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应对寒潮 中国大唐保供有力度 保暖有温度

2023-12-19 10:35来源:大唐集团关键词:大唐集团能源保供火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寒潮强势来袭,给保暖保供工作带来严峻考验。面对“断崖式”降温和强降雪天气,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坚决扛起保暖保供责任,系统企业迅速行动,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寒措施、强化安全生产,机组应开尽开、应发尽发、应供尽供,全力抗击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速冻”模式下,大唐国际“火力全开”,53台火电机组于12月13日全部并网运行全力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和优质供热,为寒冷的冬日注入“大唐温度”。高井热电公司加强设备巡检,制定设备预防性维护计划,进一步提高设备的抗寒能力,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全力满足首都电力热力需求。在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严寒天气,托克托发电公司供热班对热网循环水供回水管道、蒸汽管道等进行仔细的防寒防冻检查和梳理,针对疏水管道、补水管道存在的问题,及时组织连夜整改,为保暖保供打下坚实基础。

华银电力下属多个新能源山地风电场,均遭受不同程度的冰冻天气。为保障设备和人身安全,华银电力迅速启动西晃山、南山、银子山、狮子山风电场雨雪冰冻四级响应。冰冻最严重的西晃山风场气温低至零下五摄氏度,送出线路覆冰厚度达到15毫米,场站于12月16日开展送出线路融冰倒闸操作,经过2个小时连续作业,顺利完成送出线路融冰短接线连接操作,保障了送出线路安全运行。

面对大范围降温降雪,大唐环境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提前做足准备。特许经营分公司北方区域项目部开展雪中特巡工作,增加重要设备的测温频次和相关数据监测,全力以赴将防寒防冻工作落实到位,确保脱硫脱硝设备在雨雪天气中能安全可靠运行。三门峡、许昌、信阳等项目部提前采购石灰石、液氨、尿素等环保耗材,以满足生产运营需要。

大唐山西公司组织各基层企业提前制定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合理调整设备运行方式,根据气温及负荷预测,提早做好燃料储备工作,保证入炉煤质量满足负荷高峰需求,平均日供热量达到32万吉焦。加大巡检消缺力度,深入开展系统维护工作,针对室内外设备,重点检查伴热线、加热器的投运情况,消防水系统、输煤系统以及压缩空气系统防寒防冻措施的落实情况;针对风电机组,重点检查其内部变频柜、机舱柜和塔底控制柜加热器、风扇的投退情况。

在保暖保供工作中,大唐黑龙江发电公司系统各企业加大设备巡检力度,增加特殊天气线路巡检和电气设备巡检频次,及时有效采取保暖措施,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大唐黑龙江发电公司还深入开展访民问暖专项行动,建立网格化供热包联优质服务机制,所属热力企业成立13个党员服务队、4个党员突击队,开展入户服务1854户,现场解决问题340项,以优质服务展现能源央企责任担当。

大唐山东发电公司统筹组织、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积极应对,全面筑牢迎峰度冬安全稳定“基本盘”,确保机组在严寒考验面前发得出、顶得上、带得满。东营发电公司全面落实接卸冻煤应急预案,增强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处置能力,保障严寒天气下的接卸煤正常工作,为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力保障。鲁北发电公司持续加强防寒防冻检查力度,强化对外供热系统设备的维护消缺和隐患排查,及时对暴露在外的表计、仪表管路、室外保温柜加装保温棉及铁皮,确保暖气输送稳定。

“卷帘门已关闭,室外设备滤网无堵塞,各排污点无积水!”“就地各控制柜关闭严密,配电间温度正常悬空母线没有结冰现象!”大唐河南发电公司所属许昌发电公司巡检人员迅速执行防寒防冻措施。针对气温持续走低,大唐河南发电公司狠抓防寒防冻工作措施落实,开展“地毯式”安全检查,加强寒潮期间的设备运行、维护、消缺工作,“一机一策”实施重点部位特巡特护,保证设备“健康满格在线”。目前,大唐河南发电公司所有火电机组全部在网运行;自开栓供热以来,累计发电量22.89亿千瓦时,供热量282.15万吉焦。

面对近期寒潮雨雪天气,大唐陕西发电公司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早谋划、周密部署,全面开展供热风险评估,“一厂一策”制定保供预案,全方位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受降雪寒流影响,延安地区最低气温至零下二十摄氏度。为确保老区人民温暖过冬,延安热电厂加强每日设备巡回检查,并组织专人成立应急抢修队,确保设备保暖保供不掉线,做到设备安全无死角、无盲区,机组安全可靠运行。西安热电厂加强与热力公司沟通联系,保证供水压力、回水压力、温度等符合要求。

位于甘孜海拔4600米的大唐四川公司所属乐拉、白松光伏迎来投产运行以来首场大雪后,积极组织开展重点设备巡检,确保电力应发尽发。为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大唐四川公司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各相关人员坚守岗位,细化以“运行方式最佳、设备故障率最低、整体发电量最大”为原则的保供措施并重抓落实,特别是新能源板块抓住大风季、大光照有利时机,发电量逐日攀升。

寒潮天气来袭,保暖保供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大唐辽宁分公司以“动”制“冻”,立即制定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措施。锦州热电分公司全面加强设备巡回检查,及时开展消缺处理,确保供热设备处于安全运行状态。零下二十摄氏度,葫芦岛热力公司青年突击队员的足迹从区域服务站蜿蜒到二号总站DN350支线阀门井,专注于查漏的他们,形成了一道独特的“大唐风景”。

受寒潮影响,浙江省降温幅度创历史新高。浙江分公司总结往年防寒防冻工作经验,根据防寒防冻措施和检查项目表,进一步细化各项应急响应流程,积极开展设备隐患排查和防寒防冻专项检查,持续加强对设备运行监视和维护,增加重要设备巡检次数,严格执行防寒防冻措施,真正做到无死角、无遗漏、全覆盖,为保障安全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集团查看更多>能源保供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