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华润电力徐州: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3-12-15 09:56来源:徐州铜山华润电力有限公司作者:王茜钰关键词:华润电力徐州公司党建工作党建引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1215-095536.jpg

今年初,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牢固树立“大党建”理念,持续推荐党建品牌创建,进一步强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结合大发展、大运营和提升组织活力的年度工作思路,华润电力徐州公司党委制定了《徐州公司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专项行动方案》。

坚持党建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

各党支部进一步强化支委会的议事职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第四党支部、第五党支部创建“党建1+1”品牌,即每一次党建活动,须由党员牵头一项结合生产运行的主题讨论、专题活动、志愿服务等。第八党支部把考核评价、职务晋升等重大问题也搬进了支委会。第六党支部开展“急难险重”问题进支委,邀请业务骨干参加支委会议,解决工作中的难题、推动重点工作实施,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公司党委常态化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创建活动,各支部根据业务类型,示范岗、责任区内党员积极承担生产、经营、安全等方面的重点、难点工作。目前,公司共设立39个党员示范岗 23个责任区,覆盖公司绝大多数业务条线。通过每年度循环创建、评选、设定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助推公司各项重点、难点工作解决,使之成为生产经营的能手、创新创业的模范、提高效益的标兵,进一步凝聚“党建促生产、生产连党员、党员做贡献”的发展合力。

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各支部又能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动员优势,成立检修突击队、党员先锋队等,带领党员群众攻坚克难。华鑫党支部在#2机组D修期间,成立214D检修党员先锋队,并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在214D检修工作中,党员先锋队始终发扬“最沉重的担子我们挑,最紧急的关头我们上,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到,最艰苦的地方我们去”的精神,冲锋在检修一线,加强现场安全管控,团结协作,攻坚克难,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检修任务。通过党员先锋队的创建,使支部再一次成功找准党建工作与生产工作的契合点。

牢固树立对标思想,开展党建业务对标交流活动。今年8月,公司党委组织党建、人资、企业文化等相关专业人员赴锦州公司调研,详细学习锦州公司“锦绣之舟”党建品牌创建、“六大引擎、八轮驱动”、五抓三到位等基本情况、工作思路以及特色亮点,听老员工讲奋斗故事,听青年文明号创建,并就如何将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加强组织氛围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本次调研取长补短,学习方法,明确目标,结合自身总结提炼,靶向发力,切实提高公司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水平。

做好党建赋能,推动转型发展

要明确转型发展方向,首先要深入学习党和国家关于能源的战略部署,抓好政策研究。第一党支部通过“党建+校企合作”的模式,与中国矿业大学签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共建协议书,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等,推动产教融合。通过这一平台实现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内部党建“小循环”基础上,依托校企合作形成“党建+”的“大循环”,促进党建与业务同向聚合。

作为火力发电企业,保障发电原材料供应,积极与煤炭销售企业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精准把握煤炭市场动向,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赢得先机。第二党支部通过党建共建的形式,与山东能源、西北矿业等多家煤炭销售企业形成良好的沟通协作关系。通过组织联建、互学互帮、加强联动、共建共创,进一步密切产销用合作,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具体业务中,实现跨界融合,创新发展。

同时,在公司内部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助力党建基础工作提升。党建专业人员与结对互助党支部进行挂钩互助,定期参加挂钩党支部的组织生活、相关会议等活动,督促党支部严格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引导党支部结合业务特点创新开展党建特色活动及“一支一品”党建品牌创建等工作,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党建促业务持续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促进管理提升

继续深化“一支一品”建设,不断丰富党建品牌的内涵和外延,扩充融合载体,推动品牌价值提升。在公司每季度的党建工作例会上,公司党委对各支部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进行宣传展示,将好做法挖掘出来、提炼出来,深化资源共享、亮点互鉴,将各支部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激发党员活力,提高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基层蹲点工作的开展,按照月度管理主题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安全生产月专项活动等,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除公司上报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外,各支部自行发现并解决的办实事、办好事项目近十项,切实形成组织贴近群众,群众依靠组织的良好氛围。

坚持党建带团建,关心关爱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引领青年建功立业。公司党委创新打造青年员工培训体系“先锋青年班”,开展青年员工座谈、优秀员工讲座、师徒传帮带等活动,帮助青年员工做好职业规划;通过开展综合素质培训、业务技能培训、主题沙龙等活动,不断提升青年员工的综合能力,持续增强公司的向心力、感召力,青年员工的归属感、幸福感。

自方案实施以来,各支部积极筹划支部党建工作与业务融合的路径,多措并举出实招、求实效,取得一些成果,真正成为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发动职工群众,紧密结合生产经营任务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沿阵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徐州公司各级党组织将始终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行动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党建工作推动业务工作开展,以业务工作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为公司发展再蓄新动能。

20231215-095546.jpg


作者: 王茜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润电力徐州公司查看更多>党建工作查看更多>党建引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