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大手笔!车企将斥资100亿元投资动力电池

2023-12-01 16:13来源:电池cbu作者:子蕊关键词:液态电池动力电池长安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了减少资金压力,加大自身竞争力,越来越多的车企选择自研动力电池,如蔚来、广汽集团等,近日,又有车企加入该阵营。

长安汽车日前在公告中表示,已组建了先进电池研究院,拥有电池研发人员1200余人,其中包括高级专家、顶尖学术人才125人。未来,还将投入100亿元资金,到2024年电池团队达到3000人。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电池cbu” 作者:子蕊 )

长安汽车的电池规划

近日,长安汽车在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提到了公司在电池领域的规划:

技术路线上,长安汽车着力电芯技术的突破。围绕液态电池材料改性、体系优化等开展技术攻关,不断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充电倍率做到应用3C,普及5C,预研7C,最快实现充电7分钟,续航400公里。深耕半固态、固态电池的全新电解质材料开发、关键工艺开发,基于整车需求,正向开发领先的固态电池,从2025年开始逐步量产应用,重量能量密度达到350-500Wh/kg、体积能量密度750-1000Wh/L,2030年全面普及应用。新型电池方面,正在开展锂硫电池、金属电池等新型电池的原型电芯设计,预计能量密度将突破1300-1500Wh/kg,力争在2035年实现搭载应用。

除了结构创新、材料体系创新外,公司还将进行系统集成创新。聚焦解决补能效率、本质安全、全温域全场景应用、人工智能及大模型的应用等问题,不断带来领先的技术方案。

产品布局上,在电芯方面,计划到2030年,推出液态、半固态、固态等8款自研电芯,形成50-80GWh的电池产能。电池Pack集成方面,首款CTV技术将于2024年开始量产,实现成组效率≥86%。电池能源系统方面,通过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的拓展,以“能源”为主线打造完整的可再生能源生态圈,形成能源生产、存储与利用的产业闭环,实现全产业链价值的最大化。

体系能力上,长安汽车已组建了先进电池研究院,拥有电池研发人员1200余人,其中包括高级专家、顶尖学术人才125人。未来,还将投入100亿元资金,到2024年电池团队达到3000人。长安汽车已构建成熟完备的研发管理、产能管理、供应及营销管理体系,持续攻坚核心技术,将重点在材料创新、系统集成创新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不久举办的广州车展上,长安汽车正式发布了长安汽车自研电池品牌——长安“金钟罩”,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未来,长安汽车将打造自研电池品牌长安“金钟罩”。该自研电池品牌将重点突破电芯技术瓶颈,打造“长寿命、真安全、高集成、补能快”的新型电池使用体验。

此外,11月24日,时代长安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长安”)生产的首款标准电芯在宜宾三江新区正式下线,标志着宁德时代、长安汽车、深蓝汽车合资打造的动力电池项目正式投产,为宜宾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又添新动能。

据了解,时代长安成立于2023年6月28日,是一家集新兴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型生产制造公司。项目总投资60亿元,占地1000余亩,目前已建成6条动力电池生产线,预计2024年,动力电池生产线将满产达到8条,可实现年产值约175亿元,带动就业人数约3000人。

据介绍,时代长安是宁德时代和长安汽车合作的首座智能化、数字化、低碳化工厂,按照“灯塔+零碳工厂”的高标准设计,采用了行业最新一代超级拉线技术,能够实现超高柔性、快速换型,超级拉线满产,每天下线的电池可以装备2500辆新能源汽车。

携手蔚来、华为等名企

据公开资料,长安汽车是中国汽车四大集团阵营企业,拥有39年造车积累,全球有12个制造基地、22个工厂。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典型代表之一,长安汽车旗下包括长安启源、深蓝、阿维塔、长安引力、长安凯程、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江铃等品牌。截至2023年10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已累计突破2532.7万辆。

截至目前,已累计掌握新能源核心技术400余项、“三电”核心专利1000余项,形成深蓝、阿维塔、长安启源三大新能源品牌,并先后推出深蓝SL03、深蓝S7、阿维塔11、长安启源A07等多款深受用户喜爱的经典产品,动力形式覆盖纯电、插电、增程、氢燃料,为消费者提供了多样化的出行选择。

除了动力电池领域,长安汽车还与蔚来、华为等合作,开展换电,以及智能网联汽车的智能驾驶系统及增量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等业务。

11月21日,长安汽车与蔚来在重庆签署换电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推动换电电池标准建立、换电网络建设与共享、换电车型研发、建立高效的电池资产管理机制等方面展开合作。

“未来,长安汽车将不仅仅在换电领域与蔚来合作,也将在其他平台性、基础性生态领域,从能源、充换电、整车、生态等方面,持续加强和蔚来的合作,共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格局的构建,形成共创共享、互利互惠的良性生态。”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华荣说。

11月25日,长安汽车与华为在深圳签署了《投资合作备忘录》。经协商,华为拟成立一家新公司,聚焦智能网联汽车的智能驾驶系统及增量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根据备忘录,华为拟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的核心技术和资源整合至新公司,长安汽车及关联方将有意投资该公司,并与华为共同支持该公司的未来发展。新公司将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汽车智能驾驶系统及部件产业领导者,并作为服务于汽车产业的开放平台,对现有战略合作伙伴车企及有战略价值的车企等投资者开放股权,成为股权多元化的公司。

加速进军海外市场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也不忘抓住海外投资机会,加快在泰国等国家的布局。

11月8日,长安汽车在泰国罗勇府举行了泰国制造基地动工奠基仪式。该基地是长安汽车的首个海外生产基地,将建成涂装、总装、发动机组装、电池组装生产车间以及相关配套设施,一期设计产能达10万辆/年,计划在2025年初投产;二期建设投产后长安汽车泰国制造基地总产能将达到20万辆/年。

11月27日,长安汽车品牌东南亚发布会在泰国曼谷举行。发布会上,两款新能源产品DEEPAL L07和DEEPAL S07惊艳亮相,双子星开启全线预订,并将于29日泰国车展正式上市。此外,阿维塔携旗下双旗舰车型阿维塔11、阿维塔12首度亮相泰国,多款重磅新车闪耀异国舞台。

资料显示,经过3年多精心筹备,调研1万余泰国消费者,长安汽车成立东南亚事业部,同时还设立长安汽车东南亚、长安泰国销售、长安泰国零部件三家本地公司和本地化运营团队,泰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也已动工建设,以期通过“本地化”运营,快速融入泰国,从品牌建立,到研、产、供、销、服一体化的全体系出海,实现“产品出海”向“品牌出海”的跃迁。

当地时间10月21日,长安汽车邀请墨西哥经销商、媒体、供应链伙伴举办了媒体发布会,全面介绍了长安汽车墨西哥的发展规划、经营策略,并全球首发览拓者皮卡。

截至2023年6 月,长安品牌已经在沙特、智利等60 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了400多家长安品牌汽车销售与服务网点,拥有了近90万忠实用户。2022年,长安汽车出口量的90%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值超过120亿元。

公司正加速推进海外“海纳百川”计划。2030年,长安汽车海外市场将实现“四个一”的发展目标:即海外市场投资突破100亿美元,海外市场年销量突破120万辆,海外业务从业人员突破10000人,将长安汽车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汽车品牌。

期望长安汽车未来在市场上有更好的表现!

来源:绿研院

作者:子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液态电池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长安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