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液流电池技术正文

张恒:电化学储能关键技术路径和应用场景分析

2023-11-07 17:3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电化学储能全钒液流SNEC储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钒液流大规模储存技术取得突破时,液流电池以极优异的性能将成为大规模储能重要的选择。

——张恒  十一科技新能源事业部设计一部副主任、工程师

2023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SNEC第八届(2023)国际储能技术和装备及应用(上海)大会在上海举行。会上,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设计一部副主任、工程师张恒先生主要从工程设计和工程应用的角度分析目前新能源领域储能的现状及发展,汇报了题为《电化学储能关键技术路径和应用场景分析》的演讲。

微信截图_20231110175433.png

以下为北极星储能网整理的演讲重点:

张恒主要从工程设计和工程应用的角度分析目前新能源领域储能的现状及发展。

相比传统能源是不足的,新型储能已经成为刚需,新能源发展快速发展,造成系统调频能力不足,调峰火电灵活性改造成本是占优的,但是新型储能已经具备了现阶段的发展优势。

储能电站类型主要是分为物理储能、电气储能、电化学储能、热储能和化学储能五个方面,其中,电化学储能实现集中式的大型化的趋势。各地要求风电光伏配置储能采取自建和合建共享或者购买的服务,大型储能在当前主要集中在新能源的应用,主要包括一体化项目配置储能和建设集中共享的。

储能是新型电力系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用户侧、发电侧、电网侧都有用处。如今的用户侧储能在浙江部署在工商业端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经济性;在新能源发电侧,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大基地越来越大,以前的几兆瓦到今天的综合大基地等,新能源储能已经逐步转变为独立储能、共享储能。

如今储能电站建设难点和痛点可以主要从锂离子电池这一路线来分析。锂离子电池主要是热失控,包含机械变形、高温、老化短路等等。难点一是内部化学反应机制监控、预警困难,二是火灾复杂,三是产生大量的有毒可燃气体,四是缺乏科学评价体系和规范。

另外,在新型电力系统中,光伏发电具有很强的间歇性、波动性、不确定性,电源大客户接入后容易加剧电网频率电压波动,传统的模式电力电子逐渐也取代同步发电机,而固网型储能可以模拟同步发电机的特性。

最后,张恒表示,当全钒液流大规模储存技术取得突破时,液流电池以极优异的性能将成为大规模储能重要的选择。

以上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发言者审核,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化学储能查看更多>全钒液流查看更多>SNEC储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