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评论正文

裴哲义:电力系统转型与储能

2023-11-06 14:4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构网型储能电化学储能SNEC储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提高新能源场站电网稳定运行支撑能力,发展构网型技术。

——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副主任 裴哲义

2023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SNEC第八届(2023)国际储能技术和装备及应用(上海)大会在上海举行。会上,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副主任裴哲义带来关于“电力系统转型与储能”的分享。

首先,他指出电力系统转型的必要性。受俄乌冲突影响,欧洲的能源、气能需求受到很大挑战,我国也面临着能源安全问题。面对气侯危机,发展新能源是实现碳减排的一个重要途径,从行业来看,能源电力领域碳减排任务艰巨,是我国的“主战场”,所以电力系统要转型。

裴正义 (1).jpg

其次,新能源并网基本情况。截止到去年底,我国新能源并网比重为29%,新能源装机已经成为第二大电源,新能源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目前电网新能源发电渗透率超过40%,对电网的安全稳定影响日益突出。

第三,储能的基本情况。上半年新增储能相当于过去发展的总和,呈指数级地上涨,其应用配置场景主要是在电源侧,这与政策正相符合。储能现有的商业模式,在用户侧上是峰谷差套利,在电源侧主要是辅助服务收益,在电网侧主要是租赁以及电力市场等。

第四,电力系统转型挑战。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快,第三季度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1.6亿千瓦,增加了电网调节的难度。二是电力可靠供应风险增大。新能源大力发展以后出现“大装机、小容量”现象,我们面临的可靠供电的风险增加。三是系统的抗干扰能力降低。随着新能源的增加和占比增大,电力系统转动惯量减少,抗扰动能力下降,安全稳定运行风险增大。转动惯量如果不够,电网是稳不住的。四是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电力电子并网会出现中频带的稳定问题。五是储能发展机遇。储能可以实现削峰填谷、频率支撑、电压支撑,储能发展进入快车道。

最后,他提出五项相关建议。

一要落实新版的《电力系统安稳导则》。加快新能源和储能相关标准的落实制定,加快制定和完善电化学储能电站消防安全有关标准。

二要进一步提高新能源和储能的装备水平。

三是提高新能源场站电网稳定运行支撑能力,发展构网型技术。

四是高度重视电化学的安全问题,要树立全过程的安全观。

五是探索完善运行储能的商业模式,要建立市场机制,包括容量、电量以及备用市场机制。

(北极星储能网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构网型储能查看更多>电化学储能查看更多>SNEC储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