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5万度电储存!全球蓄电量最大的纯电动船试航

2023-11-03 17:05来源: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关键词:电动船舶动力电池锂离子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零排放、零污染、零噪声。近日,由武汉理工大学自主研发的700标箱纯电池动力集装箱船N997轮顺利完成试航,该船舶蓄电量超过5万度,为全球之最。

武汉理工大学船舶邮轮中心负责人裴志勇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作为首批绿色零碳智能电动化试点船型,该型船配载方便更换的船用集装箱式电池作为动力源,全船可载700个标准集装箱,采用换电模式实现全程纯电航行。“5万度电储存在36个集装箱里,每个集装箱蓄电量为1500度。”

裴志勇说,单个标准集装箱长6米,宽2.35米,高2.59米。储有5万度电的36个集装箱重量大,占用空间大,这些储能的集装箱必须都要保证安全,这样才能保证整个船只的安全。“因为电池在使用过程中会发热,一旦发热失控导致爆炸,就会出现灾难性的后果。”裴志勇说,武汉理工大学在研发过程中多次调整优化方案。N997轮最大的优势就是安全性好。

据了解,该船是我国首艘自主设计研发建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江海直达纯电池动力集装箱船,也是国内在建最大吨位的电动船项目和首批绿色零碳试点船型。该船长119.8米,宽23.6米,最高航速19.4公里/小时。5万度电相当于800多辆电动小轿车的电池容量,可以满足超过380公里的航行和船上生活用电需求。

该船由中远海运负责建造,目前共建造了两艘。该船每行驶100海里可节约燃油3900公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4吨,节约能耗费用约3.35万元,预计全年减排废气达2472吨,其中二氧化碳减排约2362吨,航行全程成功实现“零排放、零污染、零噪声”。该船将被投用到长江航线运营,从而实现黄金水道的绿色升级,为我国内河及沿海航运减排提供经验和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动船舶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锂离子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