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评论正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苗长兴:将从四方面推动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11-09 16:2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产业储能市场储能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9日,2023世界储能大会在福建宁德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一级巡视员苗长兴在开幕式环节发表演讲。苗长兴表示,我国储能产业规模快速扩大,2022年我国锂离子电池储能产业链产值已接近2000亿元。2023年上半年,新投运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863万千瓦,相当于此前历年累计装机规模总和。

苗长兴分析了储能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第一,在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之下,企业积极的涌入赛道,储能产业投资很火热。

第二,技术路线百花齐放,新型储能累计装机快速增加。

第三,示范应用示范推广不断深入,像锂离子电池液流电池等单个项目的工程规模也在逐步的提升。

第四,应用场景多点开花,电源侧和电网侧占据主导地位。

第五,美国、欧盟等出台相关的法规和战略计划,推动本地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发展。

苗长兴进一步表示,储能产业发展虽然前景十分广阔,但是目前还是面临的一些矛盾和不确定性。归结起来看,有三个主要的矛盾或问题。

第一个,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现代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当中,储能产业究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只有进一步明确储能的发展定位,尤其是它的核心需求,探索出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万亿赛道才能真正落地,才能照进现实。

第二个是技术路线问题。到底兼具安全、高效、经济的储能技术是什么?从近期到远期去做一个规划,结合应用场景分析,做出一个技术路线图去推导技术趋势,然后去从国家层面上做好技术的研究和布局,不断去夯实优势。

第三个是安全发展问题,就是关于产品的安全。如果按照报道的产能规划去建设的话,到2025年实际上产能利用率它还是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怎么能够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够把整个行业的有效对立恶性竞争,能够有效的协调经济成本和产品可靠性,这个还是需要去思考。

此外,苗长兴还对宁德市发展储能产业提出了建议。

苗长兴表示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与有关各方共同推动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加快提升产业创新能力。要发挥宁德时代等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和全球化的资源资源优势,推动先进产品走向全球。

第二,强化需求牵引,依托龙头企业探索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孵化新新的增长极。

第三,,加强优势产业的互动赋能,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瞄准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四,强化区域协同,发挥比较优势,推动和其他地区的资源要素互补联动发展。就是既要关注福建宁德,同也要放眼全国和全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产业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