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抽水蓄能报道正文

“超级充电宝”:让绿电“风光无限”

2023-12-11 08:39来源:央视网关键词:储能系统储能技术抽水蓄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12月10日央视新闻报道。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其中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绿电,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大量的清洁能源。不过,由于其“看天吃饭”的天然属性,光照足、风大发电量就大,碰上阴天、无风天气发电量就小,甚至发不了电。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在全国各地出现了一批新型储能项目,被形象地称为“超级充电宝”。那么,这些“超级充电宝”是怎样运行的呢?下面就跟随记者一起去看一看。

2.jpg

总台央视记者 张丛婧:这里是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我身旁这个建在大山里的水库就是电站的主体部分,现在闸门已经打开,水正在流进山脚的另一座水库里,这看似普通的放水实则正在发电。

抽水蓄能电站利用高低不同的地势建上下两个水库,在电力富余时把低处的水用低谷电能抽到高处进行储能,在用电高峰时再把高处的水放下去发电保供,相当于一个“超级充电宝”。据了解,清原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30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40亿千瓦时。

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 姚宝永:我们这座电站上下水库的落差大约400米,巨大的高差就使得发电和储能的效率很高。

除了传统的抽水蓄能,目前还有多种新型储能方式不断涌现。其中,世界首座电热熔盐储能注汽试验站近日在辽河油田竣工投产。该试验站利用电网负荷低谷时的电加热熔盐,把电能转化为热能存储在液态熔盐内,再通过高温熔盐与水连续换热产生蒸汽,为周边的稠油热采井提供蒸汽。该站储能规模为15兆瓦。

而在甘肃瓜州,在建的全球首个“双塔一机”光热储能项目利用将近3万块反射太阳光的定日镜,把太阳光的热能储存在吸热塔中的熔盐里,最终带动汽轮机发电。这样的发电不会受光照强度变化的影响,可以持续稳定生产电能。

在内蒙古,搭载全球单机功率最大的电化学储能电站日前成功并网,这一个个集装箱就相当于一块块大电池,可以把电能高效储存起来,最多可储存60万度电,相当于200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已建成投运新型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2123万千瓦,位居全球前列。

探访“零碳”小岛

新型能源系统建设明显提速,各种绿色化、智能化的风电光伏开发模式也越来越多。位于海南博鳌的东屿岛常年光照充足,当地充分利用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探索出了风电光伏赋能绿色岛屿的新路径。接下来,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去探访这座“零碳”小岛。

总台央视记者 张丛婧:这里是博鳌东屿岛,我在环岛骑行时发现,岛上的绿电设备随处可见,像我现在骑的电动车,它的充电就靠岛上的风和光资源。

记者看到,岛上建筑的屋顶、外墙、栏杆、走廊里都藏着很多光伏组件,都能够用来发电,提供清洁能源。同时,岛内还新建了光储充电汽车智能充电站,利用液冷技术,最快能让车辆在10分钟内充满电。智慧停车场和智能充电站的建设为绿色通行提供了重要保障,实现岛上“交通+电力”多网融合的应用新场景。

国家能源集团海南公司博鳌光伏电站站长 闫亮:我们将风电光伏和岛上的建筑、环境充分融合,让建筑从耗能变产能,让光伏设备变景观,构建了绿色发电、绿色建筑和绿色交通的“零碳”岛,项目每年可以提供清洁电能2946万度。

不仅在岛内,记者看到,岛外附近的农田里同样实现了“零碳”。这里建设了容量近20兆瓦、占地面积330亩的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包括光伏发电设施、农业大棚等。不仅每年能为东屿岛提供近2500万度的绿电,还保障了岛上的“菜篮子”稳定供应。

据了解,整个项目规划装机总容量24.8兆瓦,节约标准煤约891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3350吨。

朱雀二号遥三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12月9日,朱雀二号遥三运载火箭发射成功。朱雀二号是我国首款以液氧甲烷为推进剂的中型液体火箭,这是朱雀二号运载火箭的第三次飞行,也是首次成功执行一箭多星的发射任务。一起了解。

北京时间12月9日7时39分,朱雀二号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将搭载的鸿鹄卫星、天仪33卫星及鸿鹄二号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朱雀二号运载火箭副总指挥兼副总师 戴政:这次发射成功,进一步验证了朱雀二号设计状态的正确性以及连续发射过程中产品批量交付的质量管控的有效性。

朱雀二号可以将1.5吨重的航天器送入距离地球50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后续改进型可将运载能力提高到4吨,满足近地轨道卫星部署和空间运输飞船的发射需求。

朱雀二号遥二火箭于2023年7月12日实施发射,它的成功发射填补了我国液氧甲烷火箭技术路线的空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