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煤电发展困难与清洁电力投资的快速增长

2023-12-01 13:30来源:中国电力作者:王龙丰关键词:煤电煤炭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炭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能源结构中的作用正在发生变化。尽管煤炭目前是该地区主要的发电燃料,但其份额预计将下降。到2030年,目前已安装的42吉瓦煤电中约有9吉瓦将退役,并且不会增加新项目。全球金融机构的减排承诺和对新建燃煤电厂施加的融资限制是煤炭被替代的主要因素。煤炭机组退役产生的供应缺口将为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等更清洁的替代能源带来发展机会。

煤炭从未来发电来源的范围中退出无疑引起了整个地区的担忧,无论是在高度依赖燃煤发电的国家(如南非),还是过去大型燃煤电厂可以获得相对便宜燃料的市场中,这种转变为投资新技术提供了机会,这些新技术可以解决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同时有利于实现减少碳排放的长期目标。尽管由于所需资本规模庞大以及电网基础设施面临挑战,这一转变可能需要比预期更长的时间,但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各国政府越来越承认转变是不可避免的。

一些撒哈拉以南非洲市场的煤炭资源非常丰富,过去人们倾向于选择投资燃煤电厂来满足电力供应缺口,同时更换退役的火电机组。许多国家都计划在国际融资的帮助下在该地区开发煤电项目。然而,为了实现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的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目标,在全球减排趋势下,筹备中的项目面临融资和政策不确定性,导致投资的焦点从煤炭上转移。

此外,全球新建燃煤电厂的融资格局已发生显著变化,越来越多的贷款机构宣布暂停为新项目提供资金。近十年来,世界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等其他主要国际贷款机构一直回避该地区的煤电融资。因此,无论新燃煤电厂的状况如何,获得融资的情况都极其罕见。

(来源:中国电力 作者:王龙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