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评论正文

杜祥琬院士:高比例可再生能源保障我国长远能源安全

2023-12-11 08:5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美娇关键词:石油天然气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和共同行动。近年来,各行各业积极行动,绿色低碳发展新蓝图加速铺开。在此背景下,我国能源转型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携手产业各方共探绿色低碳转型之路?就此问题,《中国能源报》记者在近日召开的2023智慧能源大会期间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作者:姚美娇)

“虽然化石能源的重要性不可忽视,但现在人们对于化石能源‘压舱石’的理解有待讨论。”杜祥琬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

目前,世界能源消费结构以石油天然气为主,我国则以煤炭为主。“双碳”目标驱动下,我国清洁能源转型大幅提速,但化石能源在能源结构中仍然占据主导地位。

“但是有研究表明,我国煤炭的储采比约为40年,即便不讲碳中和,2060后煤炭也没有太多后劲。人们要意识到煤炭不可能永远发挥‘压舱石’作用。”杜祥琬指出,“针对碳中和,国际社会制定了一系列时间节点和目标,一方面考虑到排放污染问题,另一方面也考虑到化石能源的有限性。与化石能源不同,可再生能源能够为人类提供持久的能源保障,只有发展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才能保障我国长远的能源安全。”

杜祥琬表示,煤炭是功臣,减煤是进步。“减煤是出于对未来发展的考量。我国煤炭储量较为丰富,煤炭在一次能源结构当中是主要贡献者,但由于煤炭资源能够使用的时间有限,当代人在用好煤的同时,也要为未来早做准备。比如现在很多高能效的煤电厂的耗煤量比普通煤电厂省很多。如果全国的电厂能效都能得到提升,用于发电的煤炭消耗量将进一步减少。”

另外,杜祥琬提到,绿色低碳转型需要政府、企业、民众“金三角”的共同参与。“每个人都是能源消费的主体,要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和节能意识的普及。让各个地方的人、各个年龄段的孩子们懂得未来能源的发展方向以及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含义,通过一代代人的努力,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目标。”

杜祥琬还提醒,节能低碳要与无废相联系。“‘无废’并不是没有废弃物产生,而是所有废弃物都可以利用起来。废弃物利用有相当一部分也可以转化为能源,同时改善环境质量和减少浪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