现货市场进行电量结算。

结算试运行前,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重庆电力交易中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精心编制结算试运行工作方案并广泛征求市场主体意见,组织开展了面向发电企业、售电公司和电力用户的专项宣贯培训,帮助市场主体深入理解市场交易规则和结算试运行工作方案。

结算试运行期间,电网运行安全稳定,市场运转平稳有序,现货技术支持系统运转正常,现货市场的竞价、出清、结算等全部市场环节得到了有效验证。市场出清价格变化充分反映了当前电力供需情况,有效还原了电能商品的时间价值,达到了预期效果。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结算试运行通过真实反映电力供需关系的现货市场价格信号,引导电力用户由“按需用电”向“按价用电”转变,促进了源网荷储各类资源灵活互动。

下一步,重庆将认真做好本次结算试运行总结,认真听取市场各方反馈意见,持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修订完善现货市场运行机制,加快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力争早日实现电力现货长周期结算试运行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