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配电自动化报道正文

现代智慧配电网·天津:“雪花”纷纷落津门,供电堪比日法新~

2023-12-11 09:44来源:电网头条关键词:智慧配电网变电站天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国家电网公司2023年四季度会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构建现代智慧配电网,建成35个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先行示范区。电网头条推出“现代智慧配电网·一线实践”系列主题报道,深入报道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先行示范区相关实践成果成效,展示公司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中的积极作为。

位于渤海之滨、海河之畔的天津,近年来城市建设的步伐日益加快。

2022年7月,国网天津电力启动配电网“雪花网”建设。一年有余,更多“雪花”纷纷落下,这里的供电愈发可靠。

今年年初,国网天津电力启动第二批15个“雪花网”试点建设项目,11月22日,建设接近尾声。天津面向城市发展的低碳高效新型智能电网即将迈入快速发展新阶段。

什么是“雪花网”?

顾名思义,“雪花网”因其网架重要节点联结起来的方式与雪花花瓣的形状相似,故而得名。

124124122.jpg

“‘雪花网’结构汇集8条(6条)线路,拓扑结构简明清晰、网架灵活可靠,具有独立的环网状馈线集群,包容性和适应性强,可灵活接纳分布式电源、新能源汽车、储能等多种负荷,支持负荷大范围转移和各类市场主体接入、互动和退出。”“雪花网”结构主创人员之一、国网天津电力发展策划部规划二处专责王哲介绍。

相比传统10千伏电网,“雪花网”在单环网、双环网等基础上,升级为更可靠的“雪花形”电缆主干网,供电可靠率进一步提升,电网使用效率提升近30%。

国网天津电力结合不同区域的负荷密度、功能定位、客户需求等因素,构建了领先示范型和先进适用型两类“雪花网”典型设计方案。

来看看它们的“实战”表现~

领先示范型

打造一流供电服务品质

11月29日,在北辰产城融合示范区的一汽富维本特勒汽车零部件(天津)有限公司厂区,一排排电焊机器人挥舞着机械手臂,弧光四射,焊花飞舞。

不久前,该企业迎来一波订单高峰,流水线昼夜不停运转。该企业生产部负责人袁义波说:“以前,几百个焊机同时启用,电压会有极大的瞬间波动,会影响精密零部件的焊接质量,导致次品率较高。现在,供电可靠性强了,我们生产出来的成品率接近100%,一年可以减少损失近5万元。”

这一欣喜的变化得益于“雪花网”的支撑。

“我们根据该企业设备集成电器特征、电压敏感性和故障影响范围3个维度,对用电设备进行负荷分级,实施分级别供电。稳定可靠的‘雪花网’为分级供电服务又增加了一层保障。”天津城东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员工梁睿智说。

据了解,北辰产城融合示范区内有多家大型重要工商业客户及1.2万户居民客户。国网天津电力联结示范区内3座110千伏变电站,完善网架结构,升级智能化主站模块,打造了领先示范型“雪花网”。电网集群大大提升了供电可靠性,满足了示范区内高端制造业的高标准用电需求。

目前,示范区内10千伏线路实现环网箱光纤纵差保护全覆盖,可以毫秒级速度隔离故障段,并恢复非故障区域段供电。

先进适用型

支撑电网绿色低碳发展

11月20日,天津城南供电公司专业人员来到河西区全运村锦葵园配电站,检测能量路由器运行状态。

能量路由器是“雪花网”实现绿色低碳供电的重要支撑手段,也是消纳新能源的重要一环。

“在配电站中加装能量路由器、台区智能融合终端,‘雪花网’就拥有了聪明的‘大脑’。”天津城南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电网规划管理专责王海波介绍。

加装能量路由器后,配电站具备交直流转换、低压互投和在线监测等功能,智慧路灯、充电桩、光伏发电设备等可通过低压直流母线直接接入电网,同时还能更均衡动态地分配配电站之间的负荷。

天津宁河区桥北新区是“雪花网”第二批试点建设项目之一。

今年5月,国网天津电力在此建设了由3座变电站的6回10千伏线路组成的电缆主干网,对原有配电自动化主站及终端功能实施智慧升级。

最终,该公司形成了主干网和用户接入网优势互补、配电自动化主站和终端联动贯通的网架运行新模式,解决了传统单环网智能化水平不高、运行方式不灵活、面向分布式电源友好性差的问题。

“‘雪花网’提升了配网对分布式电源、储能站、充电站等友好接入与消纳能力,实现了源网荷储的多元友好互动。接下来,我们将通过‘雪花网’助力1.27万千瓦光伏接入电网,更好适应宁河区能源互联网发展新需求。”宁河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赵亚清说。

“雪花网”是对天津10千伏电网的升级完善,其高包容性和强适应性的特点将让电网更加安全可靠、经济高效,进而更好服务客户安全可靠用电、能源转型及天津制造业发展。

124124212.jpg

截至目前,天津已建成首批18个“雪花网”试点工程,试点区域内供电可靠性达99.9999%,故障实现秒级自动隔离。第二批15个“雪花网”试点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

天津全域的供电可靠率等一系列指标处于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先进水平,整体水平比肩新加坡、东京、巴黎等先进城市。

供稿 | 潘冬冬 汪立 孙菊 侯立睿 吕华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配电网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天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