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新疆:加快“西气东输”四线等油气管道建设 探索实施煤制油气长输管道

2023-11-21 14:56来源:新疆发改委关键词:油气油气管道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能源网获悉,新疆发改委近日发布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80号提案的答复。其中提到,着力打造能源大通道体系。推进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建设,加快“西气东输”四线等油气管道建设,探索实施煤制油气长输管道,推进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建设。推动西二三线果子沟战略安全管道、中哈液化石油气跨境管道等工程建设,优化布局油气储备设施,扩大油气资源及产品储备规模。加快“疆煤外运”北、中、南通道扩能改造,全力推进重载铁路项目落地,力争2025年通道煤炭外运能力1亿吨/年。加大“疆电外送”力度,建设哈密至重庆特高压输电第三通道,推动第四通道(若羌)、环塔里木盆地750千伏输电外送通道建设,推进第五通道建设,力争2025年“疆电外送”能力3100万千瓦。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进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统筹建设新型储能、抽水蓄能、光热电站等调峰设施。

详情如下: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80号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速恢复我区经济平稳增长的提案收悉。经商工业和信息化厅、商务厅,现答复如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消费加快复苏,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推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八大产业集群”。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坚持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推动经济运行稳定向好,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发挥基础设施投资对稳投资的关键作用

基础设施投资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超三分之一,在稳投资中发挥十分关键的作用。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积极推进交通、能源、水利、城建、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一批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加快构建支撑新疆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一是积极构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扎实开展国家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推动交通运输设施跨区域一体化发展,构筑东联西出、南北畅通的战略骨干通道和“四环”为骨架的疆内综合立体交通网,推进“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南北疆畅起来、进出境联起来”。建设国际铁路和内联铁路通道网络,推进中吉乌、中巴、中俄、中哈、中蒙等国际铁路建设,推进伊宁至阿克苏、罗布泊至若羌等铁路和新藏铁路、敦煌至鄯善铁路建设,提高路网覆盖面和运输能力。构建优质高效的公路网络。推进乌鲁木齐至库尔勒、昭苏至温宿跨天山通道建设,推进G219、G331线沿边公路和G3033奎屯—独山子—库车高速公路建设,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统筹枢纽机场、支线机场、通用机场发展,加快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推进准东、和静、乌苏、轮台等支线机场建设,新建一批通用机场,构建多层次多功能航空运输体系。

二是着力打造能源大通道体系。推进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建设,加快“西气东输”四线等油气管道建设,探索实施煤制油气长输管道,推进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建设。推动西二三线果子沟战略安全管道、中哈液化石油气跨境管道等工程建设,优化布局油气储备设施,扩大油气资源及产品储备规模。加快“疆煤外运”北、中、南通道扩能改造,全力推进重载铁路项目落地,力争2025年通道煤炭外运能力1亿吨/年。加大“疆电外送”力度,建设哈密至重庆特高压输电第三通道,推动第四通道(若羌)、环塔里木盆地750千伏输电外送通道建设,推进第五通道建设,力争2025年“疆电外送”能力3100万千瓦。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进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统筹建设新型储能、抽水蓄能、光热电站等调峰设施。

三是完善提升水利基础设施保障体系。推动实施一批水网骨干工程,推进三塘湖淖毛湖供水、准东供水二期、吐哈供水、吉勒布拉克水资源配置等引调水工程建设,推进伊犁河向北疆艾比湖流域调水、伊犁河向南疆塔里木河流域调水工程建设。建设一批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推进玉龙喀什、大石峡、奥依昂额孜、玛尔坎恰提、庞纳子、枯木拔里等水利枢纽建设。推进重点内陆河防洪治理、中小河流治理、山洪沟治理、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各类防洪工程建设,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成果,建设一批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和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四是健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供水、排水、供热、供气等市政设施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完善防洪排涝、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理体系,推动路面电网和通信网架空线入地,健全防灾减灾和公共卫生应急设施,在区域中心城市稳步推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适宜绿色出行的城市道路网络,发展公共交通,完善城市停车设施。改善城市卫生环境,加强各类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工作,深入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科学规划、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加快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开展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新建一批自治区园林县城。

五是系统布局建设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实施数字新疆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商用部署和规模应用,深化“5G+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场景、新模式拓展应用,完善新一代超算、云计算、人工智能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推进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升级,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物流、环保等领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推进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升级。推进国家数据备份中心、“一带一路”国际互联网数据交换中心建设,加快融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

