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羊曲水电站大坝填筑施工完成

2023-12-15 09:04来源:黄河水电作者:李龙关键词:水电站羊曲水电站水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4日11时16分,随着最后一层堆石料碾压完成,黄河公司羊曲水电站镶嵌混凝土面板堆石坝顺利填筑到顶,圆满完成大坝填筑施工任务,标志着大坝工程成功实现由坝体填筑向混凝土面板施工的转序,为按期实现2024年投产发电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同日,黄河羊曲水电站镶嵌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填筑到顶仪式暨2023年劳动竞赛总结表彰大会在羊曲水电站建设现场举行,黄河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胡一栋出席并讲话。

胡一栋对各参建单位长期以来为推进羊曲水电站建设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希望各方继续加强团结协作,严把工程质量关、安全关,扎实做好后续施工管理,确保早日圆满完成羊曲水电站工程建设任务,助力青海高质量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羊曲水电站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兴海县与贵南县交界处,是青海省和国家电投的重大项目,属一等大(Ι)型工程,在国内首创采用镶嵌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可减少狭窄河谷趾板基础开挖量,同时有效降低面板堆石坝沉降变形,为我国300米级高面板堆石坝建设提供了实践经验。电站安装3台40万千瓦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建成后平均年发电量约47.32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66万吨,将有效保障“青豫直流”特高压外送通道满负荷送电,对推动青海省新能源规模化开发应用和打造黄河上游清洁能源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电站大坝设计最大坝高150米,最大坝长354.66米,堆石坝填筑总方量为406万立方米,共历时13个月填筑完成。其间,我们不定期召开现场专题会,对浇筑进度和质量全过程跟踪,克服了料场地形陡峻采料道路难以布置、高强度坝料运输交通安全风险高、料源质量不稳定影响坝体正常填筑等困难,确保了最优的施工方案贯穿始终。”工程建设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许建军表示。

从2021年12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12月28日实现截流戗堤合龙,到2022年9月27日大坝首仓混凝土浇筑、12月20日堆石坝提前10天填筑至2600米高程,再到今年11月30日首台机组定子吊装成功,历经两年时间,羊曲水电站向着投产发电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目前羊曲水电站正处于土建工程施工、机电设备安装交叉作业的高峰期,加之当前正值冬季,又是岁末年初,施工中我们积极采取搭设保温棚、覆盖保温被、生产热混凝土等冬季施工措施,与各参建单位加强统筹协同,严格执行施工作业‘三检一验’制度,精准排查治理施工安全隐患和作业风险,全力保障工程建设按期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分公司工程部主任张峰华说,全体参建者将继续同心协力,努力将羊曲水电站建设成“安全工程、生态工程、智慧工程、精品工程”。

黄河公司工程管理部、工程建设分公司,水电四局、黄勘院、西勘院等项目施工、设计、监理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仪式和大会,大会表彰了获得劳动竞赛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羊曲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