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近期港口仍在去库 远期煤市存在转机

2023-12-07 11:38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董盈关键词:煤价电煤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供应端来说,年末安全形势紧张,煤炭供应继续收紧。“三西”地区样本煤矿产能利用率出现下降走势,铁路发运略有减少,市场供大于求压力减轻。从需求来看,随着气温降低,下游电厂日耗在逐步上升,沿海八省电厂以及北方港口库存得到进一步消化,为冬季后半程市场反弹奠定坚实基础。

产地方面,近期煤矿安全检查趋严,叠加部分煤矿换工作面及生产任务完成,煤炭供应收紧。部分地区煤矿产能利用率下降,坑口煤价分化,山西地区部分煤矿停产,以涨为主,其他产地平稳偏弱运行。现阶段,下游实际需求有限,终端电厂刚需补库,短期内煤价整体维稳。当前环渤海港口高库存对煤价起一定压制作用,但随着未来10-15天电厂日耗提升,库存有望得到消化,预计市场将在下旬迎来转机。

需求方面,下游电力企业日耗提升,但库存量相对充足,短期内下游采购积极性难有提振,电厂处于消耗库存阶段。本周,各环节进入去库模式,随着天气转好,装船加快,叠加个别港口卸车设备故障,环渤海港口加快去库。此外,发运持续倒挂,且看不到上涨苗头,后续市场煤发运将减少。受安监趋严,叠加部分中小煤矿年度任务完成、北方电厂分流大秦线资源、冻车冻煤增多等因素影响,大秦线运量下降,降至日均120万吨。与此同时,北方港口去库加快,装船量稳定且高位,各港口去库计划顺利。截止目前,我国环渤海八港合计存煤2626万吨,较上月最高点减少了113万吨。而沿海八省电厂存煤下降不明显,但日耗爬升至200万吨左右。

考虑到国内产地安监的严格,矿上开工较为谨慎;而需求端受冷空气影响,日耗震荡上行,且冬储需求加快释放。本月上中旬,煤炭市场供需关系由前期的供大于求逐渐转为供求平衡。而在12月下旬,市场能否转好,煤价能否有起色,取决于环渤海港口去库情况,以及电厂日耗变化。随着补库用户的增多,港口去库的加快,本月下旬的煤炭市场很可能会出现需求转好,以及市场供不应求的现象。随着供应的收缩、需求的增加,叠加市场煤发运减少,支撑市场转强的因素将增多,年终岁末,市场反弹顺理成章。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董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