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企业正文

运达股份,打造崇阳“绿富美”

2023-11-07 14:19来源:《风能》作者:王芳关键词:运达股份分散式风电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整机商更多涉足自建风电项目。崇阳分散式风电项目便是运达股份在湖北省开发的一个山地分散式风电项目。在项目建设和运营过程中,运达股份通过改建道路和饮用水管线及配合当地发展旅游业等举措,助力乡村建设,打造乡村的“绿富美”。

咸宁市崇阳县位于湖北省东南部,居湘、鄂、赣三省交界处,四面环山,峰峦叠嶂,风能资源良好。而湖北省的能源对外依存度高达85%,上网电价为0.4161元/千瓦时,开发风能资源能够产生较高的价值。该县由此成为风电开发者相中的“风水宝地”。

遵守行规,就地消纳

早在2018年5月,作为浙江省国资委的国有控股大型企业,运达股份即与崇阳县政府签订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协议。一期东岳风电场位于金塘镇,装机容量为2万千瓦,采用5台3兆瓦机组和2台2.5兆瓦机组,于2021年6月开工,当年12月底并网。二期小岭风电场位于桂花泉镇,装机容量为3万千瓦,采用6台5兆瓦机组,于2022年11月开工,2023年8月全容量并网。三期水坑风电场位于桂花泉镇,装机容量为1.5万千瓦,拟安装3台5兆瓦机组。四期泉口风电场,于2023年9月开工,预计年底并网,拟安装5台3兆瓦机组。

这些项目将接入35千伏国网低压侧,全额上网,就地消纳。“分散式风电项目最重要的是就近消纳,不向110千伏的上一级电压等级电网反送电。我们严格遵守国家能源局制定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在选址时与咸宁电网公司合作,优先选择比较缺电、分散式风电项目电网接入条件好的地方。”崇阳县运达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市场开发总监詹有为向《风能》表示。

微信图片_20231107141740.jpg

绿色选型,绿色施工

开发山地风电项目,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至关重要。运达股份在二期项目中使用了自己的“王牌”机型WD200-5.0MW。“这是专门为适应中东南部低风速而研发的山地机型。与一期相比,高塔筒、大叶轮机型可提高低风速下的机组发电能力,更大程度地节约用地,减少机位,降低施工成本,提高项目的经济性。”詹有为解释说。

绿色环保施工是现代国企对项目建设的一项硬性要求。小岭风电场场内、场外道路开挖接近35公里。如果采用边挖边甩的传统施工方式,整个山脉都会满目疮痍,难以通过环保、水保部门的审查。为此,设计单位制定了一套严格的绿色施工办法,做到“不乱甩一斗土,不乱倒一车渣”。在吊装中,采用先进的单叶片吊装技术,最大程度减少平台占地面积和山地挖方量,降低水土流失风险。相对整套叶轮起吊,单叶片吊装会增加不少成本,但有利于保护当地生态。待到绿化和植被恢复后,该风电场成为了全县乃至全省的绿色施工典范。迂回曲折的进场道路似一条玉带,缠绕在崇山峻岭之中,形成了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攻坚克难,叶片上山

崇阳地区山高路陡,风电场进场道路迂回曲折,要么在密不透风的林地穿过,要么在悬崖峭壁上开挖。单薄的山脊,民间称之为“刀背路”,徒步行走都让人毛骨悚然,运送叶片的大型运输车辆要从这里经过,更是令人心惊肉跳。

长97米、宽5米、重30吨……负责二期风电叶片转运的车队队长连连感叹,“更新换代太快了”,因为两个月前车队转运的叶片才80多米长。举升车长26米,配备的46个轮胎均能实现180度旋转。“巨无霸”的转弯半径达到100米左右。经过U型弯道时,叶片随时有滑落的风险。

转弯角度不当,车辆又有侧翻的可能。越往上,坡度越陡,一边是百米悬崖,一边是狭窄且连续的S形弯道。每一次转弯,叶尖几乎都是擦着岩壁划过,一次左转弯就耗费40多分钟。叶片悬空在外有90多米,前面动一米,后面都能晃动七八米。如果碰到石头等障碍物,极可能会弄出一个洞,叶片也将报废。真可谓是步步惊心。

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运输团队经过精心设计,步步为营,最终保质保量地将这些庞然大物运送到位。

微信图片_20231107141733.png

一个项目落地,千家万户受益

从建设到运营,运达股份始终力争通过崇阳项目的落地,为当地人民带来福祉,助力乡村振兴。

“项目建设初期,我们同崇阳县、镇政府积极对接协调,开展征林征地工作。遇到个别村民对征地工作有所抵触,积极寻求镇政府及村支书的帮助,并多次登门拜访,分析原因,寻找解决方法,满足村民的合理诉求,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解决问题。”崇阳县运达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建设总监姚鹏回忆道。

项目投运前,当地道路坑坑洼洼。现如今,宽阔平坦的大道直通山顶。通往项目的主路修通后,项目部发现,一些自然村出村道路老旧破损,便利用施工期的修路机械,帮助村民修筑连接到项目主路的道路。二、三期项目所在地的桂花泉镇是雷竹之乡。雷竹以产笋为主,经济价值较高,但漫山遍野的竹子却因道路难行卖不出去。道路修通后,这一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既方便了村民出行,也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此外,项目部还投入资金对村内的饮用水管线进行改造更换。参建单位在人员雇用上优先考虑当地人,在材料的采购、运输、标准化管理、图牌制作等环节,优先选用当地合作方,为老百姓创造收益。项目建成后,吸引了众多“驴友”的到访,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为乡村建设增光添“财”。

运达.png

资源开发,遍地开花

据统计,运达股份在湖北地区销售吊装的2兆瓦以上的风电机组已达540台,总装机容量为146万千瓦。同时,参股、控股开发投运了7座风电场,包括崇阳金塘、崇阳罗家山、桂阳莲塘、桂阳光明、桂阳欧阳海、崇阳东岳、崇阳小岭项目。“后续,我们还将在崇阳开发约10万千瓦风电项目。”崇阳县运达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国军表示。

2022年,长江流域发生了1961年有完整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气象水文干旱,湖北水电站大面积停运。此时,风电大显神威。2022年8月,湖北水电发电量为100.5亿千瓦时,同比减少45%;而风电发电量达1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8%,“这其中有湖北运达风电场贡献的一份力量。”詹有为笑称。

推进风电场投资运营是运达股份践行新业务的重要举措之一。风电项目的顺利实施,增强了该公司项目建设运营能力及综合管理能力,对建设更多标杆风电项目,进一步改善公司业务结构,增强公司盈利能力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运达股份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