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评论正文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聂利彬:充分运用碳定价制度推进氢能产业可持续发展

2023-11-21 15:31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碳减排项目碳市场氢能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8月,由上海重塑能源发起的全球首单氢燃料碳减排项目开发及减排量预售工作正式启动,这也是按照目前全球最高标准开发的首单氢能领域碳减排项目,项目产生的减排量也将通过VCS机制进入全球市场,用于企业开展碳抵消工作。至此,从2021年方法学启动开发,到2023年3月方法学备案,再到如今氢燃料车碳减排项目启动开发,历时两年多,氢能与碳市场终于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互联互通,这也标志着碳定价制度在服务氢能产业发展上迈出坚实一步,未来也将有更多氢能应用场景所产生的减排量进入碳市场,在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进一步丰富碳市场的供给结构。

基于科斯产权理论所诞生的以交易为核心的碳定价机制,自上世纪90年代推出至今,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以应用,近年来更在企业内部开始加以推广,在推动全球碳减排和清洁技术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国自2013年开始陆续在北京、上海等7个地区开展碳交易试点工作,并于2021年正式启动全国碳交易市场。从碳市场启动运营至今,碳定价在推动地区碳减排以及提升企业碳排放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碳配额逐步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生产要素,初步实现了外部成本内部化。与此同时,以CCER、碳普惠等产品为主的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快速发展,为新能源、林草碳汇等减排项目的发展提供了额外的市场化收益。

边际减排成本是影响碳价格的重要因素,随着企业节能技改工作的深入推进,企业的减排潜力越来越小,减排的边际成本也越来越高,减排的压力越来越大。在此背景下,碳抵消成为企业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选择,由此也将有效推动包括氢能等碳减排项目的实施。氢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未来的碳减排中被寄予厚望,尤其是在冶金、化工等工业领域,随着减排进程的不断深入,氢能将在未来减排中发挥重要作用,包括氢冶金、绿色化工以及部分能源应用领域等。

成本是目前制约氢广泛推广应用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在交通运输领域,相比于燃油车和电动车,尽管环境效益好,但高昂的成本制约了氢燃料车的快速推广。额外性是减排量项目开发的重要因素之一。所谓的额外性,是指项目实施克服了财务、融资、关键技术等方面的障碍,相较于依据方法学确定的基准线情景所带来的减排效果是额外的,即项目活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低于基准线排放量,或者温室气体清除量高于基准线清除量。按照额外性的规定,相较于燃油车以及传统冶金工艺,氢燃料车、氢冶金以及可再生能源制氢等项目基本符合这一要求。从财务角度看,即使是部分行业龙头企业,目前也处于严重亏损阶段,涉氢上市公司业务利润难以兑现,涉氢业务对公司贡献小,对财政补贴依赖较为严重。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是推动氢能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因此,应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碳市场机制,运用市场化机制,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目前,在各方努力下,氢燃料车、可再生能源制氢等领域的相关方法学已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相关项目也陆续启动,氢能项目碳减排量进入碳市场逐步从理论进入实践。随着国内碳定价制度的逐步完善,以及更多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氢能产业发展将获得新动力。与此同时,在上游制氢端,随着相关项目陆续投产,纳入碳收益的绿氢定价模型逐步完善。

碳定价机制实施的基础是数据,对于氢能产业的发展也是如此,车辆运营里程、制氢数据等,都是未来开展减排量项目开发和交易的基础。除此之外,整车碳排放量评估,以及电解槽等关键设备碳排放评估,都需要数据作支撑。信息化是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工具和载体。因此,在氢能产业发展初期,要尽快统一标准,在现有的数据平台基础上,纳入碳排放模块儿,从数据角度推动碳氢协同发展,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业务创新部副部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减排项目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