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风电巨头损失290亿!

2023-11-06 10:12来源:能源新媒关键词:风电开发美国风电海上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31日周二,丹麦风电开发巨头Ørsted宣布停止开发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的两个大型海上风电项目。基于此原因,Ørsted宣布产生至少40亿美元(约290亿人民币)的资产减值。

这两个停止开发的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大约为2.2GW。Ørsted首席执行官Mads Nipper在周三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取消这两个项目的主要原因是供应链挑战、项目延误、利率上升等等。“最终决定取消项目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

Mads Nipper同时表示,Ørsted将会减少在美国市场的投资。

糟糕的Ørsted

今年以来Ørsted的麻烦不断。8月份,Ørsted公告称,预计其美国资产价值减计约23亿美元,相当于其在美国海上风电市场投资总额的一半。此后,Ørsted股价一路暴跌,1个月时间市场损失约110亿美元。

Ørsted是全球最大的风电开发商之一。2020年,该公司净利润为67亿丹麦克朗(约合11亿美元),同比增长4%。这主要得益于其在欧洲海上风电领域的成功投资。

Ørsted的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碳中和,并计划到2030年将其海上风电装机增加到30GW。

北美是Ørsted最主要的市场之一。2015年,Ørsted进入美国风电市场。2018年,Ørsted收购一系列美国东北沿海的海上风电项目,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开发商。

但是近年来,美国风电开发也开始逐渐陷入瓶颈。今年7月,西班牙Iberdrola SA的一个子公司同意取消一份出售美国马萨诸塞州海岸规划风电场电力的合同。Ørsted放弃美国罗德岛州海上风电投标,该州的主要公用事业公司表示,成本上升使得该提案过于昂贵。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报道,至少9.7吉瓦的美国海上风电面临风险,因为开发商希望重新谈判或退出合同。按照这些开发商的说法,现在的电价太低、成本太高,项目投资无利可图。但部分地区,比如纽约,拒绝了重新谈判的建议。

此番Ørsted停止开发新泽西州的海上风电项目,让美国海上风电开发的问题暴露得更加彻底。

新泽西州曾于7月批准了给予Ørsted的税收优惠,允许其保留本应归属给用户的联邦税收抵免。Ørsted原计划利用距离项目最近的一个废弃煤电厂遗址来作为电力传输的中转点,以此减少成本。

但这依然无法刺激Ørsted,让项目顺利推进。

新泽西州共和党议员杰夫·范·德鲁(Rep. Jeff Van Drew)对取消这些项目表示高兴,他来自Ørsted海上风电项目原计划建设的地区。他声称风电开发对经济、环境、电力用户都有损害。部分居民团体也对海上风电项目表示反对。

11月2日,就在Ørsted放弃项目之后,标准普尔全球评级表示,将会把Ørsted长期评级定位为“负面信用观察”。原因是巨额的资产减值超出了预期,并且Ørsted没有表现出对项目管理有足够的能力。

按照预计,如果项目顺利推进,将会给新泽西州带来的直接经济贡献为6.95亿美元,包括就业、培训、基础设施建设、供应链等。而Ørsted也能够获得至少10亿美元的税收减免。而现在Ørsted可能会损失其于10月初提出的项目保证金1亿美元。

糟糕的海上风电

Third Bridge的分析师Louis Knight表示:“尽管美国时不时会出现一些反对声音,但这些项目最终取决于经济因素,因此更高的成本和更低的电力价格对海上风电不利。更高的利率增加了这些项目的融资成本。在美国,光伏和天然气发电要比海上风电便宜得多。”

但对支持者来说,包括环保人士、许多州政府和拜登政府,海上风电的主要吸引力在于其清洁零碳。根据世界气象组织和欧洲气候服务科普尼克斯的数据,今年是北半球有史以来最热的夏季。

周三,新泽西州近40个支持离岸风电的环保、劳工和社区团体,包括Sierra Club的新泽西分会,签署了一份声明,其中表示:“向清洁可再生能源的过渡势在必行,是无法逆转的现实。”

“如果没有数十亿美元的税收减免和补贴,这些项目从一开始就毫无意义,无法自行维持。”这是最为坚决反对派之一的“保护新泽西海岸”(Protect Our Coast NJ)的发言人罗宾·夏弗(Robin Shaffer)的观点。

尽管面临挑战,一些风电项目仍在继续进行。Ørsted表示他们将继续进行康涅狄格和罗德岛的“革命风”(Revolution Wind)项目。

就在同一天,美国政府宣布启动弗吉尼亚海上风电项目,预计装机2.6GW。包括美国清洁电力协会(American Clean Power Association)和Oceantic Network在内的支持风电的团体都承认Ørsted的项目取消对行业造成了挫折。但两者都对弗吉尼亚项目的进展以及Ørsted继续进行“革命风”项目的决定感到振奋,并表示该行业的未来前景仍然充满希望。

新泽西州仍然有几个其他海上风电项目正在不同阶段的开发中,仅在今年8月就提交了四个新的提案。

拜登曾提出到2030年美国海上风电装机30GW的目标,但BloombergNEF 和 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均下调了对2030年电网新增风电的预期。S&P目前的预估为22GW,BNEF的预估更低,为16.4GW。

Ørsted不是唯一折戟美国海上风电的大企业。BP本周对纽约海上风电项目也进行了5.4亿美元的资产减值。BP低碳能源主管 Anja-Isabel Dotzenrath 周三表示,美国海上风电行业正在“从根本上崩溃”,需要“根本性重置”以帮助新兴市场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开发查看更多>美国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