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市场正文

广东电网佛山供电局:研发变电设备状态智能全感知分析系统

2023-11-03 15:56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许澜关键词:变电设备数字化电网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广东电网公司佛山供电局试验所自主研发的“基于智能传感技术的变电设备状态全面感知及主动分析系统”投入应用。该系统以智能传感技术为基础,实现了对变电站全站设备的全方位感知和智能检测,显著提升了设备状态检测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随着电网规模的大幅增长,运维工作愈加复杂,依靠人力为主的传统运维检修模式已经难以适应电网发展需求。与此同时,海量增加的设备检测数据未得到充分利用,设备状态评价缺乏统一管理平台,变电站全站设备检测缺少智能化方案。为此,佛山供电局试验所智能技术应用团队依托智能传感、机器学习等技术,历经五年攻关,自主研发出“基于智能传感技术的变电设备状态全面感知及主动分析系统”。该系统适用于GIS、变压器、断路器、避雷器、开关柜、刀闸、电容器等各类设备的实时监测,可开展特高频、超声、暂态地电压、泄漏电流等状态数据的智能诊断,有助于及时发现和处理设备缺陷。该系统实现了变电站全站设备智能化检测,并被广东省机械工业协会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高效能、高精度是该系统的一大亮点。项目负责人唐琪介绍:“在开发过程中,我们创新改进了设备缺陷图谱识别技术,提出了‘理想’正则化及模式树算法,比谷歌网络等先进算法的网络计算量减少了60%,也大幅提升了缺陷识别的准确度,为设备消缺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设计的驱动电路,还将检测灵敏度提高了20%以上。”同时,该团队还通过算法优化,使数据采集传输实现了超省电模式,传感器能够以“自供电”方式工作10年以上,与市场上现有的传感器相比,具备极强的竞争力。相较于现有的设备状态监测系统,该系统的数据汇集点大幅减少,无需使用电缆和光纤,建设和维护成本可降低50%以上。

目前,该系统在佛山供电局126个变电站开展实际应用,及时发现了多起设备缺陷,实现了“状态早知道,故障早预报,缺陷早消除”,显著提升了电网设备运检效率。此外,项目相关成果还被推广至国家电网公司、中能国研、中国石化等单位,其应用效果受到广泛好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电设备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电网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