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综合市场正文

俞振华:中国储能技术与产业最新进展

2023-11-14 10:5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大华关键词:俞振华储能技术世界储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9日,以“全球视野 全新储能”为主题的首届世界储能大会在福建宁德开幕。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秘书长兼副主任委员俞振华在会上介绍了中国储能技术与产业最新进展。

图片1.png

以下为北极星储能网整理的演讲重点:

首先,俞振华就科研方面的统计情况进行介绍。

从去年统计的结果来看,全球在技术研发这一块,中国学者在SCI论文方面贡献了13000多篇,基本上接近去年全球论文发表数的一半,在产品专利上去年可以看到大家很熟悉的钠电池、储冷储热、液态金属这都是很活跃的在专利方面的情况。

其中有几个值得关注的技术情况,包括:

1.中亚速冻机300兆瓦的膨胀机已经研发完成;

2.钠离子电池进入量产阶段,安全这一块包括新的一些消防介质,液氮、气溶胶慢慢开始在储能领域进入一些新的实验示范;

3.今年三季度累计的电力储能规模是75GW,抽蓄占比到65.7%;

俞振华谈到,目前储能技术可以归为四个不同的梯队。第一梯队是抽水蓄能,基本上来说标志是在300到1GW的规模,单机是300兆瓦以上;第二梯队是在百兆瓦的规模,包括锂电、压缩空气、液流、储冷储热。第三梯队是在十兆瓦到百兆瓦的级别,包括飞轮、钠离子电池;第四梯队还是在做兆瓦级工程的研发示范,包括液态金属、金属离子、水系电池。

其次,是对新型储能的数据统计。

新型储能已经形成了高速发展的态势。三季度末是25.3GW,53.4个GWh,同比增长是超过80%,1-9月新增装机是12.3GW,去年超过过去11年的总和,今年的1-9月份基本上超过了去年,目前来看这个趋势会超过去年的3倍。

从储能应用场景分布来说,今年电网侧跟风光大储侧成为主导,基本上占据了98%的项目,应用侧项目目前来看应该是2%。

目前锂电占储能项目95%以上,锂电跟上下游的原材料也高度相关,从去年的均价50万到今年20万、30万,目前在20万以下,所以也带动了锂电芯。

最后,俞振华与大家分享了五年未来的两个预测趋势。

第一,技术趋势。包括两个赛道:一是锂电为主,围绕锂电的安全性与资源替代,围绕技术性进步,钠基电池、固态电池、水系电池、液流电池。二是长时储能新型液流、压缩空气、高温储热、氢能等。这是目前新技术聚焦的点。

第二,混合储能趋势。随着应用场景变得越来越复杂,从新能源带来的短时高频,包括新能源越来越多带来这种调峰和未来电力消纳的需求,会衍生一个多场景、多技术路线、不同需求的需求。

(北极星储能网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大华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俞振华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世界储能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