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抢建设 | 海上风电安装船又要供不上了?!

2023-11-20 15:0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龙源振华风电安装船海上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南到广东、北到大连,江苏龙源振华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源振华”)从江苏如东海上风电项目起步,自2010年以来,已完成近60个大型海上风电场项目的建设,施工版图从南通辐射南北,形成了由点及线,连线成片的整体规模化海上风电施工,成为国内海上风电施工的领军企业。日前在2023北京风能展上,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走访并深入对话龙源振华。

6189e1d38fe8560bec100a81.png

图片来自“龙源振华”

大兆瓦更迭 亟需更大吊重

全面平价前夕,“抢装潮”是风电人脑海中深刻的记忆,尤其是海上风电。

风电船舶租金飙升,机组价格上涨,大部件、施工装备等供不应求,这些都在无声诉说着当时产业发展的现象。而现在,海上风电船舶又将迎来新一轮建设潮。

从2019年发力至今,我国海上风电加速度,已经赶超并引领全球海上风电市场发展。目前,最新最大的22MW海上风电机组平台已然推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施工船是产业链最关键的环节,更大功率、更大吊重也成为海上风电船舶攻关挑战。

微信图片_20231120145735.jpg

龙源振华海上风电研究院院长冯小星

龙源振华海上风电研究院院长冯小星也和北极星感慨道:“随着海上风机大型化、深远海发展趋势,机组更新迭代速度加快,风电单机容量甚至将要30MW。2021年海上风电抢装潮至今现存和新建的大型船舶,有些还未交付,遇到现在12&14&16MW的风机,参数就已经不适用,更是无法满足未来的机组吊装需求,风电打桩锤、海上风电安装船等施工装备需要进一步突破升级,来满足未来5年海上风电需求。”

跟不上!“抢装潮”船舶落伍了

海上风电机组大型化的加速迭代,对船舶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可满足16MW及以上风机的安装船数量屈指可数,严重不足。在冯小星看来,亦是如此。他认为,目前我国并不处于急需船舶的市场状态,缺的是后面要满足16MW、18MW,甚至更大单机功率的机组吊装需求。大型安装船造价高,制造周期长,船舶建造速度难以满足未来几年海上风电发展需求。目前,就已经需要着手布局更大吊重、支撑更大兆瓦风机的装备。

根据克拉克森研究数据,预计2025年全球将有26艘风电安装船能够满足8MW以上的风电机组,其中有能力吊装15MW的仅有15艘。截至2022年年底,我国现役风电安装船54艘,其中15艘吊重在1200t及以上;手持订单45艘,其中2022年新造船订单24艘,仅有一艘吊重低于1200t。

图片1.png

自主创新 深耕风电进军深远海

随着近海资源开发殆尽,深远海和漂浮式风电成为研究和技术探讨热点。未来我国海上风电机组单机越来越大、桩基直径也越来越大、离岸距离将越来越远、桩基深度将越来越深,这些都对海工装备能力的提升提出了全新挑战。

冯小星也表示,液压打桩锤和安装船作为海上风电的核心装备,随着水深从30米,到50米乃至更深海域,单桩和导管架基础等施工是我国海上风电发展面临的挑战,而归根结底,考验的还是海上风电施工核心装备的能力。

基础沉桩.jpg

图片来自“龙源振华”

图片2.png

施工装备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作为海上风电的先行者和开拓者,龙源振华于2017年开始了自主创新之路。据介绍,龙源振华本次展出的2023年初签约的6000千焦以上大型液压打桩锤,再次填补了一项国际性空白。在现有基础上,龙源振华还将着手替打直径达12.08米,打击能量达8000千焦超大型打桩锤的研发。

科技创新没有终点。面向未来,龙源振华将持续创新突破,助力我国海上风电施工水平不断跃上新台阶,全力打造一个又一个“全球首创”,共同见证风电的发展!

风机吊装.jpg

图片来自“龙源振华”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龙源振华查看更多>风电安装船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