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市场正文

2023年12月第一轮寒潮中山河四省电力交易情况

2023-12-15 13:36来源:兰台汇作者:汤慧娣关键词:电力交易省间交易分时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现货市场快讯

山河四省在极端天气的表现

(2023年12月第一轮寒潮:12.11日-12.14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兰台汇 作者:汤慧娣)

1、山河四省寒潮概况

从近5天气温距平情况来看,河南气温距平最低,河北南部、山西东南部及山东大部地区其次,而河北北部及山西北部均与历史多年同期气温水平相当,甚至部分偏西地区还比历史同期气温偏高。

1.png

图1  10-14日全国平均气温距平分布

从近5天降水分布情况来看,雨雪中心在河南,河北南部、山西南部、山东南部降水量较高,山西北部、京津、山东北部均居中,冀北最轻。

2.png

图2  10-14日全国降水量分布

2、山河四省省间现货情况

虽然气象要素表现如上,河南似乎受寒潮影响最大;但从省间现货成交量表现上,山河四省中只有河南在这几天是卖出状态(图3中,红色为卖出,蓝色为买入),其他省份里,山西少量卖出但出现大量买入,冀北、河北南网和山东都是完全的买入状态。

3.png

图3  12月11日-14日全国省间现货成交量分布

对比12月1日-10日期间,山西从此前的大量卖出改为大量买入,华北直调也有余量在省间卖出,河北南网少量卖出但无买入,山东无交易,冀北少量卖出大量买入,河南依旧持续卖出。

4.png

图4  12月1日-10日全国省级现货成交量分布

再考虑价格情况,11号-14号山河四省省间现货市场前十个最高成交价基本都达到或超过1.8元/度,有9个出现在山西14号日内买入成交,还有1个高价出现在山西11号日内买入成交。说明这两天山西电网出现了极度短缺。

山河四省出清量价分时情况如图5-图9

1、山西无论日前还是日内主要都买中午,预计主要原因包括:

     降雨降雪,太阳辐照资源不佳

     光伏覆冰,有资源也无出力

     分布式光伏出力严重不足,统调负荷大幅度升高

2、河北南网日前买晚峰为主,日内随机。

3、冀北电网全部在日内买,而且全天均有可能。

4、山东电网只在13日和14日买了两天日前中午,还是受光伏出力影响。

5、河南电网卖出以光伏出力时段为主,但不确定是火电卖出还是新能源卖出。

55.png

图5 山西电网

图6河北南网

图7冀北电网

图8山东电网

图9河南电网

3、小结

本次分析时间紧张,未对山西、山东两省省内现货市场进行分析。两省在寒潮期间的分时价格形态均出现了极端不正常情况,具体分析待下次文章详述。

寒潮还远未结束,从目前情况来看,山西的供需紧张情况暂时无法缓解(山西出现了今年最高负荷和最高未折算出清价),河南、河北、山东地区也不能放松。我司将会继续跟进省间现货及省级市场情况,请大家持续关注兰台汇/兰木达电力现货公众号,了解最新讯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省间交易查看更多>分时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