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企业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在建储能项目21项 总规模563MW/1290MWh

2023-11-10 10:5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项目飞轮储能新能源+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集团目前投运储能项目40个,规模达805MW/1526MWh,在建储能项目21项,总规模563MW/1290MWh。

11月9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傅振邦先生在2023世界储能大会上发表题为的主题演讲。

傅振邦提到,新型的储能是实现双碳火电、新型电力系统实现新能源规模化发展的重要关键支撑技术。截至今年10月,国家能源集团在运储能项目共40项,总规模805MW/15256MWh。储能项目多数投资于西北的风光资源丰富但消纳难的地区,在建储能项目21项,总规模563MW/1290MWh。

近三年来,储能领域研发投入超50亿元,我们依托独特的煤电化运一体化运营模式,充分发挥产业链优势、资金优势、工程组织优势,为储能技术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创新实践场景。

一是坚持原创技术、系统集成、耦合协同技术路线,成功研制并在国能灵武电厂实施了22MW飞轮储能项目。这是单晶单体和总能量世界最大的飞轮储能项目。该项目的运行实践对性能优良、收益最大且增长最快的宁夏区域电力系统示范意义重大,同时为解决新型电力系统安全性、经济性、灵活性多目标协同优化提供了创新方案。

二是在海南博鳌区域,基于集团低碳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液流储能技术,高水平建设了零碳岛屿示范区。在浙江温州梅屿建成国内首个以大容量集中式储能电站为支撑的虚拟电厂。

三是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下,发挥全产业链优势。与国家电网进行合作,正在宁夏宁东建设电气化耦合柔性调峰系统示范工程。氢能是未来能源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电氧化耦合的新型能源系统为新型电力系统拓展了新型负荷测试,成为新能源实现时间空间解耦和蚕食储能的重要解决方案。低成本绿电,同时为化工化学组低碳。化工系统低碳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路径。

四是正在对千万千瓦级风光火储氢一体化新能源大基地国家示范区进行战略布局。十四五期间我们规划建设5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大基地,规划总容量超过6000万千瓦。新型储能系统建设是未来大基地实现高比例上网消纳的关键,同时为新型储能关键技术发展与工程创新实践提供了重要的示范场景。

傅振邦表示,当前全球经济的途径和能源版图正在发生深刻的革命性变化,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是不可逆转的时代趋势,在此进程中新型储能发展方兴未艾,为此,特提出四点建议。

一,加大鼓励新型储能商业化运行的政策力度,建议国家进一步储能定位,加快出台相关政策,加快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和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完善新型储能投资回报和成本疏导机制。

二,进一步完善新型储能技术标准体系,结合不同应用场景,完善涵盖新型储能项目建设、生产运行全流程以及安全环保技术管理等专业技术内容的标准体系。

三,建立健全源网协同推进新型储能建设的机制,推动电网与发电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在区域储能布局统筹规划、电力系统调节需求、市场机制设计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四,深化新型储能技术务实合作,国家能源集团将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积极与国内外企业协同创新合作,开展包括氢储能在内的各类新型储能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推动储能技术与现代信息新技术、新材料、先进制造等的深度融合,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世界储能科技创新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北极星储能网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项目查看更多>飞轮储能查看更多>新能源+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