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低压用户入市!电网代理购电是否到了退出之时?

2023-11-07 08:57来源:朗新研究院作者:吕璇、李峰关键词:电力用户电网代购电广东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

近日,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广东电力市场低压工商业用户参与市场化交易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的发布推动了广东低压工商业用户正式入市参与市场化交易。此前,低压工商业用户由于入市技术条件和交易能力准备不足,多通过电网代理购电方式参与交易。

电网代理购电自2021年推行至今已近2年时间。此次广东的发文让业内开始热议包括“低压用户在内的所有工商业用户是否已经不需要电网提供代理购电服务”“电网代理购电是否已经到了可以退出的时间节点”等话题。

(来源:微信公众号“朗新研究院”作者:吕璇、李峰)

基于此,笔者将重点讨论电网代理购电是否会退出以及退出后所带来的影响。

【电网代理购电内涵】电网代理购电首次提出是在2021年发改委发布的1439号文《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里,该文件提出“各地要有序推动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电力市场,按照市场价格购电,暂未直接从电力市场购电的用户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

电网代理购电特指未直接参与市场交易(直接向发电企业或售电公司购电)的工商业用户由电网代理参与市场购电与售电。根据发改委809号文《关于组织开展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代理购电范围不包括由电网企业保障供应的居民、农业用户。

电网代理购电是否会退出?

电网代理购电的产生是为了短时间内快速推动所有工商业用户都进入市场,并通过市场进行价格传导。因为在电力市场建设初期,各地电力批发市场和零售市场的交易机制不甚完善,部分工商业用户对电力市场认识以及专业交易能力储备不足,难以直接承担入市后面临的市场价格波动风险。

而电网代理购电可以在这部分用户和市场之间建立缓冲带,很好地平衡“电价能涨能跌”和“维护用电主体合法权益”之间的矛盾。这说明电网代理购电本质上是一项过渡性政策,其长期退出导向是明确的,国家层面也在不断强调逐步缩小代理购电用户范围。

25.png

图1 国家层面关于电网代理购电的政策导向

而从各地电网代理购电的实际情况来看,部分省份已经出现电网代理购电规模缩小迹象。不过,由于各地电力市场建设进度、推动工商业用户入市交易情况等各不相同,短期内代理购电政策还将继续存在。

从地方代理购电政策来看,部分省份已经开始推动全部工商业用户入市。

此前湖南曾发布《湖南省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实施细则》,明确各类电压等级工商业用户入市的时间节点,要求10千伏及以上的存量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户要在2023年5月1日前直接参与市场交易;近期广东又接连发布《广东电力市场低压工商业用户参与市场化交易试点实施方案》《广东电力零售市场管理办法》两份文件,对低压工商业用户入市交易的机制做了完善。

从代理购电价格趋势来看,电网代理购电吸引用户的低价优势有所减弱。

目前工商业用户选择电网代理购电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电网代理购电价格要低于售电公司价格,因为电网代理购电来源不全是市场化购电量,还包括优先发电电量满足居民、农业用电后的剩余电量。优先发电量的剩余电量执行“保量保价”政策,价格低于市场价,纳入代理购电后会拉低代理购电价格水平。

但是随着国家推动优先发电主体参与市场以及售电公司整体经营水平的不断提升,部分省份电网代理购电价格和售电公司价格的差距越来越小(如下图浙江和广东),理论上这些省份在价格层面,电网代理购电对用户的吸引力正在降低,这为将来电网代理购电退出提供了有利的市场条件。

图2 2023年上半年浙江省电网代理购电和售电公司到户均价对比

数据来源:北极星售电网,朗新研究院整理

图3 2023年上半年广东省电网代理购电和零售用户电能量平段电费均价对比

数据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广东电力市场零售平台,朗新研究院整理

退出后对市场成员有什么影响?

电网代理购电退出后势必会对售电市场带来一定影响,尤其是对提供代理购电服务的市场主体,例如电网企业、售电公司。接下来,笔者将分别阐述代理购电退出后对电网企业、售电公司的影响。

(一)电网企业所受影响有限

对于电网企业而言,笔者认为电网作为主要负责电能输送配置的枢纽平台,退出代理购电后,从收益方面来看不会受到太多影响。

因为经过几轮改革,尤其是今年第三轮输配电价改革后,电网企业的收益模式已经彻底告别购售价差模式,仅收取“过网费”。而电网代理购电也是不收取服务费的,产生的代理购电偏差费用向工商业用户分摊。这意味着退出代理购电并不会对电网企业收益产生太多影响。

(二)售电公司机遇和挑战并存

对于售电公司而言,笔者认为电网代理购电的退出意味着售电公司将是唯一提供售电服务的市场主体,作为唯一售电服务主体要承接海量入市的中小企业用户,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一方面,电网退出代理购电将释放大量市场机会。根据中电联公布数据,2022年1-12月,全国电网代理购电量达到8086.2亿千瓦时,占全部市场交易量的15.4%;根据北极星电力网公布的相关数据,广东、上海、山东代理购电规模占据前三位,分别为2504亿千瓦时、1334.43亿千瓦时、1254.57亿千瓦时。

电网代理购电的退出毋庸置疑会给售电公司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增加售电公司的交易规模,售电公司通过交易量的扩张可以提升收入水平和潜在盈利空间。

28.png

图3 2022年全国市场交易量构成(单位:亿千瓦时)

数据来源:《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23》,行业研究室整理

另一方面,售电公司也将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

从投入成本来看,电网企业代理的用户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以广东为例,广东暂未入市交易的低压用户达400多万,但实际参与交易的售电公司仅160家左右,这一百多家的售电公司要触达百万级的用户,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从经营风险来看,中小型企业用户单体用电量小,对电价敏感度低,容易频繁变更交易需求,售电公司出于对偏差风险的控制更倾向于稳定的交易需求,频繁更换交易需求容易加剧偏差控制风险。

从监管压力来看,中小型企业整体自我保护能力较弱,市场运营机构势必将出台相关保护机制,承接这部分用户的售电公司在履约保函、风险管控等方面将面临更高要求。

结语

总体来看,电网代理购电退出是长期的政策导向,具体的退出时间和工作计划取决于各地电力市场化工作的推进情况。当各地电力市场健全各项交易机制和风险管控措施,包括中长期市场短周期交易、电力金融衍生品交易等,售电公司有足够的风险管控手段来提供低风险、更稳定的售电服务,工商业用户参与市场的风险可以被有效控制,市场自然而然将不再需要电网代理购电,电网代理购电也就到了完成使命、功成身退之时。

作者:吕璇、李峰

部门:朗新科技集团业务研究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用户查看更多>电网代购电查看更多>广东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