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锂电池企业正文

双登集团:储能“品牌商”的坚守与韧劲

2023-12-06 09:20来源:Mr蒋静的资本圈关键词:双登集团储能电池铅酸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储能品牌商,代表了纯正的储能。”

储能行业竞争加剧,何去何从?正在成为储能企业的普遍困惑。只有从价值链低点的“制造商”,向价值链高点的“品牌商”进化,才能摆脱低层次内卷,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从容应对周期调整。

如今,储能品牌商正在顺势崛起,且不乏佼佼者,他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按照“储能的终局”思维,稳扎稳打,表现耀眼,完美地诠释了储能品牌商的内涵。

01以市场为导向储能品牌商,要以市场为导向。

换言之,并非以上游制造端为导向,不同于上游专业的电池企业或第三方系统集成企业。

无论上游电池企业,还是系统集成企业,都只是储能品牌商的上游,他们彼此只是产业链合作关系。

很明显,品牌商处于价值链的更高点,而上游制造端的专业电池企业或第三方系统集成企业,均处于价值链的更低点,竞争更加激烈。

那么,什么是“以市场为导向”?就是针对不同细分场景,开发并提供相应产品,打造差异化品牌,构建供应链及渠道生态,最终触达目标客户,长期形成市场端优势和竞争力。

比如,家庭储能、工商业储能、通信基站储能、数据中心储能、大型电力储能等不同细分市场及其纵深场景,技术要求、产品形态、交付方式、渠道及客户画像都存在显著差异,需要打造不同的产品类型及品牌形象,并依靠相应的供应链体系及渠道网络呈现给终端客户。

双登集团就是一家典型的储能品牌商,深耕行业多年,市场定位一直非常清晰。

目前,双登集团针对通信基站、数据中心、户用储能及电力储能等四大应用场景,开发了针对性的系列产品,服务于不同的客户群体,在市场端建立了深厚的竞争优势,打造了本地化的全球销售网络,其中在全球通信基站/数据中心市场位居中国企业第一,在户用储能及电力储能市场增速迅猛。

在通信基站市场,双登集团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铁塔以及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法国电信、沃达丰等全球知名通信运营商、设备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在数据中心市场,双登集团的客户包括阿里巴巴、京东、百度、挪威电信等国内、国际科技公司,累计应用于全球数千家数据中心;

在户用储能市场,双登集团的家庭及工商业储能产品覆盖国内外市场,并搭建了以中建材国际等渠道商为代表的合作网络;

在电力储能市场,双登集团已经成功落地多项储能电站项目,拓展高海拔构网型储能等差异化场景,客户包括国家电网、国家电投、中电建等能源企业。

优势场景及优质客户是储能行业的关键成功要素,也是储能品牌商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作为储能行业胜负手的海外市场,更是超额利润的来源。

公开数据显示,双登集团2021年以来营业收入稳定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彰显了品牌商的较强溢价能力。

02不断迭代技术方案储能品牌商,技术方案也要以市场为导向。

随着储能场景多元化,对安全性和经济性的要求越来越高,技术方案不断迭代,百花齐放,从铅酸电池到锂电池甚至钠离子电池,从100Ah到300Ah+,从方形电池到刀片电池,从风冷到液冷,等等。

以市场为导向,技术迭代更加脚踏实地,避免花里胡哨,储能作为生产资料,最终都需要市场端IRR说了算,关键是“中用”而不是“中看”。

双登集团就根据市场需要匹配最优技术方案。

在通信基站和数据中心两大场景,铅酸电池凭借安全性和经济性优势,仍然占据主流,特别是在极度注重安全且对放置空间(能量密度)并不敏感的数据中心领域,铅酸电池具有绝对优势。

随着锂电池技术的不断精进,安全性、经济性不断改进,在通信基站储能、数据中心储能领域的渗透率预计将不断提升。

在户用储能和电力储能领域,以磷酸铁锂为代表的锂电池凭借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长的优势占据主流,未来随着这两大市场的快速扩容,锂电池有望收获更高的成长性。

目前,在技术路线上双登集团以铅酸电池和锂离子电池为主,但锂离子电池的收入占比不断提高,2023年上半年达46%。

此外,双登集团还在开发铅碳电池、钠离子电池、固态电池等新兴技术,这些技术有望凭借独特优势在细分场景中得到应用和推广。

可见,在以市场为导向的模式下,品牌商可以根据场景特点及客户需求,匹配最优技术方案,动态灵活,而不受单一技术方案的制约,同时由于掌握场景优势在新兴技术的开发和推广方面也更具优势。

03最适配置上游产能储能品牌商,上游产能更要以市场为导向。

这在储能行业产能趋于过剩的背景下,尤为重要。

储能品牌商作为链接制造端和市场端的核心环节,可以不涉及制造环节,也可以根据需要介入上游系统集成环节,甚至更上游的电池环节,本质上是品牌商“向上一体化”。

任何“一体化”,都要适度,无非在“专业化”与“一体化”之间寻求最优解。

储能品牌商“向上一体化”,介入系统集成环节甚至更上游锂电环节,主要目的还是保障供应链稳定,推动底层技术创新,同时抢夺产业上游利润。

以双登集团为例,截至2023年6月底,铅酸电池产能6.25GWh,锂电池产能2.11GWh,并形成了高效率、柔性化的生产能力,自有产能利用率及产销率处于较高水平,同时部分外购锂电池及系统。自有产能小于终端市场需求,产能利用率充分,一体化布局显得合理。

此外,随着户用储能及电力储能市场的不断扩容,加之锂电池在通信基站和数据中心的渗透率提升,锂电池需求增速较快,双登集团正在建设2.5GWh锂电池产能,补充上游产能,保持合理平衡。

由此可见品牌商在上游产能扩张方面的从容,运营效率和财务状况也更加健康。双登集团2022年度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23.48%,存货周转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储能行业竞争加剧,产能趋于过剩,财务表现越来越重要和敏感,品牌商的优势反而越来越明显。

不管怎样,储能品牌商占据市场端主动权,执储能行业牛耳,可以根据市场供需状况,灵活配置上游产能,在自给与外购之间寻求平衡,保持合理的经营杠杆,既最大化满足市场需求,又尽量减少产能过剩风险,实现更优的经济效益。

储能行业竞争加剧,洗牌之势骤起,品牌商恰恰诠释了一条摆脱低层次内卷的突围路径,引导行业进一步发掘核心价值链,助力行业整体构建可持续竞争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双登集团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铅酸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