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交易碳配额报道正文

在广东 碳配额抵质押融资有了地方标准

2023-11-22 13:08来源:新华财经关键词:碳配额碳配额处置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8日,在广州举办的2023年明珠湾国际气候投融资大会“金融赋能绿色技术创新”专题论坛上,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林汐淳介绍了广东省地方标准《碳配额抵质押融资实施指南》(以下称“标准”)。

林汐淳介绍,标准对比目前国内各地已发布的相关指引和管理办法,具有一定先进性。标准在实施步骤“抵质押物评估”环节,增加碳配额抵质押贷款评估指标和碳配额评估价值计算,并提出评估价值计算办法。

在具体实施步骤方面,标准提出了7个流程步骤,包括提出贷款申请,抵质押物评估、贷款审批,签订合同,抵质押登记,贷款发放,贷后管理和贷款到期,明确了贷款人、借款人、登记机构和碳交易主管部门在抵质押登记中的角色与流程,同时对市场实践过程中备受关注的如碳配额抵质押登记的内容、贷款用途、信息披露以及碳配额处置作出指引。特别是金融机构关注的碳配额处置问题,标准提出贷款人可依法处置抵质押的碳配额,并就处置所得优先受偿,以及提出碳配额抵质押物处置方式,为市场争议问题提出方向性参考。

林汐淳表示,推动标准的制定发布,有助于贯彻落实双碳目标;有助于完善广东省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完善广东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服务产业结构转型以及企业绿色发展;同时,在广东省内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完善我国碳金融相关金融行业标准和建设碳金融市场提供参考,助力碳金融创新发展。标准已由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公开征求意见,目前处于报批阶段,后续将正式发布。

本次大会由广东省政府、新华通讯社、生态环境部联合举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新华社广东分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承办,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中国经济信息社广东分公司为执行单位,汇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之策,共谋气候投融资发展合作机遇,对于加强气候投融资国际交流合作、促进气候投融资健康发展,推动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配额查看更多>碳配额处置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