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企业正文

储能,小米的另类跨界

2023-11-22 08:55来源:高工储能关键词:储能企业光储充小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储能跨界布局中,有一个特殊的身影。那就是小米

11月20日,小米集团发布2023年Q3业绩报告:总收入人民币709亿元,6个季度后单季收入首次实现同比增长;经调整净利润人民币60亿元,同比增长182.9%。其中,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费用为人民币17亿元。对应去看,小米在储能等新能源产业链领域的布局,已经“遍地开花”。

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小米系投资机构共投资超800家企业,投资事件超1200件,小米正在依托生态链的战略布局,打造出庞大新能源生态帝国。

(文章来源 微信公众号:高工储能 ID:weixin-gg-ess)

小米系投资版图主要分为三大板块:雷军个人顺为资本、小米集团旗下多个投资机构以及小米集团与湖北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组建的长江小米产业基金。顺为创业偏向天使投资;顺为资本更为偏好VC、天使投资,投资轮次集中在A轮、Pre-A轮和A+轮,到了B轮。

截至目前,顺为资本、小米集团旗下小米科技、小米长江等投资机构频频出手储能相关创业企业,先后投资了电池类企业,如锂电池厂商蜂巢能源、中创新航、珠海冠宇、赣锋锂电等,钠电池厂商卫蓝新能源、珈钠能源、零壹肆等;电池材料企业融通高科、碳什科技;便携储能企业安酷能源、电池热管理企业埃泰斯、锂电池电池回收企业瑞隆科技,新型能源技术企业星环聚能,以及充电领域企业快卜新能源、始途科技等。

具体从产业链来分析,小米目前已投资了锂电池和钠电池两种电池路线,对于人后入局储能、新能源车等领域已经筑牢了基础。

其中,中创新航港股已上市且A股上市辅导中,珠海冠宇已科创板上市,卫蓝新能源为独角兽。电池材料方面,小米也有投资涉足,目前已参与电池正极材料厂商融通高科、负极材料厂商碳什科技的融资。

小米在2022年“重注”进入便携储能的赛道,或将成为其小试牛刀的“尝试“。去年9月,小米下线了便携式储能系统,首款1000Wh户外电源产品1000Pro引发关注。截至目前,据高工储能翻阅京东等线上平台,小米多款户外电源仍火热促销中,价格聚集在2000-4000元区间,电量为500-1200Wh。

亲自造户外电源的是同时,小米还出手投资便携储能创业公司。今年5月,小米智造、小米长江参与了便携储能企业安酷能源的战略轮融资,安酷能源储能品牌“安酷创新”的控股平台,安酷创新主要聚焦于户用储能和便携储能,创新产品为离并网双模户储产品、热插拔换电式便携电源产品。

而在新能源这盘大棋中,小米还对电池热管理、电池回收、光储充、新型能源技术等细分领域创业公司亦有布局。去年6月,小米科技旗下海南极目创业参与了电池热管理企业埃泰斯的战略轮融资。今年10月,小米智造参与了锂电池回收厂商瑞隆科技的A+轮融资。

光储充领域,小米目前投资了移动充电服务商始途科技、光储充检电站服务商快卜新能源。其中快卜新能源,是宁德时代与小米联手打造的面向全球光储充检智能电站服务商。

从小米新能源领域布局来看,其已经覆盖从电池材料,到锂电池、钠电池,再到电池热管理、便携储能产品、电池回收、光储充检等细分领域的投资布局。

业界分析,小米在造车这件事情上不疾不徐,但基于上下产业链的布局已经相当完善。在产业链不断完善推动下,或许小米未来将重注进入储能领域亦未可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企业查看更多>光储充查看更多>小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