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如何打造海上风电互利共赢共同体

2023-12-11 11:31来源:金风装备关键词:金风科技海上风电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8日,由三峡集团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建设高质量海上风电现代产业链共链行动大会在北京举行。金风科技副总裁陈秋华出席会议,并在嘉宾研讨环节作为风电装备企业代表上台交流,聚焦“创新”、“前景”分享实践经验和趋势研判。1.jpg

在产业政策的规划引领、产业链伙伴的紧密协作下,我国海上风电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单机容量的快速增长,行业也将单机容量增加视为技术创新进步的重要标志。

陈秋华指出,行业之所以这样认为,核心在于研发“大风机”需要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挺进技术“无人区”,考验产业技术创新、供应链协同、工程能力、实验测试的综合能力。作为海上风机大型化的重要推动者,金风科技在5年内实现了6.7兆瓦、8兆瓦、13.6兆瓦和16兆瓦级四代产品的跨越。

由三峡集团与金风科技联合研发的“2022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全球首台16兆瓦机组,刷新了已吊装机组的最大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轻单位兆瓦重量三项全球纪录,攻克了超长柔性叶片、大型主轴轴承、超大容量发电机小型化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核心关键部件100%国产化,带动了一批国产化技术突破和成果落地。

这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新理论、新材料、新架构、新智能、新保障“五新”方面的沉淀和厚积薄发。金风科技自主研发整机仿真软件GTSim,与产业链伙伴从材料端协同创新,积极开展大容量机组一体化设计,扎实推进智能3.0、构网型风机和深远海电力送出技术应用,建立零部件级、系统总成级、数字孪生、整机级、场网级五位一体的实验验证体系,最终让多学科交叉撬动创新,新结构、新工艺、新材料深度融合,全面保障机组性能和可靠性。

凭借持续创新积累,金风科技率先将碳纤维材料应用于16兆瓦机组叶片内部主梁,将叶片重量和机组载荷降至最低。基于智能3.0技术,发挥“暴风控制”能力,安全延长机组台风期间运行时间,仅“泰利”过境广东两项目期间便已额外创造收益285.6万元。

与此同时,海上大容量机组还需要与之相匹配的工程施工等环节的技术创新。金风科技海上风电工程技术亦不断突破。今年11月,金风科技超大容量机组批量化项目的首台GWH252-16MW机组吊装,以24小时的吊装总工时再次刷新了我国海上超大容量机组最快吊装速度纪录。相比行业70钩以上吊装一台机组的正常水平,金风通过创新和工序优化,仅20余钩便可完成一台机组吊装

展望海上风电发展前景,陈秋华提出以下几点看法。

共链融通,释放产业发展势能。通过更高效的产业链协同、更深入的融合创新,共同强链、补链、固链是海上风电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共链融通,以最优的生态系统推动产业发展,应成为链上企业共同遵循的发展之道。

提升可靠性,赢得国际竞争优势。安全可靠是海上风电的“生命线”,海上风电机组可靠性会成为全球海上风电事业参与者的核心关注,同时成为中国风电整机和零部件厂家获得国际竞争优势的一大利器。将可靠性做到领先的企业,将进一步成为欧洲、北美等发达国家市场的主要参与者。

“海上风电+”开启加速落地新篇章。结合金风科技“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绿色甲醇等模式创新和实践经验判断,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制氢等融合发展模式将加快步入产业规模化发展阶段,综合能源岛等一批示范项目将在未来三到五年内落地。

会上,三峡集团发布海上风电产业链需求,并与产业链企业签订共链融通、创新发展倡议书。金风科技参与签约,将与产业链企业携手努力,切实提升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打造海上风电互利共赢共同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