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企业正文

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输电线路避雷器与线夹在线监测预警功能全面升级

2023-11-22 09:46来源:四川中电启明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关键词:中电启明星数字化电力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实现输电线路避雷器与线夹在线监测预警功能全面升级,进一步提升设备状态获取与性能分析评估效率,助力电力系统高效运行。

“电站日常运行中避雷器外壳破损后容易引发雷击事故,在雷击影响下线路运行的情况层现叠出,如何用一种低风险、低成本的预判分析手段来判断外壳是否破损,确保线路安全运行,已经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该项目负责人说道。

微信截图_20231122094352.png

2023年5月,为加强线路运行过程中对避雷器及线夹运行状态的监控能力,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以实现数字化监控预警为核心目标,持续优化监控预警核心算法,全面升级输电线路耐张线夹温度数据分析模型和避雷器健康状态数据分析模型、避雷器外壳破损故障机器学习分析模型,提升人工智能故障识别准确率。同时,通过不断强化物联网平台数据获取、耐张线夹温度和避雷器健康状态数据分析能力,实现设备故障及时告警、运行记录便捷查询、数据分析结果一屏查看,设备故障发现处理及时性、电力系统运行稳定性得到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已累计监控线夹502个、避雷器2180个,线夹温度预警、告警36次,预测避雷器外壳破损145台,助力运维人员检修效率提升近30%。

此外,为保障输电运行安全的同时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基于系统现有建设成果,通过在客户现场部署监测分析数据展示服务等微应用,实现设备温度数据及避雷器状态监测分析结果实时查看,有效提升设备利用率和使用寿命,降低电力系统巡检和测试成本。

下一步,国网信通股份中电启明星将继续深入探索输电线路避雷器与线夹在线监测预警应用实践,持续优化破损故障机器学习分析模型,强化设备运行数据获取能力,提升输电线路通道隐患和故障处置的精准性和主动性,切实保障输电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电启明星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电力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