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国家电网 董事长辛保安署名文章:为全面建设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2023-11-08 10:08来源:学习时报作者:辛保安关键词:国家电网辛保安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对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国家电网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党之大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系统推进组织体系、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党员队伍提质登高,为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走好中国式现代化电力发展之路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组织工作的正确方向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用“十三个坚持”集中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主要内容。国家电网第一时间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确保公司组织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这一重要思想,是对新时代党的建设和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指引我们党成功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一重要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这一重要思想,具有鲜明的理论原创性、强大的实践引领力、系统的科学方法论,为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十三个坚持”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科学布局、价值追求、重点任务,形成了一个内涵丰富、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对事关党的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方向性、原则性问题作出了战略部署。这一重要思想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为管党治党提供了锐利的思想武器。国家电网深刻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用好,把这一重要思想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政策、具体任务、具体措施,确保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通篇贯穿着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大思路、大布局、大担当。国家电网始终突出“央企姓党”的政治本色,紧密联系新时代十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紧密结合公司改革发展实际,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国网南瑞集团考察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贯彻落实,始终牢记“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把事业为上落实到组织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中国式现代化赋动能作贡献。

坚持政治引领、强根铸魂,坚定不移以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原则,以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为根本使命,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重大任务;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国家电网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指引组织工作。

坚持“旗帜领航”。深入实施“旗帜领航”党建工程,建立健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五个一”机制,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想问题、作决策的源头活水和逻辑起点,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制定《领导人员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突出首课、主课地位,引导党员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完善理论学习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悟笃行、常学常思常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效。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把“学思想”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和贯穿始终的主线,上下联动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问题整改等重点举措,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持之以恒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电网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目标、突出重点,系统推进组织体系、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党员队伍提质登高,全面提升组织建设效能,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

聚焦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扎实推进组织体系提质登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国家电网始终把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作为长期任务和基础工程,树立大抓基层导向,系统谋划、一体推进,持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强化党组(党委)对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前置把关,健全完善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织密建强组织体系。坚持“四同步、四对接”,紧跟企业改革发展步伐,动态优化组织体系,实现党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聚焦重点领域,突出抓好总部和各级本部建设,把总部建设成为“五强三优”坚强总部,把各单位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领导集体。聚焦薄弱环节,持续抓好省管产业单位、混合所有制企业等单位党建工作,加强直属单位、乡镇供电所党组织建设,打通基层组织“毛细血管”。提升基层组织效能。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体系,严格党组织按期换 届选举,深化党建大数据应用,打造电网“智慧党建”平台,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聚焦对党忠诚、堪当重任,扎实推进干部队伍提质登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国家电网坚持把选贤任能作为关系党的电网事业发展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持之以恒打造“四优五过硬”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四个注重选拔、四个坚决不用”,做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注重听取知情人意见,注重在大战大考中考察识别干部,真正把工作业绩优秀、能力素质突出、在改革创新工作中经受考验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坚持事业为上、人事相宜,坚持个体强整体优、结构服从功能,优化年龄、经历、专长、来源等结构,提高班子兼容互补性,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配强,真正把综合素质高、统筹全局能力强、善于抓班子带队伍的干部选配到正职岗位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出台《能上能下实施细则》,明确不适宜担任现职的25种情形,深入甄别“躺平摆烂”、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加大治庸治懒力度。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科学界定容错情形标准,对符合标准的大胆容错,以组织担当促进干部担当。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滚动修编《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一企一策”确定各单位干部年轻化目标,下管一级、预审指导,推动规划目标落地落实。深入实施“双千工程”,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动态掌握一批优秀人才,注重向年轻梯队延伸,着眼长远增加储备深度。举办中青班、“90后”四级正职示范班,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关键吃劲岗位历练成长。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观念,加大竞争性选拔力度,对实践证明确实优秀的年轻干部,不拘一格提拔使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定《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聚焦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健全从严管理监督体系,完善组织、纪检、巡视、审计等协同监督机制,加强对干部“八小时外”“社交圈”以及个人喜好的关注,实施“黄牌警告、红牌淘汰”机制,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化组织人事改革。加强外部董事队伍建设,畅通外部董事与现职干部双向交流渠道,推动外部董事规范履职。深化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健全经理层业绩考核与综合评价“双达标”机制,积极稳妥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以灵活高效的市场化机制充分激发队伍活力。

聚焦人才强企、育才聚才,扎实推进人才队伍提质登高。习近平总书记在国网南瑞集团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加快推动关键技术、核心产品迭代升级和新技术智慧赋能,提高国家能源安全和保障能力。国家电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发挥央企“三个作用”,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努力打造电力创新人才高地。多措并举培养人才。坚持自主培养主渠道,实施高端人才引领、电力工匠塑造、青年人才托举“三大工程”,构建“三类五级”人才体系,完善“揭榜挂帅”、项目总师等用人机制,着力培养专家型、复合型人才,推动形成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引进高端紧缺人才。以推进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为牵引,集中力量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与知名高校成立联合研究机构,开展紧缺专业人才社会招聘,探索建立专家顾问委员会等决策咨询制度,以优质高端平台集聚吸引高层次人才。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引导科研人员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以“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执着,攻关高精尖技术。完善收入分配机制,推动薪酬分配向关键岗位、核心人才倾斜,推动中长期激励提质扩面。“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计划培养新增国家级人才100名,培养电力工匠等各类人才16000余名。

聚焦素质过硬、作用突出,扎实推进党员队伍提质登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国家电网始终坚守“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健全党员管理体系,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入党程序和工作纪律,注重从青年职工、一线工人、高知识群体、高技能人才中发展党员,深化“双培养一输送”,拓展推优入党渠道,持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研究制定新一轮党员教育培训规划,积极探索不同群体党员管理的有效办法,分层开展“三支队伍”培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进班组、进头脑,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拓展“党建+”覆盖领域,广泛创建党员突击队、责任区、示范岗。大力弘扬忠诚担当、求实创新、追求卓越、奉献光明的电力精神,持续深化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在电力保供、抢险救灾、科技攻关等重大任务中建立临时党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始终在一线高高飘扬。近年来,公司系统15个集体和个人荣获全国“两优一先”表彰,涌现出“时代楷模”张黎明、钱海军等一批先进典型,展现了新时代国家电网人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

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国家电网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砥砺奋进,不断开创公司组织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作者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辛保安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