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企业电费的组成

2023-12-19 13:14来源:黄师傅说电作者:黄师傅关键词:电费电价输配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想要摸清企业的电费情况,首先就要了解企业电费的组成,而谈论电费的组成就绕不开企业电费的缴纳方式。

(来源:微信公众号“黄师傅说电”作者:黄师傅)

目前在我国,企业缴费有“单一制”和“两部制”两种方式,2023年5月公布国家第三监管周期输配电价核定文件明确了“单一”和“两部”依照用户变压器容量来区分,容量100kVA及以下的执行单一制,315kVA及以上的执行两部制,容量介于两者之间的可以二选一,但需要基本维持一年不可更改。

23.png

依据供电容量区分单一制与两部制

而在过去,单一制和两部制的区别主要靠用电性质来区分。一般来说商业和普通工业用电执行单一制电价而大工业用电执行两部制电价。所以在这个新政策与旧习惯同存的时期,国家给予存量的单一制用户选择权,这些单一制用户的供电容量虽然大于315kVA,但可主动选择执行两部制电价。不过一旦决定就不能反悔了,要不要修改自己的缴费方式要看当地的电价和自身的用电情况。

不论是单一制还是两部制,都要缴纳电量电费,即和用电量有关的电费。电能表计量用了多少度电,再乘以规定的价格就是该缴纳的电费。但单一制和两部制在这部分必缴费用里可能存在电价上的差异,一般会在输配电价和分时电价的浮动系数上有所差异。

而单一制和两部制的最大差别就在于交不交一个叫做“基本电费”的项目。交了就是两部制,不交就是单一制。当然这里也有些特例,比如一些涉及民生的给排水厂用电,还有目前有特殊政策扶持的独立电动汽车充电站。他们受政策允许可以在规定时间期限内暂时不交基本电费。所以之所以叫两部制电费,这个两部的意思就是两部分,一部分是与电量有关的电量电费,另一部分就是基本电费,其和容量或者功率有关。而单一制呢因为只交和电量有关的电量电费,所以称之为单一。

24.png

部分省份对于特殊用电暂时免收基本电费的规定

那为何要交一个基本电费呢?这也体现了电力服务的本质,不仅在于你想用多少度电就可以给你提供多少度电的服务,还在于你什么时候想要用电都有电可以提供给你的服务。用户为了用电,需要电网搭接线路并匹配容量,而这部分投入的回报如果只靠用户电量电费的话难以体现“机会成本”。毕竟接电后,电网与用户签订的供电合同不会规定用户一定要用多少度电,而用户一旦受自身或者外部影响不按规划用电的话,这部分随时可提供供电的投入就被浪费了。所以对于这个固定投入后的折旧,需要用相关的费用来冲抵,而基本电费就是为此而生的。

25.jpg

电量足量供应和电力随时可用

电量电费和基本电费,一个关于电量,一个关于容量或者需量,前者以千瓦时为结算标的,而后者是千瓦。陆陆续续,你会在电力行业看到越来越多这样带有“两部制”特色的定价机制,就比如刚刚发布的煤电容量电价补偿机制。

除了这两部分电费之外,还会存在一个叫做力调电费的组成部分,这是涉及奖惩性质的电费,单一制和两部制都要收取,只不过标准不同、简而言之,这是电网用来考核用户计量点功率因数而设置的电费,规则已经执行了40年,至今从未修改过。虽然奖励的力度不大,但一旦被惩罚可能也会造成不小的影响。而近年来,分布式光伏接入后对其带来的影响让很多终端用户头疼,甚至因此收不上用户自用电量部分的电费。

0.9功率因数标准奖惩比例(多见于两部制)

0.85功率因数标准奖惩比例(多见于单一制)

所以我一般会说企业用户的电费组成里包含三部分,电量电费、基本电费和力调电费。单一制用户不收基本电费,也可以视作基本电费为0。

28.png

单一制与两部制电费构成

三部分电费都有值得大书特书的地方,看似最简单的电量电费也会因为电价构成的复杂足以让人看不清楚。

依然是国家第三监管周期输配电价核定文件,电度电价被拆成了五部分,上网电价、输配电价、上网环节线损折价、系统运行费折价和代征代缴基金。

上网电价就是发电厂发电的价格,目前用户可以直接找电厂交易,或者通过售电公司间接交易亦或是电网代理购电而形成。

输配电价就是电网企业运输电力的价格,国家每隔几年会根据电网公司实际运营情况进行核定。当前第三监管周期核定的输配电价会执行至2025年底。

上网环节线损折价就是为了承担输送损耗而需要额外支付的价格,这部分由用户承担。

系统运行费折价是为了维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而支出的运行费用,依照“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由全体工商业用户承担。

代征代缴基金是随着电价一并征收的附加费用,用于一些与水利工程移民和可再生能源有关的基金。

上述五项价格合在一起构成了电度电价,而在分时电价体系中这就是平段电价,是尖峰、高峰、低谷和深谷电价形成的基础。所以基于电价的五项构成,又可以把电量电费继续拆分成交易电费、输配电费、上网线损电费、系统运行费和附加基金费五部分。

参看手中的电费单,如果你看过不同省份的单子,你会发现各有不同。虽说现在电网营销系统陆续进入统一时代,打印出来的电费单也逐渐趋同,但也有时依然会有靠老系统打出来的单子。这是一些省份的电费单,各有不同,也各有特色。

29.jpg

辽宁不同时期电费单据样式

30.jpg

北京(左)、天津(右)电费单据样式

31.jpg

江苏(上)、浙江(下左)、上海(下右)电费单据样式

33.jpg

深圳(左)、广东(右)电费单据样式

能在这些单据上找清楚上述的费用以及价格是需要些细心和耐心的,不过先至少心里清楚单子上一定包含哪些费用和价格,然后再去单子上找寻对应的区域也会更加方便些。

总而言之,先有个大致的轮廓,再去探寻各种细节,下一篇就从与上网交易价格有关的交易电费说起,看看代理购电和市场化交易,到底该怎么选。

34.png

最后也给自己做个宣传,“黄师傅说电”短视频已经在视频号、抖音和快手开始更新,每天花一两分钟,带走一个电力小知识,掌握一个电费小概念。

仿效罗振宇罗老师坚持了十年的每天60秒,自己也尝试用这样碎片化的方式进行体系化的输出,直到自己觉得没啥可说为止。

特别感谢光伏资讯,老杨说光伏团队给予我创作的建议和微信订阅号图文的转载以及短视频后期的剪辑制作支持,也感谢各位亲朋友好友的关注、转发和点赞。

如果您也对相关电价电费的研究感兴趣,可以联系我,咱们一同讨论、学习和进步。如果您有实际的用户电费账单看不懂或者想要做些分析,也请您联系我,我会尝试帮您解读。

宏观双碳,微观电力,期待与您一路同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