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报道正文

探访北京煤改电丨室外0℃有寒风 屋内袅袅桂花香

2023-11-27 13:20来源:电网头条作者:张越越 王佳敏关键词:煤改电清洁供热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4日,走在北京市密云区大城子镇北沟村的村道上,迎面刮来阵阵刺骨寒风,冻得人直哆嗦。冬日,群山环抱的小村一片静谧,只有晴空下树上几片摇摇欲坠的银杏叶,在风中沙沙作响。

这是小雪节气后的第二天,北京迎来了今冬的第二次大规模寒潮。位于京东密云山区的北沟村,受地形影响,室外温度比城区要低4~5摄氏度。即便是阳光明媚的正午,室外温度也才0摄氏度左右。

窗外凛凛北风起

屋内袅袅桂花香

“屋外这么冷,快来屋里暖和暖和!”看到记者在村道上冻得直跺脚,北沟村村民马瑞志站在自家门口热情地喊道。

一踏进马瑞志的家,一股暖流涌上全身,记者正忙着擦拭眼镜上的雾气,突然,一阵清甜的桂花香扑鼻而来。

“叔,您屋里这季节咋还有桂花香?”

“小姑娘你这鼻子可真灵,戴着口罩都能闻见!这是我种的四季桂!”马瑞志笑着走到窗边,骄傲地展示他精心养护的绿植,“你看这桂花长得多水灵啊,边上这盆是茉莉,都是上个月我刚养的‘南方植物’。你看这小花骨朵儿,多俊……”

马瑞志家这些“南方植物”都是今年北沟村实施“煤改电”之后才养上的。“现在家里温度合适,以前冬天,我养‘南方植物’根本养不活!”马瑞志说。

2023年是密云区“煤改电”项目的全面收官之年。3月,密云区“煤改电”惠民工程最后三个村——北沟村、庄峪户村、张庄子村开始施工。10月底,随着最后1.6万户“煤改电”工程全面完工,今冬密云农村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取暖,成为北京市范围内首个基本实现“无煤化”取暖的远郊区。北沟村的村民们用上了电采暖,暖暖和和过冬。

据北沟村党支部书记刘亚利介绍,11月1日,北沟村190户常住户已全部用上电采暖。“以前烧煤,做好密封也就十一二度。现在‘煤改电’,屋里怎么都能上20度,可暖和喽!”说起“煤改电”,刘书记连连点赞,笑得合不拢嘴。

回忆起以前烧煤取暖的场景,马瑞志皱着眉头:“还得靠人勤,一不添煤,屋里就不暖了,还经常担心煤气中毒,温度不稳定,还容易出事故。”说着,马瑞志带着记者来到家里后门。门外的小道一眼望不到头,地面干净整洁,上方的天空蓝得透亮。

“原先我这煤,都得堆到我这院子门口,乱七八糟、乌烟瘴气的。现在我这院门口就敞亮多了。”马瑞志看着自家整洁干净的院门口,欣慰地说。

马瑞志说,自己家的房子接近200平方米,平时只有他一个人住,他爱人在城里帮儿子带小孙子。往年冬天,家里不暖和,怕小孙子感冒,儿子儿媳都不常回家。

“用两台机器就能将温度轻松控制在20多度,这下孩子们也都爱回来了。”提起家人,马瑞志咯咯地笑起来,“周末他们就都回来,一家人暖暖和和的,多好啊……”

光伏板熠熠生辉

村民的日子暖起来、富起来

站在马瑞志家的院子里,一抬头,只见屋顶上一排排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下闪着光。

放眼望去,北沟村家家户户的屋顶都安着光伏板。

2021年,北沟村全村完成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改造。充足的光照滋养当地农作物的同时,也暖到了村民的心坎里。

“30.83千瓦时、30.84千瓦时……”在一户村民家的外墙上,一个白色的机器显示屏上的数值正不断变化。这是光伏发电的实时电表。“这才刚刚小半天,已经发了这么多电了!”记者看着仪器感慨道。

“最近太阳大,空气质量也好,发电效率高!”马瑞志高兴地说,“现在,白天家里取暖用的电,都是自家光伏发的,不花钱。晚上用政策补贴的便宜电。我家用电取暖比之前烧煤的时候,一年能省三千多元呢!”

刘亚利介绍,北沟村曾经属于北京市级贫困村。该村光伏项目是当年的北京市政府重点扶贫工程,全部费用均由帮扶企业承担,全部收益均归村民所有。今年,全村完成“煤改电”工程后,电采暖可以消纳村民自家光伏发的电,余电还能上网卖钱。

“为了顺利推进这次‘煤改电’,我们把所有涉及的电网都进行了升级,改造10千伏线路23.76千米,新建低压线路83.2千米,新立电线杆571根,新分台区22个。北沟村就新安装了6台变压器。”北京密云供电公司大城子供电所所长张义忠说。

北沟村是密云第一个光伏发电产业村。去年,村民平均获得2700元的光伏发电分红,而今年,预计可以达到4000元。

“改了‘电采暖’真是太好了,光伏取暖本就能省钱,这下还能多赚钱,真是惠民工程啊!”刘亚利在一旁听到后,感慨地说。

11月底的北京

冬日降温与寒风如期而至

但人暖心亦暖

花香春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改电查看更多>清洁供热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