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教育正文

推进行业产教深度融合——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观察

2023-12-08 13:54来源:新华网关键词:职业技能产教融合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参赛选手自己设计并组装出车辆,随后戴上头盔进入赛道试车,这样的场景不断在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决赛,汽车整车装调工(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方向)的比赛中上演。业内人士介绍,该项比赛需要设计汽车的底盘、车身、电气系统等各个部分,这对参赛选手的综合能力要求很高。

当前,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决赛正在广西柳州这座汽车名城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461支代表队的922名选手竞逐赛场,其中职工组398人,学生组524人。这是国内面向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领域举办的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国家一类职业技能大赛。本届大赛首次将赛场设在生产企业,竞赛流程和平台均对标生产实际。

如今,职业技能竞赛已经成为培养和选拔技能人才的重要方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二级巡视员田丰介绍,一方面,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累计已有数万人参加了省市选拔赛,1000余人参加全国决赛,通过选拔、训练,直接为新能源汽车领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技能人才;另一方面,通过竞赛成果转化,把职业技能竞赛理念和技术标准传播到广大院校企业,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对技能人才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可以不断提高技能人才培养水平,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于清笈介绍,本届大赛紧贴新能源汽车行业岗位人才需求,以解决实际生产中的技术问题为导向,注重大赛技术内涵与企业生产实际的匹配度,来优化设计竞赛任务。“各赛项竞赛任务均基于真实的企业生产调试环节,竞赛流程符合企业的实际生产流程,竞赛平台对标工业化设备标准,竞赛考核的核心技能是该领域高技能人才在生产中所需要掌握的关键技能。”于清笈说。

记者了解到,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加快,但也面临着机械工业包括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技能人才的总量不足,特别是创新型、复合型的领军人才匮乏的问题。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述财认为,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对人才的技能需求缺口相当大,我国智能网联汽车高技能人才缺口在每年10万人左右,他认为,新能源技术人才如何培养,课程如何设置,还需要通过实践去完善。

“大赛为广大选手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技术技能的很好的舞台,企业和院校可以通过赛事促进涌现更多的大国工匠。”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院校学生通过参加这个平台的竞技,可以增强他们对自己专业的热爱,并在自己的专业上不断创新、不断提升,来适应企业发展的需求。同时,在大赛的引领下,更多院校和企业开始深入探索和实践新能源汽车培养的体系,将大赛的技术标准转化为人才培养和培训的标准,让更多的人获得技能的强化和素质的提升。

大赛的举办地广西柳州市,经过多年的探索,已形成独具特色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柳州市政府副市长汤振国介绍,柳州是中国首批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拥有2所本科院校和26所职业院校,成功打造本科、高职、中职全产业链人才培育,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集聚的柳州产教融合发展模式。“我们还将将每年的4月26日设立为‘柳州企业日’和‘柳州工匠日’,这在广西尚属首次。”

近年来,广西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技能人才培养。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联合有关单位创新开展“桂有技能、产业振兴”劳动和技能竞赛,广泛开展“广西工匠”选树宣传学习活动和争做“广西好工人”实践活动,激励广大职工群众争当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目前,广西技能人才总量达816.81万人,较三年前增长约100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180.15万人,较三年前增长约11万人。

此外,记者了解到,本届大赛的比赛规模与参赛人数均超过前两届,而且比赛参与范围有所拓展,新疆、青海、宁夏等西部地区均组织代表队参赛,“这反映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全国辐射范围更加广泛。”于清笈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职业技能查看更多>产教融合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