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市场正文

中国的免费碳配额还能走多远?

2024-01-04 11:47来源:老汪聊碳中和作者:汪军关键词:碳市场碳配额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欧盟一直被启动了碳市场的国家视为榜样,其碳市场启动之早,规范之完备为其他国家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

来源:老汪聊碳中和 作者:汪军

但近期国际组织“碳市场观察”(Carbon Market Watch)的一份报告显示,这个被视为各国楷模的欧盟碳市场仍然存在免费配额方面的漏洞。

报告指出,欧盟排放交易系统覆盖3515家企业,其中排放量最高的前30家企业贡献了欧盟碳市场50%的碳排放,而且其中很多是拥有大量免费配额的重工业行业如钢铁、水泥、石化等,因此这些企业又被称为“排放贵族”。

2022年,它们获得了约176亿欧元的免费配额,相当于拿到了免费污染的通行证,这违背了碳市场的“污染者付费”原则,阻碍了重工业的高效脱碳。

640 (8).png

2022年欧盟碳市场排放量 (图片来源:carboncredits.com)

但实际上,欧盟也一直在减少免费碳配额的比例。我们都知道欧盟碳市场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2005-2007年)配额分配方式采用祖父法,95%以上的配额都是免费分配的。

第二阶段(2008-2012年)免费配额比例也在90%以上,拍卖比例只有3%。

第三阶段(2013-2020年)的配额分配方案有了较大调整,免费配额比例逐渐缩小,拍卖比例逐年扩大,分配方法改为基准线法,但对于可能引起“国际碳泄漏”的行业仍实行免费分配。

第四阶段(2021-2030年)的其中一个目标是到2027年无碳泄漏风险的行业实现100%配额拍卖。

在欧盟碳市场配额分配方式的调整中我们可以看出,主要是无碳泄漏风险的行业配额拍卖比例在上升。

关于碳泄漏的评估,细讲起来内容也很多,简单来说就是排放密集型、贸易密集型行业更容易发生碳泄漏,而钢铁、水泥这样的行业恰恰符合这两个条件,这一点也可以在CBAM的覆盖行业中得到印证,因为CBAM的依据就是碳泄漏风险。

所以,在欧盟碳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尽管配额分配方式在调整,但是钢铁、水泥、石化这些高污染行业仍然可以获得大量免费配额。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电力行业,电力行业排放量也很高,但由于不是贸易密集型行业,因此碳泄漏风险较小,在配额分配时多为有偿分配,这对电力行业的脱碳起到了积极促进的作用。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碳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钢铁、水泥行业有望成为第二批纳入碳市场的行业,欧盟发展了近20年都存在的问题,我们是否也不可避免?

目前我国碳市场配额仍然为免费分配,但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修改稿)》中已经明确规定碳配额在”初期以免费分配为主,根据国家要求适时引入有偿分配,并逐步扩大有偿分配比例”。

可以确定的是配额一定会从免费分配转向有偿分配,但到底哪些行业有偿,多大程度有偿,都尚未可知。

我国电力行业与欧盟类似,也不是贸易密集型行业,后续有偿分配的可行性较高,但其他重工业行业能否推陈出新,吸取欧盟经验,避免“排放贵族”,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脱碳之路值得期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市场查看更多>碳配额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