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评论正文

吴峻:电化学储能的关键技术及设计要点

2023-11-09 16:1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电池储能电站SNEC储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化学储能的关键技术,就是电池的一致性,电池系统是整个储能系统的核心,它由成百上千个单体电池串并联组成。

——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电力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吴峻

2023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SNEC第八届(2023)国际储能技术和装备及应用(上海)大会在上海举行。会上,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电力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吴峻分享了“电化学储能的关键技术、应用场景及设计要点”。

77V89VF01600.jpg

吴峻认为,电化学储能的关键技术,就是电池的一致性。电池系统是整个储能系统的核心,它由成百上千个单体电池串并联组成。电池的不一致主要是指电池容量、内阻、温度等参数的不一致,具有不一致性的电池串并联在一起使用会出现各种问题。对此,首先要实时监测,用 BMS 时时监测每个单体电池的电压和温度信息,采用主动均衡技术,最大消除电池串联的不一致性。另外还要采用更高效的冷却方式,更精准控制各单元电池的温差。

做好储能的热管理是储能技术的一个关键性技术。储能热管理技术主要现在分为风冷、液冷、热管冷却、相变冷却、热管和相变冷却技术尚未成熟,风冷和液冷是主要的技术路线。

那么,对于设计院来说如何设计一个电化学储能电站?吴峻认为,首先就是设计依据。

国家在 2014 年出了一个GB 51048-2014《电化学储能电站设计规范》,这个规范里面是适用于新建、扩建过改建的功率为 500kV 且容量为 500kV 及以上的电化学储能电站的设计,但是这个明显已经太落伍了,因为在这个规范里面其实预制舱完全没有提到。

在 2022 年6月17日住建部公布《电化学储能电站设计标准(征求意见稿)》,就是对于 2014 版的修改。意见反馈截止时间是2022年7月17日,但是目前还没有看到报批稿。还有一个是《GB/T 36547-2018电化学储能系统接入电网技术规定》,这个说到底是一个行业规范,但是套用了国标。第三个就是《预制舱式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电站消防技术规范 T/CEC373-2020》,由中电联发布。本标准适用于新建、扩建、改建户外无人值班的系统,容量在 10MWh 及以上的预制舱式磷酸铁锂储能电站,消防上的要求可参考,主要是针对消防做了一些要求。还有一些国家能源局及国网、南网有关储能系统的行业标准及企业标准。

预制舱式储能电站平面布置及消防要求,平面布置方案采用全户外布置方式,储能电池采用预制舱形式布置于室外,储能变流器及升压设备采用户外一体机形式不至于室外。电池预制舱之间长边端不应小于 3m,短边端不应小于 4m,并作为检修通道。当间距不能满足时,应设置耐火极限不应低于 3.00h 的防火墙,防火墙长度、高度应超出预制舱外廓各 1m。储能电站站区应至少设置一个供消防车辆进出的出入口,储能电站应设置消防车道,尽头式消防车道应设置回车道过回车场,必须要保证消防车能够到达。

电池舱内一般采用气体灭火,就是七氟丙烷+喷淋。储能电站应设置消防给追系统,同一时间的火灾次数应按一次设计,消防给水量应按火灾时最大一次室内和室外消防用水量之和计算,消防水池有效容量应满足最大一次用水量火灾时由消防水池供水部分的水量。

如果要有储能电站,消防水池就应该按照储能电站的要求设置,而不是按照光伏升压站的要求设置。

(北极星储能网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池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SNEC储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