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企业正文

工商业储能,还需突破两大“边界” !

2023-11-16 14:31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清稚关键词:科华数能工商业储能储能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储能市场太内卷了、甚至比光伏还卷!近期,已有多位资深从业人员发出如此喟叹。这种“内卷”一方面是因为参与者众多,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产品同质化严重所造成。市场机遇无限、但多重难点并存,工商业储能还需要突破更多边界、以更多的创造力实现逆袭。

储能应用场景有待深挖

面向C端客户、“市场化”属性更为明显,如今,工商业储能真的被打造成了商品,正在通过多种渠道渗入日常生活。似乎只要削峰填谷的商业模型成立,就有投资商愿意合作掀起一方市场。但从客户端需求来看,用户侧储能实际价值远不止于此。

“现在的工商业储能,其实和UPS的应用场景有一些共同点。”科华数能技术中心总经理曾春保介绍,一些精密制造业需要无缝供电,可以通过UPS不间断电源提供的保电服务实现;如果工厂对用电质量要求不高,可以接受稍微较长的切换时间,那么就可以配套储能。“我们的工商业储能柜,可以实现离并网自动切换,满足不同客户各种实际应用需求。”

△广东蓝思科技C区13.35MW/27MWh储能项目

UPS客户有强烈的备电需求,通常也意味着他们用电量高、电费支出高,这便构成了储能的商业化应用基础。基于35年电力电子经验,科华已经在工业、电子、化工、轨道交通、金融等行业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而这些客户也构成了工商业储能庞大的潜在客户群体。在政策和市场宣传助推之下,这类用户也开始通过UPS成熟渠道主动咨询储能产品服务。

以浙江某个从事隧道行业的客户为例,其最大的特点是需要一直照明,而隧道采用工商业电价、每年电费支出非常高。经过客户主动咨询、沟通方案,最终科华为其隧道口的变压器配置了储能产品,“首先可以实现变压器扩容,其次,基于浙江现在一块多的峰谷电价差,储能可以削峰填谷、降低隧道的电费支出。”

但政策导向中拉大的峰谷电价差,其实也只是入场门票。在一些园区内,储能并不是单独使用,通常还会匹配分布式光伏、充电桩等组成微电网,促进新能源消纳、解决供电不稳的问题。而在广东等地储能还可以帮助企业进行需量电费管理,节省更多的电费支出。后续随着多地需求响应等市场的开启,储能客户的收益也可能会增加。当绿电交易、碳减排市场建立以后,也会推动更多的用户配套光伏和储能。

科华数能也表示,其正在探索将虚拟电厂更多新概念植入工商业储能,不断深挖储能潜力、为客户创造更多附加价值。

不过,工商业储能的种种价值,还是要“实力过硬”才能实现。

储能系统集成能力有待提升

工商业储能瞬间爆火,短时间内吸引了太多新成立的或跨界而来的企业涌入。市场一时鱼龙混杂。尤其一批“小作坊”生产的储能设备也趁机入市,产品质量可靠性、安全性堪忧。若不能参透各零部件的特点,那么集成商很难发挥各零部件原有优势、打造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储能系统产品。

自主开发、自主研发能力是保证储能系统产品质量的第一要素,从事PCS的厂家优势会更明显,因为他们能够将储能系统中的各个部分更高效地匹配。科华数能就是其中之一。

大家都知道,储能系统安全是基于各零部件之间的匹配,但是真正做到这一点还需要有长期的经验积累。尽管科华数能不生产电芯,但是基于全栈自研的路线,科华数能已经可以实现PCS、BMS、EMS等核心产品的自主开发设计,内部研发人员可以高效沟通调整,实现电芯与各核心部件之间、以及整个系统之间高度匹配,最终令储能系统实现更高的能效和安全性。

△浙江海宁晶科科技10MW/20MWh储能项目

自UPS业务开始,科华就持续加大对电力电子产品的研发投入。伴随2018年国内储能市场起步,科华数能一直稳定占据市场头部位置,多年来始终保持着储能系统集成出货排名前两名,2022年再次拿下用户侧全国储能系统出货第一的桂冠。

以技术创新满足客户所需,大概是其销量和口碑的基础。

找准突破点,树立工商储标杆

电源侧很多储能项目都是为了保障性功能而建设,其投资成本可以向发电企业分摊;而工商业储能的目的一般都是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且客户可根据设备运行情况直观地判断收益情况,因此工商业储能产品运行效率、安全性也是对储能供应商的最大考验。

“可靠、安全是科华数能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一贯坚持的最重要的策略。”正是基于储能领域高效、安全、智能的S³的设计理念,科华数能于2023年5月推出了S³-EStore工商业液冷储能系统,且刷新了多项记录,成为后期更多业内企业争相模仿的“作业范本”。

这款产品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能量密度业内最高。仅1.3㎡占地面积,和即插即用的特性,不仅满足了更多客户灵活安装的需求,而且实现了能量密度提升40%,创造业内单位能量密度最高储能产品的记录,相当于进一步减少了用户的初始投资。

而全栈自研的技术路线,更令这款工商业储能系统在安全和高效方面优势尤为突出。

首先,守住了客户最关注的安全底线。储能系统安全的核心在于电池,其中对电池充放电的控制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而自主研发的BMS对电池的控制逻辑更完善,储能系统的匹配程度更好,令产品的安全性更有保障。

而且,科华产品选用核心关键器件防护等级高达IP67,可适应各种严苛环境应用需求;配套pack级消防与系统级消防,搭配云端智能监控可以实现实时在线绝缘检测、故障报警,还可对单pack精准定位、快速隔离,将安全事故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实现从防到消的多级防护设计、守卫储能安全。

其次,提高了储能系统整体效率。据曾春保介绍,基于科华数能电池智能簇级管理及高效变流控制技术实现主动均衡与高效充放电,最终将全生命周期充放电量提升6%以上;而搭配更精细化的液冷温控系统,可以实现pack温差<2℃、系统内电芯温差<3℃,系统寿命提升3%。

多重设计叠加之下,科华数能这套储能系统效率可高达91.2%,而且系统使用寿命更长,可以更稳健地提高客户收益率。

尾声

当下的储能市场,是一场混战、好似迎来封神时代。新兴市场、在爆发期的市场往往会面临更严酷的技术更新迭代,若要在市场存活,就必须培养一“技”之长。

基于UPS、数据中心、以及光储充构成的新能源三大业务,科华数能可以通过不同行业市场收集对电池与电力电子产品的不同需求,最终在三大业务平台实现创新技术共享同步、以及产品的互融互通,以更从容之态面向复杂多样的工商业储能市场。

据北极星储能网了解,科华数能正在研发下一代工商业储能产品,对目前行业已经普遍出现和重点关注的隐患等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迭代升级。

做储能,还是要看“行业学霸” !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清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科华数能查看更多>工商业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