二、助企纾困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中小企业市促进发展、稳定就业、保障民生的重要依托,重点工业企业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强化企业发展资源保障,完善企业服务工作,进一步助力中小企业提质增效、提升抗风险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夯实稳增长基础,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一是加强部区、央企对接。加强与工信部对接,商请予以支持的重点事项,在汽车企业生产资质准入、制造业创新平台建设、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数字产业发展、纺织服装产业转移、伊犁大宗原料药生产基地建设、喀什山钢复产等方面,积极争取工信部大力支持。主动拜访重点央企,聚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盘活闲置资产、提升质量效率,赴中石油、航天投资等央企总部对接争取石油石化项目入规、产业基金建设等事宜。针对铁路运力紧张、产品出疆难、企业库存增加等问题,争取国铁集团支持。

二是助企帮促解决问题。着力破解企业困难,通过现场办公、召开专题会等多种方式,协调解决企业项目审批的政策界定诉求问题。深入重点企业开展现场办公,协调乌铁局将八钢公司4万吨钢材、独石化8.5万吨化工产品调运出疆,阶段性缓解企业库存压力。推动解决中粮屯河番茄、新康农业、致胜达铝业等一批重点工业企业产品向西出口铁路运输问题,促进企业达产增效。协调解决独山子石化、国电库尔勒电厂、锦龙热力公司等10多家重点企业煤炭保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加强政银企产融对接,组织召开自治区民营企业座谈会、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座谈会,现场答复企业关切的困难,共同商讨解决企业融资问题。

三是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进优势企业培育,实施专精特新培育倍增计划,举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辅导专题培训,组织百家专精特新企业赴江苏、安徽考察调研,学习借鉴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经验。发挥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和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印发《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和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安排部署2023年度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重点工作。依法依规加大对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整治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三、创新政策组合促进消费加快复苏

围绕推动消费加快复苏,有效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支持汽车、住房、旅游和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消费,推动消费向好回升。

一是政策引领促消费。出台恢复扩大消费具体举措,我委会同自治区商务厅印发《2023年自治区恢复扩大消费工作实施方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把支持商贸流通市场主体发展与促进消费市场有机结合,推动商业繁荣发展。

二是贯通全年促消费。把握一年四季不同消费习惯和特点,以节造势。利用重点节假日消费旺季、旅游旺季和各地特色文旅节庆活动,支持各类线下实体和线上平台举办吃穿住购娱等全领域的惠民促销活动,培育消费热点。

三是多元融合促消费。加强促消费活动与城市商圈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内外贸一体化试点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大力发展购物消费、餐饮消费、文体消费、娱乐消费等传统业态,积极培育夜间消费、绿色消费、品牌消费等新增长点,促进线上线下、传统新型消费有机融合。

四是创新模式促消费。持续举办夜生活节、特色集市、银发购物节、老字号国潮等活动,丰富消费场景。组织商贸企业创新开展“主题式”营销,结合节日、假期、赛事活动等开展热点营销。

五是提升品质促消费。畅通全球优质商品和服务产销对接、营销推广、交流合作的新渠道,提升消费国际化、品质化、便利化水平,打造“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性平台,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消费供给。

六是会展拉动促消费。围绕“新疆是个好地方”主题,开展各类专场推介活动。办好汽车展、房交会、家博会等商业展会,举办各类名优特新产品展销,为消费者购物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平台。

七是城乡协动促消费。持续开展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系列活动。鼓励和引导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电商平台和现代服务业向农村延伸,推动品牌消费、品质消费进农村。开展汽车下乡、绿色智能家电下乡等促销活动。电商平台和现代服务业向农村延伸,推动品牌消费、品质消费进农村。开展汽车下乡、绿色智能家电下乡等促销活动。发挥乡村特色产品供给优势,组织开展民俗节、采摘节、赏花节、美食节等,促进优质农产品进商圈、进社区。

八是银企合作促消费。支持金融机构参与各地消费券发放,配套优惠资金,真正让群众得实惠。鼓励各行业商家与银行合作,开展刷卡优惠补贴。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商贸行业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力度。

感谢你们对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今后继续关注和支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的工作。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23年5月20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油气查看更多>油气管道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