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评论正文

新场景、新应用,储能的下一步怎么走?

2023-11-30 09:59来源: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关键词:新型储能储能系统储能成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4日,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锂电池产业链发展分论坛在沧州举办。论坛以“建全球生态 创低碳未来”为主题,共话“锂”想,共谋发展。

本次论坛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沧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联合主办。在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新储能、新场景、新应用”主题讨论由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主持,对话嘉宾就储能产业发展及面临的各类痛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对话嘉宾:

孟世明 远景能源储能解决方案总经理;

夏 雨 融和元储副总经理;

丁 杰 华润电力华北大区副总经理兼沧州公司总经理;

孙 峰 国家电投启源芯动力华北区域总经理;

何 玮 中通恒电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介绍,由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动力电池成本的快速下降,储能市场迎来了规模化发展的历史机遇。2022年储能装机相当于过去十年的累计装机。根据CNESA发布的三季度数据,截至今年9月末,新型储能累计装机25.3GW/53.4GWh,前三季度新增储能装机12.3GW/25.5GWh,同比增长925%,预计年内装机将超过40GWh,三倍于去年装机水平,可见储能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同时,产业发展中也面临的各类痛点问题,包括现在的低价竞争,商业模式不成熟,以及政策机制不完善等等方面。本次论坛邀请到行业中多家企业,就目前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提出新想法。

△远景能源储能解决方案总经理孟世明

远景能源储能解决方案总经理孟世明指出,储能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赛道,竞争激烈毋庸置疑。行业快速发展,大量新竞争者进入;市场迅速爆发,整个产业链产能快速扩充导致供大于求;同时储能价值尚未发挥,价格战愈演愈烈,导致前三个季度储能电芯以及系统的价格逼近成本边界。但是行业是向好的,一方面优质产能是不足的,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关注储能的品牌及品质;另一方面,储能行业的门槛在提高(包括提高和明确消防安全、性能等方面的要求);多省份出台分摊储能成本的利好政策,完善储能价格机制。面对储能市场的火热态势,首先要在做好产品上不遗余力;第二要降低成本,第三要深入挖掘储能价值,推动储能参与现货市场交易和辅助服务,助力储能回归到以产品力为导向的健康航道。

△融和元储副总经理夏雨

融和元储副总经理夏雨指出:储能行业发展到现在愈演愈烈,参与的主体越来越多,恰好证明储能赛道是一个好的赛道。行业的发展有客观规律,一定是要迭代升级,迭代升级过程中一定会有淘汰。企业要走到最后,一定是靠好的产品。储能系统是硬件和软件的结合,而且储能最终要获得市场化收益。储能下一步发展最重要的思路是围绕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的思路布局,不仅要做硬件,还要做软件,还要分析市场政策、行业发展趋势,要能够创造价值。所以融和元储提出了新的概念:储能商要具备能力和资质,通过运营的手段,通过软硬件的配合,通过不同的策略,来做好运营的收益,最后应该形成一个硬件+软件+运营的发展模式。届时,融和元储会去投资运营一些项目,通过自主项目的运营去感知储能行业的一些调整。

△华润电力华北大区副总经理兼沧州公司总经理丁杰

华润电力华北大区副总经理兼沧州公司总经理丁杰指出:在传统能源行业,产供销是同时完成的。在双碳目标下,随着现在新能源的快速发展,能源消纳出现一些问题。由原来的产供销变成了产+储,用户侧也可以储电,储能的整个应用场景比较多元化。但是基于目前产业链各环节的成本很高,作为使用方也面临压力。实际上,用户对于电价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无论是居民还是工业),现阶段,电价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很大。目前,业主方仍有储能成本降低的诉求,否则投建的储能就没有应用场景、没有收益模式。新技术的推广,需要有应用场景,从而形成可持续的市场。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以及未来对于成本的控制,储能行业一定会越来越好。

△国家电投启源芯动力华北区域总经理孙峰

国家电投启源芯动力华北区域总经理孙峰介绍:从2018年到现在,公司实现了充换电站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目前,全国已经有5万多台充换电站(其中有一半集中在河北区域运营,单唐山就有一万多台),其中86%以上都是换电模式,诞生了“电池银行”的概念。电池银行最早定义为能量块,实现了产品的交换和共享,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符合商业的本质。对于客户而言,电池银行无形中降低了用户采购电池的成本,同时,随着上游的价格变化和技术的升级,电池价格会在一定范围内波动,电池银行分担了客户电池降价的风险。电池银行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还在于我们实现了标准的共享,客户任何车型、任何品牌的车都可以换电,也减少了早期购置电动车客户财务资产折旧的折损。同时,我们在唐山建立了50家发电站,每天电量都在2万到3万度,电池在晚间能够高速运转,解决了效率问题和经济问题。

△中通恒电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何玮

中通恒电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何玮介绍,公司的业务模式是在规划的基础上为数据中心合盈数据提供综合能源解决方案。通过合作伙伴恒源新能锁定风光建设指标,未来通过风光的绿电方式,让数据中心实现碳中和的状态。数据中心在大模型的业务上,市场增长非常迅猛,这也激发了数据中心行业对于绿电的需求。预计到2026年,国内的智能算力将从现在的180EFLOPS增长到900EFLPOS,这些新增的算力一年大概需要2000亿度电,如果由风电来提供的话,装机可达到100GW,大概需要配置储能20GW/40GWh。由于整个数据中心行业的共识是在2030年实现数据中心运营碳中和,数据中心行业普遍把更多的目光投向新能源,形成绿色数能协同发展的趋势,新能源配储或者共享储能的应用将给储能行业提供增长空间。从用户侧的角度来看,目前数据中心主要采用铅酸电池作为紧急备用电源,以提供不间断供电,配置时长较短。随着数据中心快速发展,未来可以考虑将铅酸电池向如锂离子电池替换。通过增加配置时长,配备的锂电池除作为备用电源外,随着算力市场的发展,充分考虑基本电费的影响后,也可以做一些充放电的动作,从而让资本投入可以回收。目前来看锂电池在数据中心的更多应用还需解决收益模式和操作规范方面的问题。

最后,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指出,无论锂电产能是否过剩,优质产能永远不过剩,尤其头部企业已经从价格竞争转向价值竞争。相信随着储能技术的不断进步,包括成本的不断下降、商业模式不断成熟、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储能将会为新型电力系统贡献更大的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各位携手共同推动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成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