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电站运维评论正文

罗文广:储能管理和运维系统 提高储能电站的运维效率

2023-11-09 16:1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运维储能系统SNEC储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储能管理和运维系统,除了为储能安全提供保障之外,在稳定储能系统健康发展、提高储能电站的运维效率等方面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综合能源事业部双碳技术中心主任 罗文广

2023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SNEC第八届(2023)国际储能技术和装备及应用(上海)大会在上海举行。会上,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综合能源事业部双碳技术中心主任 罗文广先生带来题为“中车储能睿安数智系统”的分享。

这几年得益于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储能行业蓬勃发展。在储能飞速发展的同时,安全现状堪忧,据最新数据统计,近十年全球范围内出现储能事80余起,其中不乏像着火、爆炸等重大安全事故,基于此背景业内期待完善储能管控系统,助力储能产业健康发展。

罗.jpg

储能管理和运维系统,除了为储能安全提供保障之外,在稳定储能系统健康发展、提高储能电站的运维效率等方面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在包括基本能量调度管理、系统安全监控和运维、故障分析与决策以及提高系统经济性、设备资产管理等方面也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目前储能的管控系统面临着一些挑战,例如通信和规范还不统一,由于系统里面电气部件众多,核心部件的厂家也非常多,在通信、保护规范、接口等方面有较大差异,这就降低了整个系统应用的统一性。储能容量越来越大,亟待于挖掘海量数据的价值。针对数据,资产利用率有待提高。另外,像全生命周期的监管还未达到完整状态,整个行业运维经验有所欠缺,同时数字化的管控水平也有待提升。

接下来,他针对这些问题和挑战,提出中车的睿安数字系统。该系统提供多站点、多维度、多场景的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它包含了BMS、EMS、运维等功能,以及提供安全防护、专家诊断等云平台服务,结合虚拟电厂,打造一个比云、边、端更大的系统。

睿安数字系统主要的特点可概括为四个方面:睿达、安全、便捷、经济。

睿达,是指全面覆盖整个储能从设备到厂站各个设备数字化的管控。中车株洲所基于在电力电子领域深厚的积累,实现全覆盖、高精度、高效率的智能运维系统,可以实现整个储能从电芯到Pack到消防系统、热管理系统以及交流一体机等全覆盖实时监控,全方位智能保护。另外,系统可实现智能的功率调度,传统储能电站通过能量管理、等比例功率分配,会导致储能单元间的电量偏差大,减短设备使用寿命,通过智能调度分配模式使整个储能单元电量一致性提高,使用寿命延长至15%以上。

安全,是指通过实时守护实现储能电站每个设备的在线监测。时刻守护系统的安全并提供高精度的采集。通过一些现场应用积累的一些数据,首先可以实现超前的热失控的预警;其次基于分析和数据驱动模型,可以实现不同时间尺度的预测。

经济,是指借助睿安数智系统系统,提高储能电站收益,从而提高整个储能系统的经济性。通过三层滚动优化模型,电站实现虚量化控制策略,精准识别用户最大需量负荷,实现负荷跟踪和预测,通过有效的削峰容量,降低用户的成本,以用户侧储能电站为例,最大负荷降低18%左右,实现月电费减少5%左右。

便捷,是指通过多屏互动、一体化监管,实现多端的监控。随时随地便携监管,让用户和运维者及时了解情况,快速做出决策。该系统具备专家诊断和高效运维的功能,可以快速确定故障的类型。

(北极星储能网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运维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SNEC储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