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企业正文

加“油”添“气”!中国海油全力保障今冬明春能源供应

2023-12-13 11:13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关键词:中国海油气田油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全国各地大幅降温,多地迎来今冬初雪,用气用电量攀升。中国海油各单位进一步落实冬季保供工作,精心组织采暖季产能建设,推动在建气田提前投产,努力提升在产气田供应能力,以充足油气保障千家万户温暖过冬。

精心组织 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为了保证冬季保供期间用户用气的充足稳定,渤海油田强化民生用能供给保障责任,从严落实天然气保供工作的具体要求,深入分析去年冬季保供的良好做法和不足,精心组织具体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渤中28-2南油田提前准备保温材料,给管道和设备穿上“防寒服”。保供期间,天然气处理量明显增加,甲醇、三甘醇等药剂消耗量增大,各油气田充分“备货”,保证药剂充足可用,一线操作人员对压缩机等关键设备做好保养,加大巡检力度,切实做到“冬季保供备在平时”。

渤中35-2油田安排生产和维修两大专业队伍对流程和设备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摸查,完成加热器盘管进行清洗,提高设备的稳定性。新老两套三甘醇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大幅提高天然气的处理能力;完成油田8台压缩机深度保养,确保压缩机状态稳定,为保供打好基础。

作为渤海首个千亿方大气田,渤中19-6凝析气田针对冬季保温薄弱点和重要仪表、设备,提前做好冬季防风、防寒措施,检查伴热系统、加热器等设备,提前为关键设备搭设挡风墙,确保生产流程稳定运行。

渤中13-1油气田为油井及工艺流程管线全面覆盖橡塑棉、保温铝皮、电伴热线,保证流程运转。对重点海管按照“一管一策”进行通球作业,保障外输气量;加强日常设备及管线巡检工作,配合中控严密监测各项设备参数运行正常。

开源节流 确保保供不断档

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进一步加大天然气上产力度,全力做好保供工作。10月份以来,向粤港澳日供气量较第三季度迎峰度夏高峰期的供气量保持稳中有升水平。

该公司加大措施力度,拓宽措施类型,积极主动“争产”。对间歇性生产的东方1-1-E4H井进行下速度管作业,该井由此实现持续生产,日产气量高;对已开发20年的东方1-1气田持续降压生产,增气量可观;通过5级智能分层开采实现乐东15-1-A3井高烃产能释放;对乐东22-1-A1、乐东22-1-A5H井,纵向多压力系统井补孔生产,有效减缓老井产量递减。

“开源”的同时,该公司努力削减自耗气,“腾出”更多天然气保供。建立精细的自用气台账,在此基础上通过消减治理火炬气、回收三甘醇闪蒸罐放空气、优化燃气压缩机运行模式等综合举措,最大限度降低自耗气量。

为将海上天然气顺利输送至下游用户,该公司推行产供销“一体化”管理,使得协调更高效,调度更精准。在南山终端、东方终端通过勤勉调度和优化配气,高效保障海南东西线用户的用气需求。

目前,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天然气产量创同期历史新高,海上天然气通过海底管线源源不断输向香港、海南、广东,化作燃气、电力,有效保障了华南地区的民生所需。

中国海油湛江分公司开发油气田群电力组网模式,利用“海油观澜号”风力发电的有利条件,同时风电替代燃气发电,增加天然气供给量。

此外,该公司紧密结合海上冬季强季风性气候的生产作业特性,探索“台风遥控生产模式”,科学制订“七步护井法”管理模式,精细化“一井一策”过程管控,优化作业方案,加强日常关键设备维保,保证生产时率,确保天然气保供不断档。

提前部署 保障产量稳中有升

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深入落实冬季保供工作要求,目前正以“1天1船油”的高频次及每天超23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8座移动式钻井平台、超60艘各类船舶开足马力,全海域开发井、调整井和增产措施作业点创历史同期之最。

作为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白云气田提前制订2023-2024年天然气保供实施方案,建立保供应急机制,全方位备足冬季保供“软”“硬”件,确保关键时刻“顶得上、保得住、稳得久”。气田天然气年产量保持在60亿立方米以上,天然气累计外输量突破600亿立方米,占广东省天然气历年消费总量的1/5,低碳、安全、高效的清洁能源惠及粤港澳大湾区8000多万人口。

白云气田在做好大气量生产的基础上,采取气井精细管理措施,深入气藏挖潜,优化气井生产动态监测,全力保障气田稳产增产,以适应气田短期能调峰,长期能稳产的天然气生产特点。

今年,白云气田通过创新整体挖潜开发模式,成功推动2口批钻调整井顺利投产,同时全面推进降压开采项目及设施设备升级改造,进一步释放地下产能。此外,白云气田持续推进地面系统优化完善工作,加快地面系统改扩建进度,编制专项检修计划,从场站、设备、电力、仪表和工程建设施工等方面安全高效完成检修工作。

番禺34-1气田产能释放提升38%,日处理量突破400万立方米,历时4年打造的国内首个气田地下数智化系统正式广泛应用于气田群调整挖潜、降压开采及产量联动优化等多种场景整体,预计将提高全气田采收率3%-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