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企业正文

三湘大地上的“三峡答卷”——三峡集团在湘绿色项目建设侧记

2023-12-06 09:39来源:三峡小微作者:黄克瑶关键词:三峡集团抽水蓄能抽水蓄能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三峡集团湖南永州道县洪塘营三期风电项目,湘西州凤凰县两林禾库风电场项目、泸溪代朝山风电项目,株洲攸县广寒坪抽水蓄能项目陆续进入开工阶段,四个项目总投资137.8亿,其中抽水蓄能装机180万千瓦、风电装机32.25万千瓦。护水、治污、增绿,三湘大地上,绿水青山间的“三峡答卷”正在徐徐展开。

站立永州道县瑶族乡大风坳山岭间,从1500米海拔的位置俯瞰山林,云海环绕,远处30台风电机组挺立山头,串联起绵延40公里的风电场,这里是洪塘营风电场,是三峡集团在湖南省首个立项核准的新能源项目。

“一、二期项目已完成全容量并网发电,总装机9.5万千瓦,截至目前,已提供近3亿千瓦时清洁绿电。”三峡集团所属三峡能源洪塘营风电场厂长王瑞平介绍道,“正在开工建设的三期项目,总装机6.75万千瓦,将持续为地方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助力。”

湘西州凤凰县西部,以两林乡为中心,包括两林乡、禾库镇、腊尔山镇、山江镇、吉信镇一带,一座座吞“风”吐“电”的“苍天巨木”正在破土而出。根据山区地形地貌特点,统筹兼顾各机位施工建设难度与风资源禀赋,差异化设计塔筒、机组参数,合理优化布局风机点位,破解低风速复杂山地风电场开发难题,华中地区单体最大的风电项目——装机20万千瓦的凤凰县两林禾库风电场即将诞生。

同时,位于湘西州泸溪县武溪镇、洗溪镇、浦市镇一带的泸溪代朝山风电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建成后,项目年发电量将超过1亿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3.3万吨,为当地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挖掘机长臂挥舞,运输车有序穿梭,株洲市攸县广寒坪抽水蓄能电站地下洞室正在进行开挖清运。这是三峡集团在湖南首个开工的抽蓄项目,也是国家“十四五”抽水蓄能重点实施项目。“工程总装机180万千瓦,主要承担湖南电力系统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项目建成后将提高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缓解湖南电网季节性调峰压力,促进新能源开发与消纳。”三峡集团所属三峡建工广寒坪项目负责人郝国鹏介绍。

地处我国中部的湖南省,属于能源资源匮乏省份之一,能源输送的末端,对外依存度高。构建保障有力、清洁低碳、适度超前的能源供应体系是应时之需。

2022年,湖南省新能源累计装机1662万千瓦,占全省电源总装机规模的28.5%,首次超过省内水电装机规模成为湖南省第二大电源,新能源发电在推动能源供给侧转型方面的作用愈发明显。湖南省发改委印发的《关于全省“十四五”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全省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2500万千瓦以上,新能源发展空间广阔。

2021年7月,三峡集团与湖南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5—8年,三峡集团在清洁能源、生态环保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助力湖南省绿色发展。同年12月,三峡集团湖南分公司成立。“陆续开工的这批清洁能源项目是双方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对于保障湖南能源安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三峡集团湖南分公司总经理金彪说道。

漫江碧透 治污增绿筑牢生态屏障

时间倒回五年前,三峡集团与湖南省的牵手“情缘”还要追溯到2018年。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岳阳,考察了位于长江沿岸的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勉励大家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

4月26日,在湖北武汉召开的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三峡集团要发挥好应有作用,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建设。”同年7月6日,三峡集团与湖南省政府共同签署《共抓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湖南揭开共抓长江大保护序幕;2019年6月27日,双方共同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三峡集团参与湖南省“一江一湖四水”生态屏障构筑、能源优化工程建设工作全面开启。

上下天光、一碧万顷,在三峡集团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首批试点城市岳阳市,与洞庭湖只有一堤之隔的东风湖水清岸绿,然而这里一度因污水直排而被称为“污水盆”。经过系统治理后,水质从劣V类提升至Ⅳ类,沿湖生态环境也焕然一新,其良好的治理成效荣获湖南省2021年“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在被154个湖泊、25条河流环抱的沅江市,三峡集团建设污水管网、实施内湖控源截污、生态修复、活水提质,破解排水设施不完善、污水收集率低、河道淤堵,河湖连通不畅等水环境之“困”;在因沿铁路扩展而逐步发展起来、被称为“被火车拉来的城市”株洲,治理黑臭,疏通城市污水流通“毛细血管”,建设运维城市“净化器”,完善城镇污水收集系统,保障城市水环境质量整体改善。

五年来,三峡集团以城镇生活污水治理为切入点,坚持“流域统筹、区域协调、系统治理、标本兼治”,在浏阳、株洲、郴州、永州等“沿湘江”流域及岳阳、沅江、益阳等“环洞庭”流域,共治理了岳阳东风湖、株洲西湖连通渠等22个黑臭水体,解决了岳阳许家桥巷等11个渍水内涝问题,294个小区实现雨污分流,新建雨污管网长达1383公里,累计处理污水突破5000万方,足以灌满4个杭州西湖。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继续高质量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及运营管理,全面推进管网攻坚战,打造‘城市智慧水管家’,在用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环保集团湖南区域公司总经理李向明说道。

层林尽染 “两翼齐飞”助力绿色发展

一池碧水,青山环抱。湖南湘西州吉首市矮寨镇和花垣县补抽乡境内,峒河波光潋滟,正在建设的大兴寨水库已见雏形。这座结合供水、灌溉,并且兼顾生态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水利枢纽工程是湘西州群众长久以来的期盼。

以参与大兴寨水库建设为契机,“我们持续推动当地包括风能、太阳能等绿色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建设,林业碳汇资源的价值转化,为脱贫地区乡村振兴提供新机遇,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新方案,为生态优先低碳发展闯出新路子,探索三峡集团清洁能源与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两翼融合’发展新模式。”三峡集团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尹显俊介绍。

在湖南衡阳,全省最大的生物天然气项目已经投产发电,三峡集团耒阳生物天然气项目,以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等各类城乡有机废物为主原料,产出具有普遍性、环保性、清洁性的可再生能源,统筹考虑产业发展及废弃物的收储、加工、转化。

在湖南常宁,风光水储一体化综合能源项目正在谋划,包括开发规模约100万千瓦的集中式光伏、30万千瓦的分布式光伏、20万千瓦的风电、12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并同步建设生态环保项目,有望成为华中区域最大的一体化新能源基地。

风电、光伏、储能融合发展,生物天然气等综合能源不断探索,生态环保如火如荼,潇湘大地上“绿”意盎然。

“下一步,三峡集团将更加积极主动融入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履行好央企责任担当,持续发挥资金、技术、人才和品牌等优势,坚持清洁能源与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加快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湖南地区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贡献更多力量。”三峡集团湖南分公司总经理金彪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集团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