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评论正文

陈亚楠:面向大规模储能的低成本、长寿命的储能技术

2023-11-15 17:1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氢储能电化学储能SNEC储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氢储能电化学储能是未来大规模储能的两个主要方向。

——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陈亚楠教授

2023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SNEC第八届(2023)国际储能技术和装备及应用(上海)大会在上海举行。会上,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陈亚楠教授带来题为“面向大规模储能的低成本长寿命储能技术”的演讲。

7858ZTGC1600.jpg

氢储能和电化学储能是未来大规模储能的两个主要方向。面向大规模储能低成本、长寿命的储能技术,如何解决氢能器件过程中面临的一些关键材料问题。

他提出,针对催化剂的纳米材料,非常容易团聚、生产效率比较低、稳定性比较差,结构很难改变等问题,使用自主研发的高温热冲击的加工制造材料方法,可以瞬时高能量直接作用于材料,最终得到超细、分散、稳定的纳米颗粒,从而得到新的结构材料。

我们在2013、2014年提出高温热冲击的方法,可以在几毫秒达到3000度的高温。由于非常特殊的特点,具有非常高的超快升温可降温的速率,实验室极限可以做到10伏每秒钟。基于超快的反应,我们认为这个过程中涉及到非常独特的快速反应,所以它的一些特点可以设计一些有意思的新结构。

对于电化学储能,如何把现有的锂电材料制作成本降到最低,再发展一些新型的低成本、长寿命的材料。

他指出,正极材料的制造成本,时间能耗大幅度降低,在很短时间内得到正极材料可以用钴酸锂等等。因为可以做动力学调控,就可以设计一些新型结构,比如磷酸铁锂中的反应结构。磷酸铁锰锂可以调整一些亚稳态的结构,电压稳定性非常好。另外一些高容量的富锂锰基前沿性的材料调控对结构稳定性也有大幅的提高。

另外,对于钠离子电池材料,正极一方面研究聚阴离子型的,钠电正极非常稳定,也可以通过一些廉价的元素,比如说铁取代一些钒,成本降低,性能反而有所提高。基于钒还可以调控电压,把电压升高就可以达到更高的能量密度。磷酸钒钠可以做到更高,合成可以做到低成本,最后也有一个很好的稳定性和倍率性。

硅碳负极项目,可以把一个大尺寸的微米的硅变成一个纳米尺寸的硅,稳定性和倍率性都有提高。基于开发的一些正负极材料不断提升电芯技术。目前在做双高型的电池,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争取达到比较高的程度。

(北极星储能网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储能查看更多>电化学储能查看更多>SNEC储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